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区分这些龙有什么不同,国外的玩家们差点打起来

八号避难所
2019-01-25 10:30:31 浏览:0 0

  你,是一名冒险者,也是全村人的希望。为了隔壁老王发布的任务,你背着精良的铠甲和武器,行走在荒野中赶路。一阵微风吹拂着脸庞,"大自然真是美好啊",你这样想着。然而突然间,万籁陷入俱寂,整个世界都仿佛停止了呼吸,阴影笼罩大地,你紧张地抬头望去,一对似乎比天空还要大的薄膜肉翼映入眼帘。

  "龙!"

游民星空

  你失声念出这个令人不寒而栗的词语,来自求生本能的恐惧,冲击着全身上下的每一个细胞。这导致你明知道要赶紧逃跑,双腿却完全不受自己的控制。这个仿佛巨大蜥蜴的生物,挥动着羽翼缓缓落下,巨大的双足重重地踩在土壤中。气流和震动,让你站立不稳摔倒在地,"咣当",铠甲和石头的撞击声,吸引到了这头巨兽的注意力。

  你知道自己完了,即便是最坚固的城墙,在足以融化一切金属的龙息火焰面前,都不堪一击,更何况是你那身不足3cm厚的铠甲……

游民星空

龙是怎样诞生的:吃饱的人类想自己吓自己

  开头的场景,不论对于游戏玩家还是魔幻小说爱好者,都是极为熟悉的场景了。冒险者与龙之间,也许会是挚友,也许会是宿敌,甚至可能是情侣……总之,这两个元素随意组合,就成为作品经久不衰的话题。

  自生命诞生之后,弱肉强食,物竞天择,便成为这颗蓝色星球生物圈的唯一法则。人类,依靠着精密的语言和组织能力,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登上了地球食物链最顶端睥睨众生,从此再无天敌。正所谓,一览众山小,在大自然所向披靡的人类,充分感觉了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游民星空

  也许是居安思危,也许是吃饱了找事做,也许是写在DNA里的对未知的恐惧——总而言之,站在金字塔顶端的人类,开始研究怎么给自己找危机感了。用现有的猛兽元素进行拼凑,然后脑补出一种谁也没见过,无比强大的,甚至具有超自然能力的巨兽,无疑就成为了最佳选择。

  于是在全球所有的文化当中,我们几乎都能看到类似"龙"生物的身影。比如开头那段文字中的,就是很多人心目中西方巨龙的形象:坚硬无比的鳞片,仿佛蜥蜴一样细长的邪恶瞳孔,巨大的翅膀,头顶有着长角,恐怖的尖牙和利爪,哦对了,还能喷吐出可以融化一切的烈焰和闪电。这都与东方文化中的龙,有着截然不同的形象。

游民星空

  额,不好意思发错图了,实际上是这样:

游民星空

  在东亚地区,尤其是在中国,龙是一种瑞兽。通常被描绘成具有高智力,多数无翅,且多足的蛇形生物。但必须要指出的是,虽然两种文化领域的"龙"形象可谓大相径庭,但不论如何,当下的时代里,"Dragon"作为西方龙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别再叫龙妈了,她养的不是龙

  前段时间,国外知名游戏网站IGN的讨论区,就曾爆发过一场论战,导火索正是龙。一位名叫"TERRI SCHWARTZ"的作者,在IGN发表了一篇文章,并把全文主旨直接剧透到标题里:"不论《权力游戏》还是天际省,丫里面出现的都不是龙!"

  作者在文中表示,龙妈那一大串冗长的头衔中,龙之母其实是名不副实的。因为龙妈养的那些,其实是压根不是龙。这让不少粉丝感到不满,纷纷在评论区展开论战。但支持者也不甘示弱,纷纷拿出"干货"打脸,比如这张堪称灵魂画师级别的手绘进化树——

游民星空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其他的家伙虽然长得像龙,但其实只是龙的亚种。顺带提一嘴,传统魔幻里说的亚种,其实并非生物学意义上的亚种。与当年"Dragon"翻译为"龙"一样,都是译者为了方便读者理解,专门翻译成这样。

  为此,本文所出现的亚种均为生物学中的意义,即——"与同一种内的其他居群在地理分布上界线明显、形态特征上有一定差异,但不存在生殖隔离的居群,"以此表现作者严谨务实的精神(手动滑稽)。

  因此,严格来说《权力的游戏》和《上古卷轴5》当中出现的这些家伙——

游民星空

  被称为双足飞龙(Wyvern)明显更加靠谱。双足飞龙似龙而小,仅具双足,爪趾如飞禽,双翼披鳞或带羽,尾生倒刺或呈蛇状。双足飞龙有着龙和狮鹫的血统,可以用他们锋利的爪子和牙齿攻击任何敌人。没错,细心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了,开头那段描写中出现的巨兽,其实也是一头双足飞龙。

