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达限定手表:御宅族和黄牛之间的一场战争

ACGx
2019-03-07 21:08:20 浏览:0 0

本文作者:gaocaho

游民星空

  在经过连续6天的抢购失败后,老王终于下定决心,放弃自己购入《机动战士高达》40周年联名款手表的计划。

  因为这场原本只属于御宅族之间“厨力”和“手速”的比拼,早已变成了全体“高达迷”与黄牛之间赌上尊严的战斗——前者只想在正规渠道以官方标价购入自己心仪的周边,而后者则希望自己能介入其中成为“中间商”,还要站着把钱挣了。

游民星空

  对于包括老王在内的许多高达迷来说,此次卡西欧旗下G-SHOCK与《机动战士高达》推出的联名款手表,在产品设计和价位设置方面,都可以说是深得他们的心意。

  在机体的选择上,无论是《机动战士高达》系列最经典的RX-78-2、夏亚专用扎古Ⅱ,还是来自《机动战士高达UC》的独角兽高达、报丧女妖,它们都是现在深受市场喜爱的人气机体。再加上G-SHOCK的品牌价值和“高达40周年联名”的情怀加成,这几款价格区间为人民币1090-1690元的手表,其实已经算得上是超值,甚至可以说是一款典型的“宅男理财产品”。

游民星空

  所谓的“宅男理财产品”,即那些因受到了市场的狂热追捧,从而导致市场交易价格暴涨的稀有衍生品、实体游戏等一系列深受御宅族喜爱的ACG相关产品。这类产品之所以会价格暴涨,通常都是因为它们采用了“限量发售”的销售模式,并对于粉丝而言拥有较高的收藏价值,所以一旦入手,就意味着能将其在相关交易市场卖出更高、甚至数倍的价格,故曰“宅男理财”。

  正是在这样的利益驱动下,无孔不入的黄牛们终于对御宅族们下手了。按照限定衍生品发售方式的不同,黄牛们参与抢购的方式主要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雇佣大量的买手进行抢购,这通常是针对线下销售的衍生品采取的策略。

  比如2019年2月,万代“Metal build 初号机”在日本秋叶原发售的现场,就出现了许多来自日本、中国的黄牛排队抢购的情况。他们的强势介入,不仅导致这款玩具的市场售价从原本约1500元人民币,直接飙涨到了如今的2800元上下,甚至还引起了中日两国许多御宅族在网络上的强烈谴责。

游民星空

  而第二类则是通过各类软件进行抢购,这主要是针对许多在线销售的衍生品采取的策略。

  此次G-SHOCK与《机动战士高达》推出的联名款手表,主要就是依靠卡西欧天猫旗舰店和官网来进行线上销售。按理来说,正常的人类从下单到付款这个过程最快也需要2-3秒,然而在抢购软件的“辅助”下,这一过程通常都被压缩到了1秒内完成,远超人类正常的生理极限。

  所以当许多国内的高达迷欢天喜地踩着时间点去购买手表时,却都遭遇到了“一秒没”或者“到点准时下架”的窘境,在@G-SHOCK 官微发布的相关宣传微博里,粉丝们的留言也都从最初的“买买买”,逐渐变成了一片骂声。而此时在淘宝、闲鱼等其他非官方渠道的购买链接里,这几款联名手表的价格已经上涨了数百元人民币,面对这样的不合理溢价,像老王这样最终放弃购入计划的粉丝,其实并不在少数。

  “我就算弃坑,也不会助长这种不良风气。”老王有些愤怒地说道。

游民星空

  黄牛是一种神奇的存在,虽然他们在许多普通消费者心中通常都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位,但正因为他们的无孔不入,所以我们总能在黄牛那买到想买但又买不到的东西。

  比如在黄牛党最频繁出没的线下演出票务市场,很多活动主办方与黄牛之间的关系其实是特别微妙的。一方面,凭借黄牛超强的执行力和购买力,“一秒售罄”的情况对于活动主办方而言其实有利无害,不仅能够有效降低门票的销售风险,往往还能对外界包装出“销售情况火爆”的营销效果;另一方面,黄牛还能根据市场的实际欢迎程度,对演出活动的票价通过抬高或者打折的手段进行调整,做活动主办方想做而又不敢做的事;再一方面,很多黄牛的业务范围已经从最初的倒买倒卖,逐渐发展成为了粉丝活动的组织者,成为线下演出活动的重要门票销售渠道。

  所以无论怎么看,线下演出活动的主办方将门票直接卖给黄牛,反而是一件更有商业效率的事情。而这样的商业逻辑,在ACG市场同样成立。

游民星空

  长久以来,中国的许多正版衍生品和实体游戏销售渠道和销售方式,其实相比海外市场来说并不正规,“砍单”、“加价”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这条正版产品销售链条都是被黄牛、水客所控制,作为消费者,御宅族们能不能入手自己心仪的衍生品或者游戏,几乎都是要看他们的脸色。

  对于出品方来说,想要实现自己的零售产品在市场内快速实现铺货,借助这些已经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显然是事半功倍的事情。比如当年索尼发售行货PS2,神游发售行货GBA、NDS等游戏主机,就是靠着这条销售网络来进行铺货的,而万代等大型玩具厂商在中国内地的销售模式,也同样采取了类似的战略。

  虽然这看起来很奇怪,不过这些衍生品和实体游戏发售的最终目的,始终就是将其销售出去。黄牛们不仅能按照市场实际需求进行倒买倒卖,对出品方来说还能有效避免商品的囤积、退货风险,所以对于他们的存在,他们一般都不会用“年内再版”、“追加生产”等大杀器刻意去打压,让整个市场生态停留在一个特别微妙的境地。

  但问题是,像玩具、游戏这样价值数百上千,往往是靠“厨力”、“爱”而驱动购买的ACG相关产品,更需要的是核心粉丝购买习惯的长期培养——在不断推出新品、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建立正规的相关产品销售机制,让黄牛的存在对核心粉丝的冲击尽可能地降低,并营造出较好的文化交流空间。而不是依靠黄牛的销售网络,让这些产品从原本的“习惯性购入”变成“有钱都买不到”,让核心粉丝的消费心态发生变化,最终像老王这样在无奈之下做出“弃坑”的选择。

  毕竟如果连最终埋单的粉丝都没了,那黄牛还抢个什么劲呢?​​​​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高达限定手表:御宅族和黄牛之间的一场战争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071107376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