从中国传到日本的“国粹”游戏,怎么突然就火起来了?

BB姬
2019-01-15 09:08:24 浏览:0 0

  “摸鱼一时爽,一直摸鱼一时爽。”

  ——说起上班摸鱼这件事,相信很多朋友都有所心得。毕竟我们BB姬也是一个游戏公众号啊,上班摸鱼打游戏也可以算是一道日常风景了。

  然而最近这段时间,BB姬编辑部刮起了一股打日本麻将的风潮。

游民星空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感受到:

  最近不管是FGO群、崩坏群、还是车万群、爱马仕群……这些二次元同好圈子不知道怎么回事,一夜之间集体开始沉迷打麻将。

游民星空

  “和!断幺九,一番,1000点!”

  贴吧论坛,特别是B站的沙雕网友们操着意义不明的表情包,一个个开始嚷嚷“断幺九”。

  偶尔还能看见一个刀塔自走棋和日本麻将两开花的网友路过。

游民星空

  就连B哥也是中毒至深。

游民星空

  而这一切的万恶之源就是叫做《雀魂》的国产日本麻将游戏。

游民星空

  可能你要问了:

  不是,断幺九是什么东西,一个日本麻将游戏为啥火了?

游民星空

  在中国,打麻将真的是再正常不过的娱乐活动了,这也是中国人逢年过节的保留节目。不管是走街串巷、还是拜访亲戚,少不了起一桌搓几把麻将的。

  电竞比赛直播的休息时间,也经常会看到很多主播解说,会选择搓一把网上麻将来打发时间。

  虽然麻将在中国很火,不过各个地方的麻将规则却大有不同,有的甚至差距大到可能完全不是一个游戏,更不用说传到日本后的麻将了。

游民星空

  得益于一些日本麻将的电子游戏,还有《斗牌传说》、《天才麻将少女》之类的动漫作品进行推广,早些年在中国也算是聚集起了一群日麻爱好者。

  这些日麻老玩家大多聚集在一款叫做《天凤》的日麻游戏。

  因为语言隔阂、需要科学工具、加上近年没有现象级麻将题材作品的关系,在国内日麻圈子基本是个封闭圈子,是小众中的小众。

游民星空
日本的《天凤麻雀》

  不过讲道理的话,麻将上手并不难。日麻的规则简单来说,就是把自己手上的麻将牌凑成特定的牌型。这个过程类似《游戏王》里收集黑暗大法师:

  摸一张牌,打一张牌,一轮轮下来看谁先凑出特定的牌型,先人一步赢得胜利(和牌)。

游民星空

  正常人只要跟着摸两把麻将,基本也就能会怎么和牌(胡牌)了。而和牌需要的牌型也分三六九等,越是厉害、越是稀有的牌型赢的点数也越多,凑牌的难度同样也会大大提升。

  三分靠元气,七分靠打拼。新手打麻将,技巧不一定有,但至少还能莽。

  怎么莽?

  “断幺九”就是了。

游民星空

  MOBA类的竞技游戏里通常会有一些技能简单粗暴、完全“以力破巧”的新手向英雄。而在日本麻将里,“断幺九”就相当于LOL中的盖伦、Dota里的蓝胖子。

  这种牌型只要丢光所有幺九牌,组成牌型后就可以胡牌,简单易上手,堪称新手之友。

游民星空

  于是一大批老哥刚开始接触游戏,进入新手房后就不断得在那里洗牌、码牌、抓牌、看牌……

  “和!断幺九!”

  俗话说“武功再高,也怕断幺”。

游民星空

  因为大量新人涌进,结果新手场“断幺九”泛滥。

  对于很多喜欢“憋大招”做大牌的其他家来说,关键时刻被人快速屁胡,总有一种“三万敌法一秒躺”的憋屈感。

游民星空

  国世无双是一种大牌

  听说你在做大牌对吧?

  吃我一发“断幺九”嘞!

游民星空

  深受“断幺九”荼毒,被麻将蹂躏至绝望的人们,连做恶梦都在打麻将了。

游民星空

  其实《雀魂》早在去年6月份的时候就上线了,期间因为宣传不足的原因一直没有什么声音。反倒是很多汉化组因为有接触过日本麻将,会进行一些自发安利。

  对于日麻老玩家来说,不用翻墙,都是中文,打开手机随时都可以打一盘很方便。对于日麻新手而言,CV配音,角色立绘,这些熟悉的二次元风格也都是加分点。

游民星空

  虽然游戏质量确实还不错,但真正在论坛、贴吧里带火这款小众日麻游戏的,还是那些“断幺九”玩梗表情包。

游民星空

  甚至制作《雀魂》的猫粮工作室,还在微信上发布了一整套的卖萌表情。

游民星空

  而当一个新梗被创造出来之后,也就脱离了原主人的控制,你永远也无法想象沙雕网友们玩梗的速度:

  今天是雀魂一姬的生日,然而你转发了这条什么都不会发生。

游民星空

  Fate剧场版电影上线福利?

  不不不,后面的小链接可能只是骗你去某个麻将游戏官网的。

游民星空

  甚至就连云音乐的年度总结,都有人开始在聊天里安利游戏了。

游民星空

  还记得小时候瞅着街机游戏机里的各种麻将是一脸懵逼,长大了玩《如龙》每次看见内置的麻将游戏就直皱眉头。

  如今再看这日本麻将,忽然就成了眉清目秀的可人模样。也不难理解为什么村头的老头老太这么喜欢打麻将了。

游民星空

  因为麻将是真的好玩啊。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从中国传到日本的“国粹”游戏,怎么就火起来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1415291227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