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出中国最好的游戏之后,这家公司倒闭了丨游戏公司异闻录

BB姬
2019-07-29 18:03:24 浏览:0 0

  B哥丨文

游民星空

  20世纪与21世纪交汇的那几年,是中国单机游戏最辉煌,也是最黑暗的几年。

  辉煌是因为当时涌现了许多新的IP和新的公司,似乎永远有新鲜血液进入这行业。

  黑暗是因为大量泛滥的盗版游戏让无数公司摇摇欲坠,甚至粉身碎骨。

  如果要我评价由于盗版问题倒闭的制作商中最为可惜的。

  那我会选择汉堂。

游民星空

  现在年纪小一些的朋友可能都没有听过这个名字,但今天本“老年玩家”就要来输出一波,侃侃这个让无数玩家每每谈及,都会大呼“可惜”的传奇游戏公司。

游民星空

  1992年,台湾。

  几个爱玩游戏的小伙伴走到一起,决定自己开一家游戏公司,做点自己喜欢的游戏,顺便赚点钱。

  于是汉堂国际成立了。

  这个名字挺有讲究,一般聊到中国历史上强盛的王朝,都会想到汉朝和唐朝,都是内圣外王,威名远扬的,所以经常并称为“汉唐”。

游民星空

  我想他们取这个名字,也是希望自己能够达到某种巅峰吧。

  早期的汉堂以代理和做一些轻量级的游戏为主。

  那个时候还是DOS系统的年代,但《水浒》和《三国》题材已经是热门中的热门了,于是他们就做了《爆笑三国》和《爆笑水浒》两款仿大富翁的游戏。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虽然画质很差,但是依然可以看得出游戏是走的搞笑画风,其中的《爆笑三国》和多年后的《大话三国》还颇有一些神似。

游民星空

  类似的同期游戏还有《鬼马小英雄》,《勇者传说》,《王子传奇》等等,大多也都是走的漫画和搞笑风格。

游民星空

  只是很可惜,在那个dos年代,因为各种原因,这些早期的游戏并没有火起来。

  不过因为他们的公司规模不大,所以依然可以维持下去。

  这一阶段可以看得出他们更多地是对台湾本土游戏的一些模仿和借鉴,可惜没有找到什么出路,于是他们转换方向,开始学习日本游戏。

  1994年,《炎龙骑士团》正式发行,获得了海内外一致好评,出色的游戏设定和制作成为了当时中文游戏的标志性作品。

游民星空

  汉堂国际一举成名。

  当时市面上大多数的战棋游戏都是日本厂商制作的,《炎龙骑士团》的出现某种意义上是打破了日系战棋的垄断。

  虽然并不是创造新的玩法,但种种革新,比如更加写实的画风,全屏战斗以及各种华丽特效都足以吊打当时市面上的众多战棋游戏。

  一年后推出的《炎龙骑士团2黄金城之谜》则是把这个系列推上了顶峰——

游民星空

  超过30个可操作角色;上百处隐藏商店,剧情,宝箱,关卡(我到现在也没有全要素收集过);更加华丽的战斗画面等等。

游民星空

  这些都让《炎龙骑士团》成为了中国游戏史上的一个高峰,深深影响了之后无数SRPG和RPG游戏,不少设定甚至沿用至今。

游民星空

  而且游戏的难度非常高(这一点在后面几乎所有的游戏都被继承了),所以打通《炎龙骑士团》一直被看做是当年高玩象征之一。

游民星空

  但也正是在此时,汉堂的一个问题出现了:

  这家公司竟然表示不那么在意销量?!

  可能是因为盗版环境让他们无能为力,也可能是因为他们最初的创始人都是比较纯粹的玩家,所以汉堂在从成立到倒闭的几年里一直坚持着只看质量不看重销量的策略。

  同时,1995年前后还是DOS系统和Windows系统交替的时候,系统的更迭导致了许多游戏公司遭遇了大大小小的困难。

  比如汉堂在制作《炎龙骑士团外传:风之纹章》的时候依然采用了较低的分辨率,这让已经习惯了更高画面效果的玩家不能接受。

游民星空

  要知道其实《炎龙骑士团2黄金城之谜》发售时,它的画面是非常出色的,但仅仅过去没多久,他们的画面就成为了落后的象征。

游民星空

  《炎龙骑士团》系列也就到此戛然而止(后面的网游就算了吧)。

  那么汉堂对画面到底是什么态度呢?

  在后来一次游戏主创叶明璋的采访中,记者也问到了这个问题。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做出中国最好的游戏之后 这家公司倒闭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2917430230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