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虚拟主播Vtuber,也难敌资本过河拆桥

动画学术趴
2019-08-14 18:59:11 浏览:0 0

游民星空

  “Vtuber的虚拟性尽管给我们带来了欢笑,但我们所窥见的中之人也和我们一样有着难以言说的悲痛。”

  文/ 文文Official 编/ 彼方Official

  近两年,以使用虚拟形象配以真人配音的形式进行视频投稿以及直播的“虚拟YouTuber”(Vtuber)或“虚拟主播”们,在短短几年内就火遍了日本国内外各大视频网站。如果你是B站、Youtube等网站的用户,想必你一定对他(她)们不陌生。

游民星空
  人气Vtuber 神乐Mea与绊爱

  而就在前不久,被粉丝戏称为“虚拟主播界皇帝”的人气Vtuber绊爱(Kizuna Ai),却在国内的社群遭遇了大规模的抵制。其B站账号的粉丝数在短短几天时间内从近100万锐减至90万左右,而粉丝们更声称会“将抵制到底,直到‘初号爱’的回归。粉丝将把B站100万粉丝的时刻作为其回归的礼物。”

游民星空

  此前在日本国内外都顺风顺水的绊爱为何遭遇抵制,而这一事件的背后又折射出了Vtuber群体背后怎样的问题呢?这篇文章,就让我们以此为切入点,聊一聊有关虚拟主播的生态以及他们背后的声优们——“中之人”们的话题。

绊爱的消失

  相比传统的真人主播或Up主,虚拟主播往往会使用原创的角色设定,以MMD或Unity等软件所制作的3D模型制作的虚拟形象出现在观众的面前。而这些虚拟主播们则几乎无一例外,大多会由其背后的“中之人”进行配音,同时利用动态捕捉技术,借由这些“中之人”完成角色的表情或动作的同步。

游民星空
  虚拟主播所使用的动态捕捉技术

  这次的事件,就与虚拟主播们背后的“中之人”群体有关。

  故事要回到2019年5月25日。当日,Youtube的绊爱官方频道AIChannel发布了视频《如果说有四个绊爱,你信吗?》,向观众展示了“青梅竹马的江江机;动画剪辑爱;绊爱;游戏爱”四个模型相同的绊爱形象。

游民星空

  在视频发布之初,粉丝们只不过觉得这又是AIChannel一贯的“又水了一期式”视频,在当时并没有引发过多的议论。

  然而随着6月的到来,在AIChannel发布的一系列带有neta性质的、不同绊爱之间的互动“对决”视频后,绊爱的分身化运营企划逐渐浮出水面:运营商Activ8及其制作人副岛雄一的一系列动作,以及绊爱线下活动中所暴露出来的种种迹象表明,绊爱的运营团队开始有意识地对原生绊爱的形象进行淡化,并试图以新的中之人(2号爱、3号爱、中国绊爱)取代最初的绊爱声优——“初号爱”春日望。

游民星空
  Activ8的运营团队还推出了讲中文的“中国绊爱”

  同时,原生绊爱中之人春日望在推特中表露出负面情绪,透露出自己目前在公司中无法再代表绊爱并被排斥的境况;关于副岛雄一对制作组进行重组与公司产生了内部矛盾的新闻也一再爆出。一连串的事件激起了绊爱粉丝对于运营团队的强烈不满,上文中所提到的抵制运动也就由此展开。

游民星空
  春日望表达其不满的推文,在发出不久后删除

  而面对粉丝的愤怒,至少在中国粉丝的谴责声中,运营方却并没有采取柔化政策,而选择直接与粉丝对抗:通过近期接二连三的如《游戏中变脸,面容逐渐高兴,爱酱已经坏掉了!?》《同时听各种话时,会只听到「说自己的坏话」!?》等视频的发布,宣示运营方已经在强力推进绊爱分身企划的进程,并在潜藏话语中抹黑爱酱的模型、对粉丝的意见进行了嘲讽。

游民星空
  《游戏中变脸,面容逐渐高兴,爱酱已经坏掉了!?》视频截图,笔者在此不放出绊爱故意做出崩坏脸的截图,实在想不出这样的视频有趣在哪里。

  绊爱的粉丝们在愤怒与失望中度过了三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副岛雄一作为绊爱企划的负责人并未对粉丝的意见作出任何形式的直接回应。而运营商伤害粉丝感情的做法,也使得如今的绊爱走入了一个两败俱伤的局面。

  除了全面否定将绊爱从无人的小角落带到如今世界顶级虚拟主播春日望的地位,进而对春日望与一路支持绊爱粉丝感情产生了巨大的伤害,被运营商推至风口浪尖的2号爱、3号爱也成为了这一事件中粉丝们的出气筒。她们同样受到了粉丝群体的抵制。

游民星空
  3号爱遭遇绊爱粉丝抵制

  在风波未定、出席ChinaJoy的中国绊爱遭遇冷场后,许多评论者都不约而同地回忆起绊爱初次登场时的场景:

游民星空

  “若干年前某展会的角落,一个虚拟角色诞生了,她孤独的自言自语——

  ‘还有没和我说过话想跟我聊聊的人吗。’

  ‘没有啊…也是呢……’

  ‘嘛…毕竟我还不出名…’

  ‘我的名字,你要好好记住哦!’

  ‘我叫Kizuna Ai!’”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绊爱走出那个被人忽视的角落之后,还要在商业大潮的热浪中面临如此的悲哀。

游民星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微信公众号搜索「动画学术趴」关注,与你一起见证中国动画的未来。
世界第一虚拟主播Vtuber 也难敌资本过河拆桥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9/2019081415552433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