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神回”才能让冷门番口碑商业两开花

ACGx
2019-04-04 13:27:40 浏览:0 0

本文作者:烟草

  极为冷门的动画《烟草》,在即将完结的时候成为了一月新番中的黑马。不仅曾成功登上了日推的热门话题榜第一位,BD/DVD销量也突飞猛进,甚至一度出现断货的情况。

游民星空

  观众们谁也没能想到,《烟草》第11集加入了极为庞大的信息量,不仅填上了动画前期挖的坑,还塑造了新角色。粉丝们将这一集奉为“神回”,并在惊喜和兴奋中迎来了大结局。

凭“神回”登顶的两部作品

  “神回”所指的,是动画其中一集在剧情、作画、配音、配乐等某些方面达到极高的水准,或引发话题讨论。它在本质上与“高能”、“神展开”一样,往往通过反差来让观众感到新鲜、震撼且“猝不及防”,因此也极具感染力。

  而这正是《烟草》背后的达纪监督所擅长的叙事方法,他还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称号——“驼鹿监督”。由于监督本人的良好口碑,《烟草》播出前,就已经被日本动画爱好者评为“最期待的一月新番”,但《烟草》播出后却反响平平,直到11集的出现。

  (以下文字涉及剧透,请谨慎阅读)

  经历两个多月的追番,观众们才发现故事发生的地点并非人类灭绝后的地球,而是在“船”上。最具人类特征的男主若叶,不是人类,他的工作是利用烟草复原城市景象,记录地球文明痕迹。而创造出烟草姐妹的“最初之人”莉莉,才是来自地球的女孩,她意外制造出暴走的红色烟草,破坏了船上的宁静。最终若叶和莉莉两人,都选择牺牲自己,想要拯救、守护对方。

  (剧透完毕)

游民星空

  由于短短20分钟的信息量太过爆炸,11集被粉丝们评论为“真正的怒涛展开”。到这里,作品揭开了关于世界观的谜团,告知了故事发生的真正缘由。《烟草》也从前十集的废土公路冒险,向讲述“人与人之间的爱护、面对生死的勇气、以及不断追寻希望”的主旨转变。

  实际上,《烟草》并不是驼鹿监督第一次利用叙述性诡计“搞事情”了。在2017年的出道作《兽娘动物园》中,驼鹿监督就以独特的萌系画风、乖巧的角色设定“哄骗”了一大帮观众。作品在可爱的背后,却隐藏着出人意料的废土世界观。《兽娘动物园》第11集,主角小包为了救朋友薮猫而选择自我牺牲的情节,还被观众们被称为直戳泪点的“神回”。

  《兽娘动物园》和《烟草》,同样是11集出“神回”,主角们相似的自我牺牲情节,让粉丝直呼“梦回两年前”。可以说,《烟草》不仅延续了《兽娘动物园》的画风和叙事节奏,就连动画每集播出的关注度、话题数的走势也如出一辙,都在“神回”达到了巅峰。

饱含新意与惊喜的“神回”

  在日本,各类动画题材的创作已经达到成熟阶段,像魔法番、偶像番、战斗番等类型的作品,都逐步呈现出套路化的状态,以至于许多观众“一眼能够看到结局”。对于动画创作者们而言,动画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创新难度就更大了。这些充满套路的作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与认可,同时也便于商业化。即便粉丝们大都已经厌倦了套路,但还是非常容易“真香”。

  但是,某种题材一旦被开发过度,会使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这就要求创作者们寻找独到之处,以此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动画制作组也在现有的题材套路中寻找新的突破口。

  过去动画题材创新的重点往往放在更新作品的背景、人物设定,扩充相关背景概念,进行“神展开”。比如近几年大热的黑道偶像,还有性转版的魔法少女,看似清奇的设定,其实是动画制作组尝试跳出题材套路的结果。像《辉夜大小姐想让我告白》作为设定新奇的恋爱日常番,也会通过添加“书记舞”这样近似彩蛋的内容来丰富人设,增加作品的记忆点。

游民星空

  像前文提到的《烟草》《兽娘动物园》等作品,则把新意展现在剧情伏笔和叙事安排方面。层层铺垫后再慢慢收回伏笔。虽说“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评价“神回”的标准也比较主观。不过有不少作品里的“神回”,得到了众多动漫爱好者的公认。

  2011年播出的《魔法少女小圆》,第3集的剧情从治愈突然变为了致郁,暗黑系魔法少女的展开,还促成了广为流传的“三集定律”。还有被封为“神回”的第10集,补全剧情的同时升华了与“爱”相关的主题,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去年的《佐贺偶像是传奇》中,同样出现了多个“神回”。第1集主角“开局被车撞死变成僵尸”的剧情展开,让不少观众都感到猝不及防。后来,变成僵尸的主角们在偶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当大家都以为故事会以“僵尸走上偶像巅峰”作为结局时,11集的主角再次被车撞,失去了成为偶像的记忆,变回了她成为僵尸前的懦弱个性以及“倒霉”体质。一个一事无成的废柴,要怎么突破自我,成为闪闪发光的人?这也是第二个“神回”之后,《佐贺偶像是传奇》所探讨的话题,观众们从主角的再次成长中获得了加倍的治愈。

游民星空

“神回”让内容和商业“两开花”

  即便“神回”能够让观众们感到新奇,可这些设定也不能成为作品登顶的万能法宝。像去年播出的半年番《DARLING in the FRANXX》,也就是俗称的“国家队”,就是一个“神回翻车”的案例。

游民星空

  起初,“国家队”以豪华的制作阵容、优秀的角色塑造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三角恋引发的党争有足够的话题度,在剧情及世界观方面,还留下了大量的悬念。到第13集“魔物与王子”时,男主广和女主02的回忆杀,几乎解释了此前所有的剧情铺垫,男主女主之间的感情线也逐渐明朗。

  正当这部作品口碑爆棚的时候,14集的剧情再紧跟了一个“神回”,让原本以为三角恋情尘埃落定的观众们吐出一口老血。观众们严阵以待,以为接下来的剧情要开始揭露谜团,主角们却再次产生矛盾,继续纠结恋爱关系。即便随后的剧情仍有许多的神展开,但由于剧情过于放飞,“国家队”依然成为了一部槽点满满的作品。

  显然,一部作品中的“神回”,并不是一个多多益善的元素,但“国家队”剧情上的“反复横跳”,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从内容创作的角度来讲,“神回”服务于动画剧情,将整个故事推向高潮,同时还可以吸引人气、刺激话题讨论。针对商业层面而言,由于“神回”能够为作品带来大量关注,它的出现也有非常明显的商业目的——前文提到的绝大部分作品,都因“神回”的出现,导致BD/DVD以及各类衍生品的销量暴增。

  这样看来,“神回”的作用,就是让作品在内容层面和商业层面实现双赢。

  ACGx也发现,国内有不少动画制作团队,开始尝试故事前期埋下伏笔、后期打造“神回”的叙事模式。基于动画团队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对故事结构和叙事节奏的强力把控,国内此类作品同样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像《镇魂街》《凸变英雄》系列等作品的剧情安排,得到了许多国内动画观众的认可。

游民星空

  当我们把视线转向国内,也可以感受到,由于中国与日本动画盈利模式的不同,国内的许多优秀作品没能凭借“神回”和粉丝“自来水”,在商业层面取得爆发性的成功。保证作品质量的前提下,配合“神回”的剧情,加入适当的营销推动,或许会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也让作品得到更多观众的关注。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只有“神回” 才能让冷门番口碑商业两开花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4041112134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