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灵笼》开始,说说国产动画心心念的“大制作”

ACGx
2019-07-19 19:53:56 浏览:0 0

  近期关注度最高的国产网络动画,莫过于7月13日正式上线的《灵笼》了。

  这部由艺画开天和B站联合出品,每双周周六更新的3D动画,凭借较高的制作水平,很快吸引到了大量动漫爱好者、从业者和媒体的广泛关注。B站播放量超2400万,豆瓣评分7.9的结果也说明,这部3D动画目前所表现出来的品质还是较为上乘的。

  就以《灵笼》现在已经更新的两集内容看,这部动画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非常庞大的世界观了。

  在B站《灵笼》的主题介绍页面,该动画是这样描述世界观的:

  “未来,一场史无前例的地质灾难摧毁了人类的文明,地球生物几近灭亡。旧世界的一座浮空堡垒因为其特殊性,侥幸度过了这场大灾难,天空中的幸存者们为它取名‘灯塔’,寓意‘照亮人类最后的未来’。

  然而在大灾难之后,支离破碎的大地上逐渐出现了一种新的生态系统,诡异的植物在夜光下闪烁着微光,凶残的怪兽四处猎杀人类;俯瞰一切的灯塔人将这座空中城市当做了最后的庇护所。

  为了更有效的应对末日的威胁,冷酷严苛的生存法则在灯塔内部孕育而生,人类只能在扭曲压抑中勉强度日。同时,灯塔保持浮空需要不断的能源供给,在与日俱增的地面威胁下,他们组织了名为‘猎荒者’的作战小队。猎荒者们训练有素战力卓越,往往能从危机四伏的地面废墟中带回能源药品食物的关键物资。然而就算强大如猎荒者,也从未敢踏足神秘生态的深处,探寻一切的真相。”

游民星空

  显然,艺画开天是希望能够在动画的创作过程中,构建起一个庞大且复杂的世界,让《灵笼》这部3D动画真正成为国产网络动画界的“大制作”。

  在这种宏大的世界观设定下,如何让观众尽快理清动画作品的故事背景和人物关系,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考量,《灵笼》在首次上线时就采用了两集连更的方式,花费了将近70分钟的动画内容篇幅,来阐述“灯塔”、“猎荒者”、“尘民”、“上民”、“腥红素”、“脊蛊”、“宗教”等一系列在动画中出现的设定元素,以便为后续故事的展开打下基础。

  面对《灵笼》所展现出来的庞大世界观设定,许多动漫爱好者都给出了较高的评价。虽然尘民上民宗教的阶级设定比较老套,但该动画采用的末世科幻题材,以及为整部作品加分不少的3D动画制作水准,都让这部国产3D动画作品显得十分新颖。

  当然,也有不少动漫爱好者提出了质疑——世界观铺得那么大,《灵笼》能够做到“不烂尾”吗?

游民星空

  动漫爱好者们会有这样的担忧,其实是有原因的。

  能够与海外优秀动画作品比肩的“大制作”,一直以来都是许多国产动画创作者、团队的追求。这其中既有“想要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作品”的愿望,也有“振兴中国动画产业”的情怀,更有产业平台和资本对“大IP”的痴迷。于是自打中国网络动画从2012年逐步发展起来之时,我们已经看到无数特别追求原创、拥有庞大世界观设定的动漫项目。

  但它们中的绝大部份,却最终只能以惨败收场。

  一方面,由于中国动画创作人才因“断代”造成的稀缺现状,让许多创作者在没有得到足够的积累时,就想要去尝试“生与死”、“人性与兽性”之类的深刻主题,所呈现出来的作品,自然也就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即视感”。

  另一方面,很多动画公司所谓的“大制作”,将IP的变现寄希望于平台和资本的投资。虽然这是因产业大环境的客观情况而采取的无奈选择,但这也为整个动漫项目的发展埋下了巨大的隐患——没有“金主爸爸”的投资,项目就无法继续,自然就成为了“烂尾作品”。

  再一方面,处于动漫产业终端的普通动漫爱好者们,他们对国产网络动画的态度,已经从最初“有得看就不错了”,逐渐过渡到对作品的制作水准、内容质量、更新频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于是,当一个动漫IP有了庞大的世界观设定时,除了创作者本身讲故事的能力之外,它所面临的更大问题,就是能否有足够内容量作为世界观的支撑。

游民星空

  放眼全球文创市场,那些真正实现广泛市场和文化影响力的作品,比如《指环王》《哈利波特》《权利的游戏》,它们之所以能够创造出一个令人痴迷的世界,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能够花费大量的篇幅来描绘这个世界的细节,让作品的世界观设定能够变得更加可信。

  相比起来,当下最主流的连载动画时长,通常只是10-20分钟/集,每一季约12集左右。也就是说,这些动画项目每一季更新的内容,大概也就只能徘徊在200分钟上下,这仅相当于1.5部电影或者3-4集美剧。不难看出,光靠现在的动画产能,其实是很难支撑起一个庞大世界观的,许多“大制作”动画最终折戟沉沙就,是这个的原因所致。

  从这一点上看,虽然《灵笼》前两集动画的时长分别达到了39分钟、29分钟(含片头片尾),但考虑到这是一部双周更动画,所以在后续每次更新时,这部3D动画需要的是继续保持甚至提高制作水平和内容量,并让该作品能够实现稳定地创作更新。

  换句话说,《灵笼》能否成功的关键,在本质上其实是一个产能问题。其获得的成效,还需要长期地观察。

  虽然看起来困难重重,但当下的中国动漫行业最缺乏的,就是能够在整个社会中产生巨大文化和市场影响力的作品。所以如同《灵笼》这样具有庞大世界观的“大制作”,仍然具有相当重要的存在意义,它们或许会在未来某一个时间点,成为推动这个行业从量变走向质变的关键。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面向高端二次元用户,持续分享深度见解与探讨。
从《灵笼》开始 说说国产动画心心念的“大制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1917230843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