游民星空

  虽然在《怪物猎人》这些较为现代的作品中,双足飞龙可以使用吐息。但是在诸如《龙与地下城》这些老派魔幻的设定中,双足飞龙仅能使用尖牙和利爪,以及它们长在尾部的毒刺。

  说到这里,我们必须严肃的指出一点,虽然在《魔兽争霸》和《魔兽世界》中也出现了双足飞龙,且英文原文也确实是"Wyvern"。但实际上,这玩意是暴雪自创的野兽,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双足飞龙。

游民星空

屠"蛇"者圣乔治

  其实,不止是双足飞龙,魔兽系列中出现的龙(Dragon),实际上也是颠覆性的。在广泛流行的西方魔幻文化中,"龙"总是有着又尖又长的大尾巴,通常还是长着蝙蝠一般的翅膀六肢(四足和羽翼)生物。

  它们的智力可能和普通野兽一样低下,也可能比人类智慧得多,有智力的通常还会使用魔法。大部分情况下,这种巨兽会喷火或者毒,视剧情走向也许还会放闪电和恐惧什么的。

  在西方有关"龙"的故事中,最家喻户晓的,莫过于《圣乔治屠龙(Saint George)》。因为得知国王的女儿非常美丽,瑟琴的恶龙居然想把妹子据为己有。就在关键时刻,圣乔治骑着骏马手提长枪,凭借着信仰之力,经过一番恶战斩杀恶龙,救下了美丽的公主。

游民星空

  虽然今天看来,这故事的剧情充满了不合理性,且非常俗套。但千百年来,在西方社会留下了极为深远的意义。尤其是在英国,狮心王理查一世率军进行第三次十字军东征,在传说中"圣乔治屠龙"地的一场战斗中大获全胜。狮心王认为这是圣乔治在保佑他们,从此将其视为英国的守护圣人。今天英格兰的白底红十字旗,就被叫为"圣乔治旗"。

游民星空

  直到今天,在西方社会的眼里,"龙"都是一种邪恶的生物。譬如《龙枪编年史》和《火龙帝国》中的巨龙,才是普遍认知中的巨龙。而到了魔兽和《纳尼亚传奇》中,龙已经不再是邪恶的化身。

  圣乔治原型是公元前260年左右,出生在巴勒斯坦的一位罗马骑兵军官。在阻止基督徒被迫害时,年仅43岁的他惨遭杀害而被封圣。根据狮心王理查(1157-1199)的故事,我们可以判定早在12世纪以前,圣乔治屠龙的典故就已经在西方流传。但实际上,"龙(Dragon)"这个词出现的时候,已经到了13世纪。

游民星空

  因为从词源上看,"Dragon"这个词最早起源于13世纪的法语,其拉丁词源是'Draconem'(大型毒蛇,龙类 ),词根是'Drakon'(毒蛇,巨型海鱼),希腊人和罗马人还用这个词来指代真正的大型蛇——

  这就是说,被英格兰人视为主保圣人的圣乔治,当初屠的很可能也不是一条龙,而是另外一种像是蛇的生物。

龙兽、巨龙、飞蛇,傻傻分不清楚

  在龙与地下城的设定中,有一种长有四足的类龙生物,其英文原文为"Drake",现代将其翻译为"龙兽"。它们没有翅膀,智商等同于野兽。在20世纪的文学作品中,龙兽会像狼一样四肢行走,但到了21世纪,龙兽已经像恐龙一样,改用两条后腿走路。

游民星空

  所以,在《怪物猎人:世界》中出现过的土砂龙、恐暴龙、骨锤龙、爆锤龙、惨爪龙,虽然名字里都有个"龙"字 ,但它们其实都隶属于龙兽的范畴内。虽然它们当中有些会使用超自然力量,但这并不能改变他们是龙兽的本质。

  与之相对的,是在类似《龙之信条》这些作品中,出现过的一种"龙(Wyrm)"。它们有鳞片,身体细长仿佛风中的巨蟒——听起来有点像中国龙?但实际上这又是理解不到位的锅,因为"Wyrm"可不止一种。在有些作品中,凶残邪恶的"龙"会捕食一切出现在他们目光中的生物;但在另一些作品中,却又是一种极为强大且聪慧的古代生物。

