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特曼」是否山寨?背后是奥特曼的海外版权乱局

动画学术趴
2019-01-25 10:19:22 浏览:0 0

  这几天,一个牵动不少人童年记忆的IP——奥特曼再次以一种非常令人意外的形式,回到了大众的视野之中。1月18日,由广州蓝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登录中国的各大院线。

游民星空

  此次上映的该部作品是由蓝弧文化制作的,第二部使用奥特曼这一形象的动画电影。其前作《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于2017年10月1日上映。然而虽然该剧场动画系列已经制作到了第二部,但是围绕着它的争议从它的诞生起就没有停止过:

  在这一系列当中,奥特曼的形象设计与大众熟知的奥特曼形象有着显著的不同:奥特曼被设计为了一个有着九头身、八块明显的腹肌,身材则更具有线条感的角色。

游民星空

  虽然该系列在宣传中大肆使用了奥特曼的形象,但在电影中奥特曼的出身、立场等各个方面也与中国观众熟知的出身自M-78星云的奥特战士有着明显的区别。奥特曼在作品中也并非主角,取而代之的则是蓝弧之前出品的电视动画《钢铁飞龙》中,由人类组成的战斗小分队。

游民星空

  对于奥特曼这一现象级人气IP的大跨度改编,加之本就品质低劣的动画剧本设计,使《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在豆瓣仅获得2.5分的评分,而新上映的《钢铁飞龙之奥特曼崛起》目前则因为评分人数过少暂无评分。

游民星空

  而事实上伴随着它的最大争议,却还不在于此。随着该片的上映,奥特曼在中国的版权问题再次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游民星空

  奥特曼的日本制作方,由被称为“特摄之神”的圆谷英二导演于1963年创建的日本圆谷制作公司在电影上映前发布声明,表示该片未经圆谷的授权,属于侵权作品。

游民星空

  而就在同日,蓝弧方面也发表声明,称圆谷公司不认可、不执行中国法院的判决,是“对中国法律的藐视”,其作品已通过正规渠道授权。双方各执一词。乍看非常明显的蓝弧侵权圆谷一事,似乎并没有那么简单。

游民星空

  而如果我们回顾奥特曼在中国的发展史,不难发现实际上除了在1993年引进的《宇宙英雄奥特曼》、《杰克奥特曼》等拍摄于日本昭和年代(1929-1989年)的“昭和系”奥特曼作品,以及在2003年获得播映权,继而大火并不断复播的《迪迦奥特曼》,奥特曼系列作品以及圆谷公司似乎已经淡出国内主流大众的视野很久了。

游民星空
昭和系奥特曼

游民星空
迪迦奥特曼

 

  那么,《钢铁飞龙》系列又是如何在时隔多年后,在未经圆谷授权的情况下将奥特曼搬上银幕的呢?

奥特曼的海外版权乱局

  要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就得先了解一场牵扯四个国家,横跨20年的奥特曼海外版权之争。

  一切争端都源于一份据称签订于20世纪70年代的版权转让协议。

  1995年,圆谷公司第三任社长圆谷皋去世后不久,泰国的影像公司Chaiyo Production向圆谷在美国的子公司 Ultracom发出了律师函,称其于1976年从圆谷皋处,获得了从《奥特曼》到《泰罗奥特曼》为止的所有昭和奥特曼系列作品以及另一部圆谷特摄作品《詹伯A》的无限期海外独占使用权,具体包括分销权、版权、复制权等多项权利。他们手中持有一份印有圆谷皋印章的合同。

游民星空
Chaiyo Production提供的1976年合同

  据此合同,Chaiyo Production进一步认为圆谷公司在1976至1995年间进行的一切海外活动,包括其在美国、东南亚等地建立子公司进行的授权商品贩卖,均是侵权行为。同时今后所有合同涉及的作品的海外版权应当由Chaiyo Production持有。

游民星空
圆谷公司于澳大利亚和美国制作的《葛雷奥特曼》以及《帕瓦特奥特曼》

  20世纪70年代中期,圆谷公司正处于《雷欧奥特曼》播放结束后节目产出的空档期。而刚播放结束的《雷欧奥特曼》作为圆谷当年转换风格的试水作品,收视率惨淡。圆谷的业绩大受影响,再加上奥特曼剧集高昂的制作成本,公司在当时曾陷入破产的危机当中。

游民星空

  而因为圆谷的特摄作品《詹伯A》在引进泰国后获得了不错的评价与人气,加之Chaiyo Production的创始人辛波特之前也与圆谷创始人圆谷英二共事过,Chaiyo Production便与圆谷合作,联合拍摄了《钟寺巨人与詹伯A》和《哈鲁曼和7个奥特曼》两部电影作品。圆谷公司还接受了来自辛波特的投资,使之最终免于破产的命运。

游民星空
《哈鲁曼和7个奥特曼》海报

  Chaiyo Production表示,圆谷皋在未经其允许的情况下,于1974年10月以及1975年2月将属于辛波特的两部电影分别卖给台湾虎龙电影公司和香港南方公司,并分别收取了3万美金和12万美金的许可费,但并没有将其分给Chaiyo Production。圆谷皋因公司的经营状况无力以资产偿还,于是提出了以版权转让的方式抵债,于是就有了这份 1976 年的版权转让合同。

  圆谷公司方面则表示公司内的所有员工都对此不知情。但鉴于圆谷皋在公司经营上也是出了名的独断专行,在很多决策上并不会与公司成员交流,时任社长圆谷一夫便就此派人与Chaiyo Production进行交涉,并要求其出具合同的副本。

