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京都的心声,《声之形》到底想要传达什么?

情报姬
2019-07-29 15:39:09 浏览:0 0

  文丨青山影 

  在写之前,首先对向京都动画致敬,京阿尼挺住,愿天堂没有火灾。

  整理好心情,我们来说说声之形。

游民星空

  隔了挺久的时间,还是想来聊聊对《声之形》这部京都制作却又稍显深沉的作品的一些想法。

  在刚看到《声之形》的时候,就一直在思索为什么标题的名字叫声之形?直到影片结束,回头再看标题的时候,影片里的各种声音都仿佛有了形状一般在心头萦绕。那时还天真地认为,声之形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声音的故事,确实声音是一个载体,但是事实上声之形是要透过声音讲述一段如何敞开心扉去与人交流的故事。

  人与人的沟通往往很不容易,但是不要害怕去与别人沟通。如果,并没有去和别人认真沟通过、交流过就妄自菲薄、或是妄自尊大,擅自认定一件事情。那么,即使是简单的事情也会走向复杂。把自己内心想要说的都传达到,不仅仅形式性的传达,表面上诉说,而是要把内心那扇紧闭的门向最想倾诉的那个人敞开。

游民星空

不要妄自菲薄

  影片中花了一部分的篇幅内容去展现了校园欺凌的场景:而其中无论是硝子(女主)被将也和其他班上的同学欺负,还是将也(男主)被当做排挤的对象时而受到欺负,都有着不同的声音。

游民星空

  刚转来的硝子,因为有听力障碍而不能正常地与大家交流,于是每日的交流也只能发生在专门用来记录的本子上。显然,先天的残疾再加上无法与人正常交流,一个小女孩的内心就很容易产生过分的自卑。而这样的自卑则导致了硝子经常会说“对不起”这类的字眼,试想一下当你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是否也有过比不上别人而自卑的想法种种。

游民星空

  那就是欺凌中自卑的声音,过分谦卑,过分自责。即使那是上天决定的,也认为那是自己的错而频繁道歉。

游民星空

  这样的道歉让看客心痛的同时,却会让听者厌烦。显然,“对不起”不是很好的沟通方式。当听者的无奈最终演化成为愤怒的时候,事情就会变质甚至走向了欺凌。

也不要妄自尊大

  但是,站在将也的立场上去看,他被施与了过多的爱与道歉,当内心的情感达到饱和的时候,任谁都会爆发。而在此之前,不得不说将也对于硝子的好奇心表现得太过直接与暴力。想必正是因为这样的暴力与直接让他成为了欺凌硝子的罪魁祸首。对硝子,将也的行为让硝子的“对不起”更加频繁与沉重。对其他人,将也的欺凌无疑是在挑拨小孩子内心的坏。

  于是,将也的好奇心从最初的天真演变成了妄自尊大的欺凌。

  最终,将也自食“坏”果,成为了众矢之的,他在硝子身上做的事也都被大家做了一遍。于是,另一个少年的心中产生了自卑,而且是有一种十分“傲慢”的状态下一下子跌落到谷底。小小少年失去了所有,内心的傲慢也就逐渐转变成了自闭的状态,不再愿意与他人进行沟通。

游民星空

沟通的开始便是救赎

  而将也的转变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想,在母亲头发凌乱、身上还有血迹回来的时候,将也的内心肯定受到了十分强烈的冲击。这应是第一次转变,一种对待自己过去行为的忏悔,使将也的内心产生了一份救赎的决心。但是,有了决心还需要有勇气去敞开心门。

游民星空

  那么,真正的转变就应该是遇到永束的时候了,将也不仅搭救了一把永束,而且搭救了一把自己。在没有朋友的孤单世界里,将也失去了勇气,而当他再次鼓起勇气的时候,将也便敞开了一扇久未打开的心门,寻得了一份真挚的友谊!为他的救赎带去了勇气。

游民星空
(永束)

  于是,将也为了救赎做了很多事情:学习了手语;把小学时候的谈话本还给了硝子;与硝子成为了朋友;陪同硝子找小学玩伴美代子;阻止植野欺负硝子……这些都是将也想要去挽救而做出的努力,也是为了能够与硝子说上话(沟通)而做出的选择。这些行为饱含了将也复杂的心情,或许是救赎、或是是喜欢、或许是完成与母亲的承诺、也或许是将也长大了。

游民星空

  最后,为了拯救选择自杀的硝子,将也做出了自己的承诺:“我不会再去逃避厌恶的事情!明天开始我会好好直视大家的脸!明天开始我会认真倾听大家的声音!明天开始我会努力的!”将也的承诺,实在地表达了想要与他人沟通的愿望。

游民星空
(将也醒来)

敞开的心门

  讲了这么多,从欺凌到救赎,将也与硝子都做出了很多的选择。而遵从内心做出的选择才是最有力量的。无法正常说话的硝子,将声音转化成了手语的形状;而选择救赎的将也,则同样将声音转变成了手的形状把心声通过手势传达给了硝子。正是因为手语,两人之间建起了一座连接心与心的桥梁,紧闭的心门互相敞开,沟通也就变得顺畅。

  无论是声音,还是具象的有形状的声音,都是沟通的一座桥梁,彼此之间如若缺失了沟通,即使两人走得再近也只会感到寂寞难耐。

游民星空

  所以,当声音展开的时候,心门也就敞开了,这份心声也一定能够传达!

游民星空
(会再见的,京都!)

  聊过了声之形,还是希望京都能够挺过这次的危机,带来更多能够让人记住的作品。

游民星空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为二次元发声!
来自京都的心声 《声之形》到底想要传达什么?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911323643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