游民星空

  在游戏中,与wyrm相关的种族有类龙生物法力浮龙(Mana Wyrm),冰霜巨龙(Frost Wyrm),以及龙族(Dragon)中年长的巨龙(Wyrm),在《炉石传说》中出现的书卷之龙(Book Wyrm)也是这种生物。

游民星空

  作为龙或类龙生物的古英语词,"Wyrm"多用在会蠕动的蛇形生物上,常见于古英文民间传说和现代幻想作品。但古英语中的"Wyrm",如今已经演变为"worm",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蠕虫,这前后差距也太大了的点。在魔兽世界中,""Wyrm也是一个与龙族密切相关的词,它在作为"龙"使用时,常用释义包括巨龙、古龙(通常年龄在五百年以上),类龙生物,以及带有冰属性的龙。

游民星空

  然而,一旦给形容巨蟒的"Wyrm"加上了翅膀,他们又变成了一种名为""Amphiptere""的全新生物,英文意为双翅目。今天玩家们常听到的"飞蛇"(或者"安菲瑟"),就是这种生物。虽然看起来差点意思,但安菲瑟这种东西,却是正儿八经的龙——至少在南美和中亚文化中,是这样子的。

游民星空

  曾引发"堕落之血"事件的血神哈卡,实际上就属于这一物种。虽然在《魔兽世界》中是邪恶的生物,但是根据起源地的说法,安菲瑟却是一种吉祥的象征。它们身长近3米,有着分叉的舌头,守卫着生长在阿拉伯半岛,以及尼罗河两岸的乳香树。安菲瑟也守卫著金子,珠宝等一切珍贵的东西,还会把铅变成黄金。

游民星空

  不过最让人意外的是,安菲瑟还是学霸,最喜欢的就是囤积各类知识……

新时代,请让龙飞的更高

  时间到了现代,尤其是网络发达之后,人们对"龙"的认知却变得更加笼统。这让各式各样的"龙"们,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一些在过去不被认为是"龙"的传说,如今也被冠之以"龙"的名号,这里特别要举例韩国电影的《龙之战》……

游民星空

  但片中所谓的"龙",明显是日本古代传说中的"八岐大蛇",鬼知道怎么就敢把这电影叫《D-War(龙之战)》。

游民星空

  《霍比特人》三部曲中出现的恶龙"史矛革",不仅阴险狡诈,有着尖牙利爪和坚硬的外皮,还喜欢囤积各种亮晶晶的财宝,并喷出可怕的烈焰——几乎满足所有传统文学中对于"龙"的定义。可惜的是,史矛革加上双翼也仅有四肢,所以这货也只能算是"双足飞龙"。

游民星空

  而《哈利·波特》中出现的龙,除了智商接近零,完全像一头野兽外,实际上最接近于真正意义上的龙。而且在《哈利·波特》中,罗琳大妈还为各种各样的龙,做了很多有趣的细分,如挪威脊背龙、赫希底里群岛黑龙、匈牙利树蜂、秘鲁毒牙龙、乌克兰铁肚皮等等。

游民星空

  根据设定,匈牙利树蜂大概是所有火龙中最危险的火龙,身上覆盖着黑色的鳞片,外表像蜥蜴;挪威脊背龙在大多数方面和树蜂相似,尽管它尾巴上没有尖刺,脊背上特别招摇地隆起了一条黑玉色脊隆;赫希底里群岛黑龙则身长9米,鳞片粗糙,紫色的眼睛炯炯有神,脊背上有一排不深但锋利如剃刀的脊隆。

  种种详细且有趣的设定,让《哈利·波特》的世界,显得更为真实。也难怪直到今天,还有不少年轻人在期待着某天早晨,一只带着入学通知书的猫头鹰,落在自家的窗前。

  而在另一些脑洞大开的作品中,干脆有人让龙谈起了恋爱——我说的不是《怪物史莱克》,那是驴子和龙!在2015年上映的俄罗斯电影《他是龙》中,讲述一段人与龙的跨种族爱恋。不过,在一些设定中龙的确是能幻化成人型,但是龙和人直接交配……真的不会有生殖隔离吗?

游民星空

  虽然在一些作品中,也会有龙与人的混血儿,但少有跨种族直接交配的。例如《英雄联盟》的设定中,英雄龙血武姬希瓦娜虽然是龙和人的混血,但那是一名法师无意中将魔法混入龙蛋造成的。

  但不管怎么说,这些诞生于新时代众多游戏、文学、电影作品,给"龙"这个古老的传说,带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这也让"龙"在当今社会,依然有着不俗的魅力。但我们还是希望,能在未来看到更多,描写"中国龙"的作品能够诞生。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游戏,亘古不变
为了区分这些龙有什么不同 国外玩家们差点打起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250948179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