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成PPT的你也配当季度最强?

情报姬
2019-07-23 22:14:00 浏览:0 0

  文 | 若叶

“当爽文不爽时,该如何回应观众们的期待?”

游民星空

  当一部改编作品承受着粉丝们的高期待,当一部作品在原作完结了四年后才千呼万唤始出来,当一部番的原作是满足现代读者需求的爽文——

  那它动画化的放送目标是什么?

  当然是争夺季度霸权。

从备受瞩目到遭人唾弃

  很自然地,《平凡职业造就世界最强》似乎从一开始就有争夺季度霸权的一战之力。

游民星空

  第一集放送40分钟就有了200w播放量,到第二集放送后两天已经有了953w的播放量,并且追番人数从第一集放送时的90w,到第二集播放后已经达到了160w——你肯定认为它在今年竞争不甚激烈的七月新番中已经是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了吧?

  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与高播放量形成鲜明反差的是观众的低回应——播出前,《平凡职业造就世界最强》曾是备受瞩目,如今却被新老粉丝所嫌弃,甚至连路过的人都对他充满了失望。

  因为他的制作实在是烂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英国的伟大诗人蒲柏曾经说过:“什么也不期待的人有福,因为他永远不会失望。”

游民星空

  显而易见,对《平凡职业造就世界最强》期待最高的人群必然是它的原作轻小说党。而原作党恰恰是《平职》观众的主要人群,再加上一直以来原作党在新番的评论发言权上也占据着主动性的因素。这两点汇合到一起,最失望的原作党言论就给《平职》打上了“渣制作”的标签。

  因为期待越高,失望也就越大。

  这种局面使得《平职》动画接下来的情势着实不容乐观。那么,其最大的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呢?很明显,就是“当爽文不再爽”。

“稀碎”的作画和“迷人”的分镜

  “我打开《平职》一看,看到的是缺乏连贯的分镜,糊里糊涂的画面,似乎每一帧作画上都写着‘七月霸权’四个字。

  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最终从屏幕里看出了字来——满屏幕都写着两个字,竟是‘贫穷’!”

  平心而论,《平职》的画面质感实际上完全不是问题,画风也是现在大众喜欢的类型。

  但《平职》的作画分镜却已经将制作组的贫穷确确实实的展现在屏幕上。非常明显的粗糙制作几乎在第一时间就给全部观众带来了极差的观看体验。

  试想,当一个爽文改编的,打斗元素极多的作品,动画使用的却是堪比ppt级别的低劣表现,那你还能从哪里感受到“爽”的体验感?看着二尾狼这廉价的画面动作,再看看对战雕像时这宛如平面对战的作画,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拥有冒险打斗词条的番剧应有的制作水平。

游民星空

  在轻小说中,画面自然不会影响爽文的体验感。但当制作组将爽文摆在屏幕上,画面势必会成为影响观感的重要元素。这种视觉上的不爽不是剧情上的爽可以挽救的。

  因此,当一部“爽文”改编动画的打斗一点都不“爽”时,怎么可能还会指望有人喜欢它?

游民星空

大量阉割与拖沓造成的不适

  如果《平职》只是画面上的不爽,也许还可以用制作组的贫穷来解释。但是作为一部爽文,《平职》的剧情推动带给观众的同样是不爽的观看体验,这是因为制作组漫无目的的频繁使用插叙和强行赶剧情带来的问题。

游民星空

  插叙在剧情叙述上一直都是个常用且有效的手法,所以在众多作品中都有插叙手法的展示。但众所周知,插叙在提高剧情效果的同时也会加大叙事节奏和展开难度。

  然而,《平职》的制作组似乎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使得这种在第一集和第二集中随处可见的插叙将一部爽文改编的番剧的剧情搅得稀碎。

  这种插叙在外人看来并不是巧妙的插叙运用,而是令人摸不着头脑的“断断续续”。

游民星空

  制作组赶剧情的操作同样是本作剧情为人诟病的一大原因。如果是时间和经费的压力使制作组不能耗费更多的“进度条”,那么制作组完全可以采用抓重点的方式来展现剧情。

  可是制作组却没有这么做,采取的是宛如流水账一般的随意展开。

  例如,在洞穴中的始的心路历程改变还有始与爪熊的战斗过程。这两点可以说是始前期的转折点,可是制作组都是随意的一笔带过。这就造成了角色不能理解的观看体验,这种并非角色性格深刻造就的不能理解是角色塑造的大败笔。

游民星空

  当一篇充斥“我起了,一枪倒了,有什么好说的?”吐槽的流水账还被制作组刻意使用的插叙手法搅成“断断续续”的流水账时,观众如何去获得“爽”的观看体验?

  梭罗在《沃尔登》中写下“即使在人类所谓的游戏和娱乐下面,也隐藏着失望,千篇一律,不知不觉。”

游民星空

  不仅是打斗作画稀里糊涂,就连整个故事的行文叙事都已经丝毫不让观众们感受得到“爽”了。那这部由“爽文”改编而来的作品,还有何吸引人的地方呢?

  身为爽文的《平职》动画,其今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如何回应观众的期望?靠人气高的可爱女主?靠开各种吸引人人设的后宫?还是靠龙傲天的设定?

游民星空

  难,很难了。因为——

  当爽文不爽时,观众们还会看么?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争夺霸权的《平职》:做成PPT的你也配当季度最强?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318065819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