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 BASARA》,一个盛极必衰的经典案例

篝火营地
2019-07-30 15:31:04 浏览:0 0

  作者:八重樱

游民星空

  9 年前的今天,《战国 BASARA 3》登陆 PS3/Wii 平台。本作以织田丰臣灭亡之后的关原之战为舞台,集结了包括德川家康、石田三成、伊达正宗、真田幸村在内总计多达 16 位可操作武将,系统方面在原有《战国 BASARA 2 英雄外传》的基础上引入了「战刻」「固有奥义」「同伴武将」等新要素,成熟的战斗系统、酣畅爽快的手感、以及充满笑点和泪点的剧情,这些优点为《战国 BASARA 3》聚拢了极高的人气,一时间风光无限大有赶超光荣的《无双》系列的劲头,甚至不少玩家都觉得「割草游戏霸主」的头衔要让位了。

  然而谁能想到 9 年后的今天,《无双》系列依旧在以一两年一部新作的稳定速度发展,而曾经最大的竞争对手《战国 BASARA》系列,却自从 2016 年 8 月 25 日发售了口碑跌至谷底的《真田幸村传》之后就基本陷入了沉寂,在玩家们都以为 Capcom 已经打算将其雪藏时,又公布了手游化这一窒息操作,非但没能重新拉升人气,反而遭到老玩家们的一致鄙视。算得上是自己把路走死的经典案例了。

游民星空
当年两个系列都玩的玩家们做过不少对比

  《战国 BASARA》的诞生源自于 Capcom 眼馋于《无双》系列的人气,想从中分一杯羹。但为了不被玩家们诟病为抄袭,从初代开始,《战国 BASARA》就把「爽快」和「恶搞」作为进化的方向。

  《战国 BASARA》的战场地图简单,并不需要玩家思考什么战术,只要一边清理蜂拥而至的杂兵一边朝目的地前进即可,这种「无脑」式的打法看似毫无内涵实则却比起东奔西跑要来得畅快许多,再加上作为「动作天尊」的 Capcom 在招式设计方面业内无人能及,每位武将都有自己专属的战斗风格,甚至能够通过目押派生出更为华丽强大的连招,无论是轻度玩家还是 ACT 达人,都能在《战国 BASARA》中获得不错的体验。

游民星空
官方甚至还搞过这玩意……

  在剧情方面,《无双》系列一直偏史实向,《战国 BASARA》则走上了截然相反的「恶搞」这条路。比如伊达正宗操着一口日式英语,大喊着「LET'S PARTY」夹着 6 把刀就冲进敌营;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俨然就是在KUSO《高达 G》中的多蒙与东方不败;历史上被称为「猴子」的丰臣秀吉到了游戏中就变成了猩猩;本多忠胜完全成了一个不会说话只会战斗的机动战士高达;上杉谦信宛如是从宝冢歌剧团穿越过来的;阿市则活脱脱是一成年版「地狱少女」(连配音都是能登麻美子)……

游民星空
石田三成的手感和维吉尔差不多

  不但人物设定胡来,战斗中角色以及 NPC 们的对话同样充斥着笑点和槽点,随处可见对其他作品的 NETA 和致敬,充分展现了编剧们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娱乐精神。虽然现在的玩家们在面对这种历史改编题材时总要调侃上一句「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但这条在《战国 BASARA》身上可不怎么适用,因为绝大多数恶搞看似无厘头实则都有据可循(比如历史上的伊达正宗确实会说英语……)。

  另一方面,虽然「恶搞」确实是游戏的一大卖点,但并不意味着就完全没有一丁点正剧剧情。倒不如说,在大量「恶搞」成分的烘托下,难得一见的正剧才更直击灵魂。《战国 BASARA 2 英雄外传》中,阿市和织田信长站在燃烧的本能寺中相视狂笑的场面至今都被系列粉丝们津津乐道正是源自于这种强烈的反差感,这也足以证明《战国 BASARA》系列走出了一条完全属于自己风格的道路。

  3 代令本系列的人气达到了顶峰,双版本加在一起近 60 万套的销量已经算得上是令人满意的成绩。从这个时期开始,《战国 BASARA》系列就逐渐变得「不务正业」起来,漫画、动画、小说、广播剧、舞台剧,各种副产品层出不穷,对 IP 的消耗达到了饱和。但作为核心的游戏产品,表现却越发不如人意。原本是招牌的「恶搞」元素在续作中越来越少,尽管打击手感依旧维持了 Capcom 一贯的水平,但新增的诸多战场要素基本都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到了 2016 年,为了蹭当年大河剧《真田丸》的热度推出了《战国 BASARA 列传系列 真田幸村传》就已经是个不折不扣的奶粉作了,走正剧路线的剧情毫无亮点,游戏内容相比起之前的正传更是大幅缩水,双版本加在一起只卖出 5 万套如同狠狠抽了Capcom一记耳光。

游民星空
缺乏诚意、完全就是蹭热度的奶粉作当然不可能得到玩家们的认可

  眼见着销量与口碑都跌到了谷底,Capcom 干脆将这个系列束之高阁,于是双雄争霸的「割草游戏战场」就这样,又回到了一家独大的局面。粉丝们除了一声叹息之外,别无他法。

游民星空
手游版插绘

  《战国 BASARA》系列还能重回当年的盛世吗?说实话我觉得很难。近几年「割草」这种玩法已经没落,Capcom 的重心也完全转移到了一线大 IP 的开发上面。《战国 BASARA》这个 IP 的价值已经不足以促使 Capcom 投入大资源开发一款全新的主机平台新作,手游或许是其延续生命力的唯一选择,但这始终不是玩家们想要玩到的作品。不妨来猜测一下,这款手游的寿命能不能超过一年?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篝火,游戏文化传火者
陷入沉寂的《战国BASARA》 一个盛极必衰的经典案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73012280576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