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道大哥到偶像少女 《后街女孩》凭沙雕治愈一切

ACGx
2019-03-14 20:05:13 浏览:0 0

本文作者:ACGx

  “后街女孩终于会动了!”

  出人意料的是,凭借PPT作画和沙雕剧情在B站火爆的《后街女孩》,不仅推出了真人电影,还打造了一部真人日剧。电影版《后街女孩》已经于2月8日登陆日本影院,而后续电视剧一共将播出6集,每集24分钟。

  随着《后街女孩》真人版电影上映,日剧开播,这部全程高能的作品,又重新回到观众们的视线。人们仿佛又想起了,曾经被“lovelove蹦蹦跳跳”支配的欢乐时光。

游民星空

沙雕漫画和贫穷动画

  也许你会认为,在ACG作品中,“女装”、“性转”的套路已经不足为奇了,但你见过变性的黑道偶像吗?由Jasmine Gyuh创作的《后街女孩》,就是一部关于“硬核偶像”的沙雕漫画。

  三位黑道老哥犯错后,被老大要求变性成美少女出道赚钱,还迅速走红。大叔变萌妹,黑道变爱豆。谁能料到在这部作品中,少女偶像的心中却住着铁血硬汉,暴力黑帮团体实则为搞笑担当。如此的反差萌,也为漫画提供了十足的笑料。“你女神永远是我大哥”,在这部作品中成为现实。

游民星空

  根据这部神展开漫画改编的《后街女孩》TV动画,也可谓是风格清奇。如果要用一个词语来形容去年播出的动画,唯有“贫穷”能够担此重任了。

  与其说《后街女孩》是动画作品,倒不如称它为PPT更为贴切。动画中多数情况只有人物的嘴巴在动,大量的静止画面切换,一度让观众们怀疑自己正在观看动态漫画。反而是监督今千秋一人分饰三角在OP中的跳舞桥段,光荣担任动画中动作最流畅的部分,还将“生活不易,多才多艺”的道理展现得淋漓尽致。毕竟制作组并不是什么魔鬼,除开监督跳舞之外,《后街女孩》的“一人原画”,同样成为了动画贫穷的证明。

  贫穷的《后街女孩》动画,仅仅依靠CV和BGM注入灵魂。但是无处不在的颜艺画面、脑内吐槽、跨服聊天,却让观众在无意间忽略掉粗糙的动画制作。由于出色又沙雕的内容,《后街女孩》动画在中国获得了极高的人气,B站当季的新番排名中,还常会进入前三的位置。动画播出后,“哥仨不红,天理难容”、“毕夫非魔”等弹幕梗,也在许多动漫爱好者之间流行起来。

游民星空

气质还原的漫改真人版

  “这玩意儿也能拍真人版?”是不少观众听说《后街女孩》真人版后的第一反应。

  目前,《后街女孩》电视剧已经播出4集,电影版也已先剧版在日本本土上映。根据公开的情节介绍,比起“魔改版”电影,日剧更还原原作,致力于展现漫画中的名场面。而剧版《后街女孩》相较于漫画和动画,细节更完善、剧情更流畅的同时,也更有真实感。

游民星空

  仅从国内的豆瓣评分来看,两部真人版《后街女孩》是导演原桂之介、编剧伊藤秀裕,从业以来的“人生巅峰”,对另一位编剧増本庄一郎而言,《后街女孩》也是他的口碑之作。在演员阵容方面,真人版启用的是出演过《假面骑士》《奥特曼》等特摄作品的新人演员。不仅观众会笑道“有些人表面上是黑帮爱豆,但背地里却是假面骑士”,就连官方也没有放过吐槽的机会,加入“做了连假面骑士看到都会吓一跳的整形手术”的官方玩梗。

  原作中黑道爱豆的少女身汉子心,以及他们极具反差的心理活动,真人版日剧用一种出其不意的方式展现出来——比如突然换脸的PS、惊人的打码的方式,依靠“五毛特效”展现出十足沙雕的效果,扑面而来的贫穷感也与动画如出一辙。再加上羞耻的剧情和台词,评论纷纷表示“心疼演员”。

  由于添加了不少细节的演绎,真人版日剧的叙事不及原作和动画紧凑,笑点也没有那么密集。再加上由于是由真人演绎,该作品在角色颜艺、心理刻画方面给观众带来的冲击力度,比起有着粗旷线条和夸张表演的漫画、动画,仍然具有一定的差距。甚至像大姐(哥)爱理被摄影师舔脸挑衅的情节,有不少弹幕称画面太过真实,反而引起了观感上的不适。

  不过即便是《后街女孩》真人版存在着不少问题,但因为剧集中仍然保留住原作的精髓,这些小细节,并不妨碍观众们获得“笑到头掉”的愉快体验。

“何以解忧,唯有沙雕”

  近几年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沙雕文化”在网络上成为大势,表情包、段子、视频等带有沙雕元素的内容,是网友们的快乐源泉。

  在互联网时代下,相比于严肃向内容,全民娱乐的风潮更为流行。面对工作、学习、生活的多重压力,人们急需缓解焦虑的心情。对于网友们来说,不用动脑就能收获快乐的沙雕文化,虽不能从根源解决焦虑,却完全可以满足自己暂时放松的精神需求。而且具备沙雕元素的内容,并不需要特别复杂的制作过程,人人都能作为沙雕的创作者或传播者。

游民星空

  在这样的环境下,轻松愉悦的沙雕文化很容易引发网友的共鸣,转发、分享沙雕内容,自然就成了社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即便是不认识的网友,也能够根据共同的笑点进行互动,并从中寻找到默契感和归属感,这也是沙雕文化能够得到年轻网友认可的重要原因。

  甚至近期在微博上特别流行的“迷惑行为”,从本质上也可以认为是沙雕文化在2019年产生出来的新亚种。

  随着沙雕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日本、中国的观众对“有趣”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多。曾经的《勇者义彦和魔王之城》等脑动大开的搞笑日剧,在国内还没有引起大众的注意。但是去年沙雕风格的日剧《我是大哥大》,却达到了“出圈”的效果。

游民星空

  如今,动漫、影视剧的内容和宣传都逐渐向着“沙雕”进发。《后街女孩》也成为了继《我是大哥大》《银魂》之后,又一部喜提“原作毁真人”称号的漫改作品。虽然主角组合只有三个人,但由于变性的设定,同时“毁”掉六个演员,这是双倍的沙雕,双倍的快乐。即使这类作品的制作并不算精良,但观众们也愿意为了作品的有趣内容而买单,毕竟“生活太苦了,只有沙雕才能带给我安慰和快乐。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从黑道大哥到偶像少女 《后街女孩》凭沙雕治愈一切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31410520963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