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玩家眼中的《中国式家长》

篝火营地
2019-07-19 13:56:18 浏览:0 0

  作者:Khee Hoon Chan

  译:凹凸曼 校:藏舟

  Polygon 中华地区独家授权协议,转载请征得同意。

  《中国式家长》是一款关于中国父母养育儿女的模拟养成游戏,它比同期的许多作品都更能带来抚养子女的深度体验。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上对中国家长的育儿方式都存在一种典型的负面解读,认为他们的做法显得过于独裁,有时甚至是严苛的地步,流传的各种奇闻异事也进一步加深了这种印象。

  比如近期流行的「高期望的亚洲父亲」表情包,一位亚裔父亲眉头紧锁,似乎对「不争气」的孩子没能取得高成绩而失望不已。再看看流行文化中对中国父母的专横形象的刻板描绘吧,正如吴恬敏在美剧《初来乍到(Fresh Off The Boat)》中扮演的不讲理母亲杰西卡·黄,又或是育儿专栏作家蔡美儿在书中写到的对女儿们的严厉教育手段,而这也曾引发了轩然大波:她不允许她们在外过夜,要求她们每门课程成绩必须拿「A」,除此之外还逼迫她们学习钢琴或小提琴。

游民星空

  作为一个从小被中国父母严加管教的孩子,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这些故事所言非虚,但就像很多刻板印象一样,它们缺乏现实生活中的细节和复杂性。它们没有提到成长中那些有趣的小故事,比如父母不在家的时候,祖父母会带你溜到游乐园去玩耍,或者被逼着用旧报纸包书皮的窘迫。

  《中国式家长》这款游戏却并非如此。诚然,它也浓墨重彩地表现了中国式育儿中的巨大学习压力,比如在模拟考中只取得了「B」的成绩,你的家长就会大皱眉头,神色不满。但它还包含了许多温暖,有趣和出人意料的细节。

游民星空

  《中国式家长》最早发售于 2018 年 9 月,并作为一款纯中文游戏迅速登上了 Steam 销量排行榜,其销量在一段时间内甚至超过了《辐射 4》和《文明 5》等 3A 大作。它的故事相比于末日求生或一统天下可以说平凡到不值一提。从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开始,玩家必须尽可能提升子女的 5 类属性,包括智商、情商、体魄、记忆力和想象力,还需要避免压力过大导致产生心理阴影。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备战高考,这也是玩家在最后阶段必须面临的挑战。

  在中国,高考是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唯一途径,也是社会底层家庭争取更好生活的少数渠道之一:一旦被名牌大学录取,他们出身平凡的子女就有了鲤跃龙门的机会。正由于高考决定了一名学生在中国的未来,他们背负的学业压力可想而知。如此背景下,你需要在《中国式家长》巧妙把握好父母的「满意度」以及自身「压力值」的平衡,如果你操作不当,压力会飙升到令人崩溃的程度。

游民星空

  随着人们对这款游戏的兴趣日益高涨,这也促使游戏开发商将其英文化以满足西方玩家。《中国式家长》细腻的情感和蕴含的幽默不但吸引人,也非常具有普适性,西方玩家也会目不转睛地沉迷其中。

  《中国式家长》本质上是一款资源管理类游戏,游戏的关键点是优先选择加强哪些属性和技能。每回合游戏开始时,你要在「挖脑洞」的小游戏中收集彩色宝石,这与你的人物属性息息相关。例如,收集红色可以提高情商,绿色可以提高智商。你还可以收集悟性点来学习技能。

游民星空

  当你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时,你能学的技能包括学习爬行、说话、走路和游泳,等到进入小学后,你就可以学习英语、语文和数学等科目。你学会的技能会出现在日程安排列表中,当你规划好本回合的活动后,本回合就结束了:你是想花时间在公园闲逛,还是花几天时间学习基础代数?这些决定看似无关紧要,但你如果正确地安排日程,就能够更快地提升属性,解锁隐藏技能,并得到一连串的好处。

