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踢与他的《微光之镜》

灰机GAME
2019-08-09 20:24:12 浏览:0 0

  原创:Deky

  现实在他的眼里,无论境遇如何艰难困苦,走过一段历程再回望的时候,记住的还是那些温暖的片段。

“用爱发电”的人

  我第一次看到“踢踢打踢踢”的项目时,是在一个叫“爱发电”的平台,这是一种月供支持创作者的新型支持平台。

  与其他已经走向规模化运行的游戏众筹平台相比,这里的游戏版面十分安静,像极了闹市区中那些曲曲折折的小巷,只有走到凉飕飕的深处,才能看到其中的光景。一眼望去,各个项目的支持者最多也就过百,与那些外面天价众筹,拥有各种推广的项目相比,让人很难想像还有国产独立游戏诞生于如此安静的一隅。

  听说“踢踢打踢踢”游戏的页面,就在这“小巷”的尽头。

游民星空

  我快速滑动着页面,在一个并不算深入的地方找到了这个项目,它的名叫《微光之镜》。定睛细看,页面上还插着块营收的提示:

  “6发电人次 / 月,230元每月。”

  看到我疑惑的眼神,迎出来的“踢踢”反而显得有些淡然:“感觉国内使用这种月供模式来支持项目的玩家挺少的,不过我们本身就是作为一种实验性的交流平台,没打算从这里获得太多的收入。不过有个别项目的还是挺多的,之前有一个游戏作者在上面卖steam测试key,月流水有好几万好像,毕竟爱发电分成少,作者可以分到94%。”

游民星空

  “所以,你们团队都是自带干粮做独立吗?”

  “我们团队一共三个人,那两位都是兼职成员,我是全职用爱发电的啦。”

  “踢踢”大学读的是信息安全专业,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去银行找一份和安全相关的工作。但他拒绝了,因为那是一份“冷冰冰”的工作。

游民星空

  从小钟情于日常系动画的他,记忆中温暖的片段特别的多,所以他特别喜欢那种温暖和煦的感觉。他最喜欢的游戏,便是日本老厂Falcom的“伊苏”系列、“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以及《冒险岛》。仔细想想,这些游戏也大多讲述是温暖而美好的童话故事。

  说到“轨迹”系列,一向温和的他显得十分激动:“你知道那个《星之轨迹》手游吗?气死我了,成功地砍掉了轨迹系列所有的闪光点,做成了一个游戏!妙啊!”

  但至少现在,“踢踢”能体会到的不只有自己想要的温暖感。

  在独立游戏开发的工作中,他大多痛苦来源于自身能力的不足,这对于独立游戏开发者来说家常便饭。而一旦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靠想办法提升能力或者找到更好的方法来解决。

游民星空

  大概去年的圣诞节,“踢踢”做了一张节日贺图,图正中游戏的主角Shiro,站在堆满礼物的圣诞树旁,轻盈的雪花伴随着节奏摇曳而下,而周围丝毫没有冬天的光景,依然是红彤彤的一片,温暖的色调充盈着整个画面。

  骄傲的火红映衬着白雪,仿佛在向人宣布,这会是一款温暖的游戏。

  温暖的就像他自己最爱的那样。

从米哈游走出来的人

  “踢踢”并不是刚毕业就投身独立游戏开发的新人,他的上一家就职公司,是曾因“崩坏3”而闻名的米哈游——现在,这个名字牢牢地和充满争议的《原神》项目绑定在了一起。

  因为《原神》宣传片镜头实在太“像”任天堂《塞尔达:旷野之息》的PV,许多测试版展示出的内容也各种形似,而这个项目还出人意料地成为了今年CJ上索尼展位的一员,《原神》以及背后的米哈游,乃至索尼现在都成了众矢之的。

游民星空

  在未来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人提起米哈游,就会想到《原神》,以及“中国游戏历史上最黑暗的又一天”。

  情理之中的,我们聊到了《原神》这个想绕也绕不开的话题。其实,“踢踢”并没有参与到这款游戏的直接开发中,也没有拿到测试资格——自认为无法做到公司工作和项目兼顾的“踢踢”,在2018年4月就从米哈游离职了。

  如此算来,从项目决定开发到今天,也快有一年多的功夫了。

  在米哈游,“踢踢”是Web开发部门做Web小游戏的开发兼产品经理。那段时间里,他做了很多奇怪的尝试,而当时的部门负责人支持了他的这些行为,也让他做了许多其他公司不会在移动web上做的内容。因为Web小游戏的开发周期很短,而产品经理这个岗位需要他直接面对大量的用户,从产品到开发一条龙的“踢踢”,一来二去慢慢地培养起了对用户以及产品质量的认知。

游民星空
主角人设初稿

  不过“踢踢”在进入米哈游之前,就做好了人生规划,那就是做自己想做的游戏:“独立游戏作者,大多想做一个表达自我气质和想法的游戏吧。我也是这么想的,不追求火爆大赚,只要能活得下去,能让我继续做下一个游戏就行了。”

  “踢踢”在米哈游内部,也很快因为各种工作关系,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其中就有米哈游初创团队的“CiCi”。他们发现双方对游戏的喜好很一致,也都非常喜欢横版游戏和2D美术。

  两人都觉得2D的美术手法能做到很多3D达不到艺术风格,便开始在业余时间做一些尝试性的实验,比如拿着现成素材“堆叠”出一些奇奇怪怪的玩法原形,比如一个非常简陋的多人对抗游戏。

游民星空

  “踢踢”深受陈星汉《风之旅人》的影响,特别想尝试用游戏进行叙事:“后来,玩到了一个独立游戏叫《魔女之泉》,战斗、数值以及动画都比较普通,但是讲了一个很完整的故事,我就觉得用游戏讲故事现在还是有人买账的。”

  《微光之镜》由此诞生。

游民星空
部分场景设计

  团队中的“CiCi”负责设计了角色、怪物的设定以及制作角色的动画,而另外一位成员负责了场景美术。那么剩下的,就都是“踢踢”的活儿了。

  根据他的构想,未来《微光之镜》将会是一款流程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的,横版过关剧情向冒险游戏。如果一定要给这款游戏作为一个概括,它的玩法可能更倾向于《奥日与黑暗森林》“银河战士恶魔城”类游戏,不会有那么多的拓展技能。在传统的恶魔城类游戏中,主角会慢慢地获得各种新能力,从而前往之前无法到达的区域,而在《微光之镜》中,则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剧情的叙述上。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奇奇怪怪的编辑们和他们认真有趣的游戏媒体。
国产独立游戏制作人 踢踢与他的《微光之镜》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0915290651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