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的天梯匹配从此变天了

BB姬
2019-08-08 10:39:24 浏览:0 0

  mikasa | 文

  随着Ti9的临近,刀圈明显躁动了起来。先是不朽3突然解锁,又有Ti9门票出票,至宝投票也进入了半决赛阶段,买爆的、晒脸的、拉票的轮番冲击着我的朋友圈。

游民星空

  不过,比起上面这些,还有一则“不太讨喜”的新闻,反而对Dota2的未来有更深远的影响:昨天凌晨,Dota2官方对游戏的天梯匹配系统进行了重大改动。

游民星空

  Dota2官方日志用了“长到几乎没有人有耐心读完”的篇幅,解释了为什么要改匹配系统,而具体措施其实用一句话就能概括:移除了单排和组队天梯积分,取而代之的是,核心和辅助匹配积分的全新概念。

  更详细地说,现在排天梯,在寻找比赛之前,必须先在1-5号位中选好想打的位置(可多选),其中1、2、3号属于核心,4、5号位属于辅助,比赛结算时只会根据排进去时的位置,增加对应核心或辅助的积分。

游民星空

  虽然官方强调了新匹配模式只是“实验性改动”,但还是直接在正式服上线了,老的单/组排天梯就此作古。

  说这是“全新概念”,其实也不怎么新,类似打之前就分好位置的做法,在守望先锋、LOL等竞技游戏的天梯模式中都有应用。

  Dota2的Plus会员福利中,也早就有了可以提前选位置的“会员天梯”。因此,Dota2此举更像是把“会员天梯”常态化。

游民星空

  别看只是匹配、积分方式的小改动,它对整个天梯生态的影响是巨大的。

  此前,Dota2天梯的主流一直是单排选手,太过强调单打独斗的环境容易滋生负面情绪,显然V社想通过弱化单/组排概念,强化位置分工,来改变愈发失衡的现状。

  用官方的话说:“Dota是非常强调团队的游戏,我们想在匹配分数的层次中更为强调这一点。”

  然而玩家们的第一反应并没有这么理想化。在Dota2官博下面,充斥着反对新天梯的声音。

  他们的观点大概分成几类:

  新天梯没有实际意义,因为会有选择5号位(辅助位置匹配速度快)匹配,但到了比赛中却秒大哥的情况;Dota2的魅力就在于位置的灵活性,现在比赛前都定死了会很没意思;又不是打职业,搞得这么专业干嘛。

游民星空

  讨论的人多了,也出现了一些乐观的看法,比如有人指出,针对排1选5的情况,Dota2中有专门的举报按钮;位置选择看似僵硬,但实际上每个玩家平时也就擅长1、2个位置,游玩体验不会降低;新天梯避免了一边全是辅助高手、另一边全是平时玩大哥的窘境。

游民星空

  普通玩家们众说纷纭,一些高分选手,像塞拉、跳刀跳刀等人,则给予了新天梯高度评价。

游民星空

  现在还不能断言,新天梯匹配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多此一举。从V社的态度来看,新政策至少会持续到赛季结束,期间还有很多微调的机会。

  但抛开争论,我觉得这一改动背后最有意义的点是,V社传达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他们并没有放弃完善Dota2本身,尽管他们也知道,任何对基础设计的大改都是伤筋动骨的。

游民星空

  在官方日志开头,有这么一段话:

  “在接下来一年中,我们会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到匹配系统的不同方面,如团队内部平衡,玩家行为,新手体验,虐菜行为,购买高分号,好友及组队匹配,高分局匹配机制等等,让所有水平的玩家在Dota比赛中都能收获更多的乐趣。”

  说明V社早就注意到了Dota2天梯中的乱象,而从“枯燥乏味”的解释里,我也能感受到V社确实是认真分析了原因,从而做出了尝试性的举措。可以预见,天梯匹配方式的调整只是个开始,后续会有更多或大或小的改动来临。

  对于Dota2这款步入中年的游戏,有改动的勇气,总比看着玩家们抱怨环境糟糕却安于现状要好得多。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

人点赞
0人订阅
好好聊游戏
匹配机制迎来改革 Dota2的天梯系统从此变天了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810035466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