游民星空
圆谷制作公司第三代社长——圆谷皋

  而Chaiyo Production则要求圆谷方面必须先承认合同的存在以及其赋予的权利,否则将拒绝提供副本,并威胁将把圆谷告上法庭。为此,圆谷一夫在1996年7月寄出一封道歉信,并在信中承认了该合同的存在。但当圆谷方面收到Chaiyo Production寄来的合同副本时,却发现这份合同有存在多处疑似伪造的痕迹。在对圆谷70年代自身的资产状况等其他情况进行详细核查后,圆谷方面最终认为合同是伪造的。

  双方因意见不合,最终于1997年在泰国闹上法庭。而因为单一国家的判决结果并不具有全球范围的约束力,这也就意味着,双方围绕奥特曼海外版权的诉讼战争在全球范围内就此正式打响。每当Chaiyo Production或圆谷想要在日本以外的地区进行授权或者经营活动时,他们就将在当地面临来自对方的起诉。

  目前圆谷已与Chaiyo Production先后在泰国、日本、中国、美国四个国家对簿公堂。而在这一过程当中,辛波特在泰国因该案的牵连最终被判入狱5年,Chaiyo Production之前筹备拍摄的奥特曼作品也惨遭腰斩。而随着辛波特在审讯过程中表示其已于2008年将争议中的作品使用权转让给了日本的另一家娱乐公司UM Corporation(下称UM公司),这场诉讼战争也就此转变为了圆谷与UM公司之间的拉锯战。

游民星空

蓝弧版“奥特曼”是否侵权?

  上文中提到,蓝弧称圆谷公司不认可、不执行中国法院的判决,是“对中国法律的藐视”。而这就源于圆谷与Chaiyo Production以及UM公司之间的跨国版权之争。

  2002年,广州锐视公司从Chaiyo Production手中购买了存在争议的昭和系奥特曼版权。获得版权后的锐视公司将作品重新配音,制作了与93年奥特曼最初引进中国时,由上海电影译制厂配音的“上译版”昭和系列奥特曼不同的“锐视版”,并在电视、网络等多渠道进行放映和发行。

游民星空
“锐视版”的奥特曼由于翻译错误众多,经常被粉丝吐槽

  “上译版”奥特曼的版权正当性随即受到锐视的挑战。2005年,辛波特将制作与发行“上译版”奥特曼的圆谷制作株式会社、其子公司上海圆谷公司、广州购书中心以及上海音像出版社一同告上法庭。

  在对1976年合同进行再审定后,一审法院否定了合同的真实性,并以此判定锐视购买的版权无效。锐视在判决后曾试图转向圆谷公司购买版权,但被圆谷拒绝。

  辛波特不服判决,在败诉后继续向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在二审中,法院采信了圆谷一夫在道歉信中所承诺的内容,改判辛波特胜诉。而后虽然圆谷曾不服判决,于2013年向最高法院申诉,但再审要求被驳回,二审结果即为终审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的此次判决当中,法院只认定了1976年合同的有效性,但并没有对合同中包含的各项权利作出明确的界定与解释。其中就包括合同中提及的“Reproduction Right”是否包含“改编权”这一非常关键的争议点。

  至此,Chaiyo Production以及其转移授权的UM公司获得了昭和奥特曼系列作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占使用权。93年“上译版”昭和奥特曼系列作品在各个平台遭到下架,而圆谷公司在中国大陆的经营活动也遭到锐视的围追堵截。

游民星空
上译版《杰克奥特曼》

  上文中蓝弧提到的正规渠道授权,也正是来自UM公司的香港代理公司TIGA Entertainment。因此,虽然蓝弧的改编动画品质低劣,但从法理上来讲,在圆谷与蓝弧的直接诉讼并未结束的现在,蓝弧的行为并没有被认定为侵权行为。

  但即便如此,蓝弧对于奥特曼形象的肆意修改,也招致了网友的极大反感。每当《钢铁飞龙》系列的电影上映时,不少网友都会在各个平台对其作品进行吐槽。

游民星空

  同时,也有网友指出蓝弧在《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的预告片当中,使用了未被包含在合同范围内的奥特曼形象,同时也抄袭了B站UP主的原创作品。可以说,即使没有侵权,围绕着蓝弧的抄袭争议也一直没有停息。

游民星空
蓝弧《钢铁飞龙之再见奥特曼》宣传片画面

游民星空
B站up主原创的视频画面

  而就在2018年4月结束的圆谷与UM公司在美国的诉讼当中,UM公司做出了其虽然拥有作品的独占使用权,但是并不认为公司自身具有基于奥特曼形象“进行新作品制作的权力”的证词,而圆谷也在诉讼中战胜了UM公司。因此,若圆谷以此为基础在国内的诉讼中战胜蓝弧,则仍有可能将其行为界定为侵权。

  对于圆谷而言,只要最高法院2013年的判决没有翻案,其就依旧无法在中国境内对涉案的作品进行正常的授权以及经营行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1966年播出的《宇宙英雄奥特曼》为首的昭和系奥特曼系列作品,其在中国的50年版权保护也将逐个失效。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奥特曼作品流通进入公共领域。在这样的情况下,奥特曼系列作品在中国的版权情况将会变得更加混乱,未经圆谷授权的奥特曼作品或将更多地出现在中国观众的面前。

游民星空
圆谷公司LOGO

  随着2018年Chaiyo Production对于锐视的授权期限到期,锐视实际上已经失去了对昭和系奥特曼作品的独占使用权。但围绕着奥特曼的海外版权争端却远没有结束。截至目前,圆谷在泰国以及美国胜诉,而在日本和中国落败,双方战成平局。在保障自家作品版权的道路上,圆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中国奥特曼”是否山寨?看奥特曼的海外版权乱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12510332491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