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TI8纪录片也来了,这三部电竞纪录片你喜欢哪个?

八号避难所
2019-01-18 12:00:15 浏览:0 0

  2019年的1月16日,对于所有DOTA2的玩家都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在这天,由Vavle官方制作的DOTA2第八届国际邀请赛(之后简称:TI8)总决赛纪录片正式播出。

游民星空

  去年夏天,全球DOTA2粉丝都目睹了温哥华历史性的时刻。现在,《真视界 — 2018年国际邀请赛》将当时决赛现场发生的种种带给大家。回首往昔,在这部纪录片播出的前一天,由央视发现之旅频道制作拍摄的电竞纪录片《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正式播出,而去年12月1日,LPL官方也带来了他们拍摄的《英雄联盟》2018全球总决赛纪录片《英雄,登峰造极境》。

  如果你是一个电竞爱好者,想要了解去年发生在电竞圈的大事,这些都是你不容错过的佳作。倘若,你要评价一下三部纪录片的好坏。那么我将从个的角度,以一个《DOTA2》和《英雄联盟》玩家的身份,浅谈一下三部作品各自的优劣。

游民星空

它们在讲些什么?

  《真视界》系列是每年TI结束后,Vavle从官方角度对当年TI大赛上的比赛细节、选手讨论、现场状况的高度还原,让玩家充分了解选手以及他们在赛场上的幕后,是每年TI之后最受《DOTA2》玩家关注和期待的作品之一。

游民星空

  该系列作品已推出5集,在16日上映的《真视界 — 2018年国际邀请赛》(True Sight : The International 2018 Finals)是第6部作品。讲述了TI8总决赛上,OG对阵LGD的五场世纪大战,将选手,游戏以及观众反应完美融合,向玩家呈现了这场电竞史上最为激情的翻盘。

  《电子竞技在中国》系列作品一共六集,从宏观角度展现了中国电竞的现状。而《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是该系列的特辑,讲述了中国电竞国家队在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前备战所面临到的种种困难,以及在亚运会上的表现和他们最终的成绩。

游民星空

  这部纪录片,用短短38分钟讲述了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故事,涉及本次参加亚运会的四个项目——《英雄联盟》、《王者荣耀国际版》、《皇室战争》以及《炉石传说》。其中不仅有选手、教练和工作人员等的幕后,还采访了亚奥理事会名誉副主席魏纪中。

  当IG在去年11月3日夺得《英雄联盟》2018全球总决赛冠军后,纪录片也顺势而来。以代表中国赛季出战的三支队伍IG、RNG、EDG为线索,从小组赛一直到最后夺冠的历程,中间穿插了诸多比赛前后选手、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采访,以他们的视角,向人们呈现了这次S8之旅,中国战队遇到的一些困难和艰辛和最终夺冠的激动。

游民星空

各自的优势

  如果单从品质上来说,《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无疑是三部作品中最好的。

  拍摄时间长,投入精力多,记录了从电竞申亚的成功到最后夺冠的这段时光。不仅如此,纪录片中的文字内容也浅显易懂,即使你不是电子竞技的观众,光看纪录片也能对其中的所讲的内容可以理解。

  而这也不代表这部纪录片没有深度,从多位采访者的视角,透析出了中国电竞目前在与传统体育的接轨上所面临的问题——国内游戏项目众多,缺少一个统一管理的机构。

游民星空

  不过,由于纪录片的受众群体主要是没有看过比赛,或者对此不够了解的玩家,也就导致了纪录片对于比赛的细节描述不够精致,导致我对此不是特别感冒。(当然,也可能因为本次亚运会中国参与的电竞项目里,我只接触过《英雄联盟》——《星际2》因为时间紧迫,没有中国队伍参赛一直是我怨念。)

  可不管怎样,当纪录片的最后,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让人不禁鼻子一酸。电子竞技从黑网吧走到如今,雅加达亚运会绝对是史上浓重的一笔。

游民星空

  相比之下,《真视界 — 2018年国际邀请赛》用60分钟详细的讲述了TI8总决赛的五场大战以及十位选手,在内容上是三部纪录片当中最注重细节的,几乎对比赛的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还原,让观众真实了解到了OG的成功与LGD的失败到底为何。

  开场引用了TI8冠军队员Notail在2016年马尼拉特锦赛的一段话:DOTA是一款高强度的心理博弈游戏,它会让你暴露出内心不好的一面,谁能战胜它谁就能取胜,就能确保自身的胜利,即使有的时候对手很难击败。

游民星空

  这段话恰好对这部纪录片进行了高度总结,中国军团再次成为"最大反派",也预示着在这场BO5中,OG取胜LGD的关键是他们在心理博弈上更胜一筹,而纪录片的开头引用的采访也正好放在了结尾当中,前后照应。

  而这部纪录片对于游戏场景的细化也做到了极致,而且将关键团战的操作融入于3D动画中,更加立体的呈现给观众,代入感更加强烈,可没有观众的采访也是美中不足。

  在《英雄,登峰造极境》的纪录片中,我更多看到的是整个S8赛场上,选手、解说、工作人员以及观众的群像。将如此之多内容浓缩在了45分钟的纪录片之中已实属不易,而大量的赛前赛后采访,让我们更加方便了解到选手当时的内心想法,以及赛后对于当时做出举动的反思。

游民星空

  值得一提的是,在《英雄,登峰造极境》穿插了诸多关于现场观众的采访,了解到了他们在看比赛时心情,感受到了他们因为RNG和EDG的失败而沮丧,因为IG夺冠而高呼的激动。和众多选手一样,这些观众也在为中国队伍的夺冠之旅添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游民星空

  可这部纪录片也不是没有缺点,穿插多篇采访很容易导致观众的混乱。由于工作量巨大,所以对于个别人物的形象刻画明显不够,而赛后的采访也略显时效性不足。(虽然难免存在一点商业互吹的成分)

都是各自时代下的产物

  总之,三部纪录片都是时代下的产物,有着各自的特色。

  《真视界 — 2018年国际邀请赛》在Vavle的制作下,注重让真正的DOTA2观众和粉丝了解到战队、选手最真实的一面。选手的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纪录片中细节让我们的观看体验更优。

  《电子竞技在中国-亚运特辑》和《英雄,登峰造极境》两部纪录片由于都是中国拍摄,有一定的相似程度,似乎也更加符合国内大众网民的口味。而《英雄,登峰造极境》对于现场观众和选手心理活动的还原,无疑让玩家,乃至不玩《英雄联盟》的人都能感受到,去年S8中国夺冠的激动心情。

  如果说一定要我选出一个自己最喜欢的纪录片。相比之下,我恐怕还是会选择IG战队自己拍摄制作的纪录片,至于是《DOTA2》还是《英雄联盟》,你们猜?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游戏,亘古不变
《DOTA2》TI8纪录片也来了 最近的三部你喜欢哪个?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1810585673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