  《中国式家长》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惊人地准确捕捉到了童年的感觉:那些奇怪行径、欢声笑语和难言委屈。如果你频繁地锻炼某类技能,你就能很快解锁进阶版的学习,并解锁对应的特长。因为,你可以从爬行,进步到表演后空翻;也可以从跟着音乐拍手,到成为一名才华横溢的儿童鼓手去参加全国比赛。当你的父母与爱管闲事的亲戚,以及家世出众的邻居进行激烈的面子对决时,这些特长就像底牌一样被你来我往地打出,如同《精灵宝可梦》里的战斗一样,你必须压低对手的生命点数来打败或羞辱他们。

游民星空

  「面子」应该是游戏中最难准确传达的特色概念之一。简而言之,就是通过你的努力和成就来提高你父母在同龄人中的荣耀和声望。虽然这不是一个你能通过收集宝石来直接提升的数值,但当你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时,你可以获得更多的「面子」,而当你解锁稀有的特长,或是参加能提高父母社会地位的活动,都有助于你的父母赢得那些面子对决。

  「面子」并不影响角色的成绩,但会在游戏中产生十分微妙的影响:面子值高了后你可以向父母索要一些东西,他们可能会给你多一些零花钱,或者给你买最喜欢的玩具,两者都会影响你的技能和压力水平。

  此外还有一些随机事件,你需要在多个选项中做出自己的选择,在春节的时候你还会收到亲戚赠予的红包。这个小游戏折射出现实中这种交流的微妙之处:你既不能急于接受红包,也不能断然拒绝,因为需要照顾到亲戚的感受,最终你只得欲拒还迎,并使落点巧妙保持在黄线区域内。这些场景以一种滑稽而夸张的方式呈现,也让游戏在刻画中国式育儿时,不是一味讲求严厉的说教。

游民星空

  《中国式家长》十分热衷于引用一些俏皮话和流行文化。游戏中有一个桥段就是拿国内流行的歌唱真人秀和相亲游戏节目开涮,但对外国人来说,领会这些隐含的笑点无疑具有挑战性。因此,英文版翻译大多只能做到简单字面直译的程度。

  举个例子,有一个随机事件描述了你作为一个孩子,在背诵中国经典读本《三字经》时自己进行了「改编」,虽然配图故意用了谐音字,但直白的翻译遗失了那种孩子因为有趣而故意读错发音的韵味,英文玩家也难以会心一笑。除此之外,英文版的谜题说明可能有点不明确,不过经过几次反复尝试,它们倒也并不难理解。

  尽管如此,中国孩子所承受的童年和高考压力仍然是显而易见的,经历了一轮轮紧张的考试后,我的手心一直冒汗,我的心也因焦虑而悸动。因此我为学习和课程制定了周密的日程表,以期能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己的分数,有时甚至不惜牺牲心理健康。我觉得自己几乎就像时钟一样精准而高效地运行。

游民星空

  《中国式家长》并没有掩饰说这个升学系统是完美的。在如此巨大的持续压力下,你的角色可能会出现悲观、焦虑,甚至严重抑郁的情绪。但同时,它也没有将它妖魔化。相反,它在很大程度上把这种经历设定为童年生活的一部分,同时突出表现亚洲父母不善于向孩子表达感情的温暖一面。

  即使我的角色在学习成绩不见起色,但母亲依然会炖一碗鸡汤来鼓励她,或者带她去一家高档餐厅吃一顿丰盛的晚餐。这些桥段是甜蜜的,也让人有所感触。总而言之,《中国式家长》最终是对中国父母的一曲赞歌,他们对孩子抱有巨大的期望,以笨拙的方式去表达严格的爱,尽管在外人看来是如此古怪,但依然没有改变爱的事实。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华裔玩家眼中的《中国式家长》 矛盾却真挚的爱子情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1910570229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