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动视暴雪裁员开始 资本与产品共舞!

游戏智库
2019-02-20 20:25:30 浏览:0 0

  动视暴雪公布了2018全年财报,全年75亿美元的创纪录收入虽使众人惊叹,但这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

  暴雪走到现在,其故事已经成为了媒体和玩家心中的一部悲壮史诗,众多关于暴雪与资本、暴雪与玩家的爱恨纠葛成了唏嘘的焦点。

冷静看待的话,一切还没有结束

  这幕后的因果机缘已不算什么秘密,尽管盈利创新高,但四季度总收入及每股收益都不达预期,导致财报公布当天股价却下跌了2.5%,跌至本周低位。

游民星空

  当然,实际上业界和玩家的聚焦点,都放在了暴雪裁员775人的事件上,结合去年暴雪嘉年华上的《暗黑破坏神:不朽》手游事件,裁员自然又成了“暴雪要完”的另一铁证。

  不过,对于体量庞大如暴雪,这775人不过只占据了总员工数的8%,实际上这个最令人唏嘘的消息,反而构不成负面消息,这更大可能是暴雪对于项目及经营成本的调整。

  实际上动视暴雪的首席运营官CoddyJohnson在周二的电话会议中,声称“我们的重组计划缩减了低效率的非战略性领域,并导致员工人数减少8%,同时使得我们最大业务板块获得更多资源,能力显著增加。”电话会议期间,暴雪的股价反而加速上涨3%以上。

  暴雪还提到了资源重组的具体计划,包括《使命召唤》、《糖果粉碎传奇》、《守望先锋》、《魔兽争霸》、《炉石传说》、《暗黑破坏神》在内的6个重要项目的开发人员数量将在2019年增加约20%。在四季度及全年财报中,也显示《使命召唤:黑色行动4》、《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糖果粉粹朋友传奇》是主要业绩增长点,《魔兽争霸》收入不达预期,《暗黑破坏神:不朽》则是接下来重要的手游项目。

  暴雪裁员此举可谓是非常关键(从目前的关注度来看,这或许是暴雪方面刻意透露出来的利好消息),也因此在财报上强调了未来的重要项目结构,将会放在自有IP的稳固方面。结合去年暴雪顶着数亿美元收入损失的风险,与《命运2》的开发商Bungie果断解除发行合作关系也能看出,暴雪面对资本和市场的双重压力,终于做出了快刀斩乱麻的果断决策。

  实际上公司规模并不能证明太多东西,Supercell作为手游界的“扛把子”,身体力行的证明了,弃量保质的长效收益更为可观。

Supercell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在苦行道路

  暴雪急于放出裁员和重组的消息,相比之下(看似没什么关联的)Supercell因为成绩喜人,也有了放缓脚步带来的资本,整体显得可控得多。

  根据Sensor Tower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荒野乱斗》在全球发布的第一个月内就获得了超过6,000万美元的收入,在推出后的60天内消费支出估计达1.1亿美元。并且这还是在中国市场未上线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

游民星空

  《荒野乱斗》目前来看无疑是大踏步朝着成功进发了,而实际上Supercell根本不打算给自己任何退路,他们走了一条独木桥,这在游戏界几乎绝无仅有。如果说诸如暴雪这样多点开花的做法是常态,那么Supercell完全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在Supercell的CEO,Ilkka Paananen《我对Supercell 2018年的看法以及今年我期待的事情》一文中,他明确提到,目前公司的所有四款产品都已经突破10亿美元收入。并且他们一直保持着较小的公司规模,因为“我们相信保持小规模可以让我们最大程度的提高创新和质量,并最大限度的减少官僚作风”。

  因此Supercell必须保证自己的每一款新品都是下一个业绩增长点,这也是为什么尽管过去两年,Supercell的总体业绩都连续下滑,但是《荒野乱斗》依然没有急于上线的原因。而不出意外的话,《荒野乱斗》也会成为下一个贡献10亿美元收入的游戏,或许还要更多。

THQ Nordic对于过去的断舍离

  Supercell的道路看起来如同一位自我鞭笞的苦行僧,但这份自由无疑是令人羡慕的。

  THQ转生成为THQ Nordic之后,在去年的三季度财报中,一口气公布了55个正在开发的项目,3个新IP,并收购了一家工作室。而在四季度财报中,开发项目已经增加到了77个。

  对于涅槃重生的THQ Nordic而言,以项目数量+收购工作室的方式重新铺开产品线算是情理之中的行为,然而,曾经的看家IP续作《暗黑血统3》在2018年Q3季度发布后,成绩并不理想,如今又以332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Warhorse Studios——《天国:拯救》的开发商。

  从《暗黑血统3》的玩家评论来看,你不得不怀疑他们是否已经在当今残酷的竞争环境下放弃了这个经典IP。相当数量的玩家是系列老粉,非常清楚《暗黑血统》系列的特色是畅快的动作戏。但这作却为了迎合当下潮流,强行效仿魂系列,使得整体不伦不类。

游民星空

  THQ Nordic以非常雷厉风行的姿态重现江湖,但作为如今北美四个巨头上市游戏公司之一,重生后的步伐又让人十分担忧。

  三季度时THQ Nordic的业绩增长点,甚至还是十年前的老游戏《泰坦之旅十周年纪念版》以及独立游戏体量的《这就是警察2》,四季度的增长点则来自于前途不明的《暗黑血统3》。如今THQ Nordic似乎已经将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了备受期待的《地铁:离乡》上,虽然本作在经历了Steam和Epic商店的预购事件后,已经在预告期就给了观众一种大打折扣的观感。

游民星空
一手“狸猫换太子”直接诠释了《地铁:离乡》的预售事件

  THQ Nordic如今心急如焚的姿态,切实让人感受到了对于曾经失去的恐惧,尽管自家发布的新品充满了了断过去的决心,但在发行层面也算走了一条特立独行的稳妥道路。除了四季度联合发行的《模拟农场19》、《正当防卫4》、《足球经理2019》外,2019年一季度更是一口气公布了《生化危机2重置版》、《王国之心3》、《鬼泣5》、《海岛大亨6》、《死或生6》、《全面战争:三国》等备受期待的大作发行计划。THQ与日厂及独立工作室交好的态度,想必也会成为将来翻身的重要启动资源。

游民星空

  尽管大多数排得上名号的游戏公司,都不可避免的在资本笼罩下运作,但赤裸裸的对赌已经在市场的苛求下,朝着产品本身稀释了许多。

  动视暴雪确实用急不可耐的行动做出了诠释,其结果就是最终放下姿态,重新思考自己给予玩家的初心和期待到底是什么。

  资本市场的涨跌都是一时的,如果还不能意识到这一点,仅仅是算计和恐惧前进的话,对于游戏公司而言,可能死亡会降临得更快。去年11月,EA因《战地5》跳票,遭遇了股票暴跌40%的重大事故,实际上当时业界说法也是EA基本就等着《战地5》翻身了。然而2019年开年,拯救EA的既不是期待已久的《战地5》,也不是从去年EA就让玩家焦灼等待的《圣歌》,反倒是从未被提起的吃鸡游戏《Apex Legends》。不论怎么说,EA总算从《战地5》是否被迫启动吃鸡模式的囹圄中解脱出来了(不是从玩家,而是资本市场的口诛笔伐中)。

游民星空

  这短暂一年的变故,或许已经成为脚踏实地的信号。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传递业内智慧之声
从动视暴雪裁员开始 资本与产品共舞!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22016262451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