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剧透:《死亡搁浅》世界观解析,最烧脑的科幻创意!

不倒翁蜀黍
2019-11-08 22:10:22 浏览:0 0

  《死亡搁浅》总算发售了,正在送快递的你,是否感到有些茫然呢?作为已经通关的伟大的快递员,我会分两期为你讲解这款游戏最基本的世界观设定,助你更好地理解情节。请放心,本文聚焦于游戏正式展开之前的背景介绍,不会涉及任何情节的剧透。

《扑街游戏厅》第39期:

文字版:

  从前曾发生过一次爆炸,时间和空间在大爆炸那一刻诞生。

  从前曾发生过一次爆炸,有个星球在爆炸后诞生并开始自转。

  从前曾发生过一次爆炸,生命在爆炸后繁衍生息。

  后来又发生了一次爆炸……

  《死亡搁浅》中的一切重要设定都建立在四次“大爆炸”之上,它们对人类的存在和发展至关重要。其中前三次分别造成了宇宙的诞生、地球的形成、以及生命的出现。而第四次爆炸指的就是“死亡搁浅”事件。

游民星空
《死亡搁浅》事件爆发前曾发生过三次大爆炸,分别是宇宙大爆炸、地球和太阳系的形成、地球生命的诞生

  那么第四次究竟是怎样一种爆炸呢?答案其实非常直接粗暴,它其实就是字面意义上的“爆炸”。准确来说,是陆陆续续在全球各地“凭空”发生的、威力堪比核爆的“爆炸”。

  起初,人们还以为爆发了核战争,或者遭遇了陨石群撞击。但是在科学家对爆炸区域进行调查后,才发现这些所谓的“爆炸”其实更加类似于正、反物质相遇时的“湮灭”。爆炸点原本存在的物质,包括房屋、车辆、街道、人群、手办,都突然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的只有一个个直径巨大、边缘整齐的坑洞。

游民星空
死亡搁浅开始后,全球各地均发生了离奇大爆炸。当时的人们还以为是恐怖袭击,或者彗星撞了地球

游民星空
但是经过仔细研究之后,发现这些爆炸更加类似于正反物质湮灭

  与此同时,一种人类从未见过的全新物质开始大量出现在爆炸区域周围,这种物质后来被称为“开罗尔”物质。根据科学家研究,开罗尔物质自宇宙大爆炸以来其实就一直存在,只是因为它存在于一个完全不受时间流逝影响的维度,人类才一直无法发现它。而现在,随着“死亡搁浅”的发生,人类熟悉的三维空间得以跟开罗尔物质所在的维度产生交集。

游民星空
一种全新的“开罗尔”物质随后被发现,它的形状酷似张开的手掌

  可是各国学者还来不及对此展开深入研究,情况就失控了。开罗尔物质慢慢散布到整个大气当中,并干扰了电磁场。随后,全球电子通讯彻底中断,连飞机也无法升空了。开罗尔物质对人体的不利影响也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人变得暴躁易怒、精神失常。最后,幸存下来的人不得不转移到地下避难所中。这次冲击不但让人类通讯技术一度回到了工业革命之前,而且还让社会形态倒退回了“穴居时代”。

游民星空
开罗尔物质不但阻断了人类传统通讯网络,还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危害

  不过这还仅仅是麻烦的开始。随后发生的事还彻底粉碎了人类的三观。

  随着开罗尔物质集聚并上升到高空云层,地球开始下起了含有开罗尔物质的“时间雨”。顾名思义,时间雨会让接触到的物体时间流逝速度大幅加快。曾经需要三四十年才能把一个年轻貌美的绝代佳人变成人老珠黄的老太太——而现在,只需要淋一场雨的时间。

游民星空
倒挂彩虹预示着时间雨即将出现。如果你仔细查看倒挂彩虹,会发现其中没有蓝色。有一种理论认为彩虹中的蓝色光穿越到了另一个空间,即后面提到的“冥滩”

  和时间观一样受到冲击的,还有我们的唯物主义世界观。因为一个叫做“冥滩”的地方在死亡搁浅事件后被人类发现。冥滩既是个客观存在的地方,也是存在于每个人意识当中的概念。大多数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独特的冥滩,其具体形态则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各不相同。打个比方:白狼杰洛特的冥滩可能堆满了昆特牌,蜡笔小新的冥滩估计躺满了泳装大姐姐……

游民星空
冥滩既是个客观存在的地方,也是每个人意识中的概念

  而冥滩之所以能被发现,是因为人们在死亡搁浅后无法正常死去——或者说,原本流畅的死亡过程出现了Bug。根据研究学者的理论,人类是由肉体和灵魂两部分组成的,游戏里分别用“赫”和“卡”这两个字来指代它们。

  正常情况下,死亡的过程应该是单向的,即:灵魂(卡)离开肉体(赫),经过自己的冥滩,最终抵达“亡者”的世界。但是在死亡搁浅事件之后,死者的灵魂(卡)在抵达冥滩边界时会突然改变主意,并尝试回到现实世界的肉体(赫)当中。

游民星空
根据游戏中的设定,人是由肉体和灵魂两部分组成的

游民星空
正常情况下,人死之后灵魂会离开肉体,经过自己的冥滩前往亡者的世界

游民星空
但是死亡搁浅发生后,灵魂会尝试返回现实世界的尸体当中

  但是大部分人的灵魂(卡)回到肉体(赫)后并不会重新复活,而是引发尸变,并快速溶解到凭空出现的焦油当中——随后,一只被称为BT的隐形怪物便会诞生。它们没有视觉,但可以通过声音感知附近的情况。一旦发现周围有人,成群结队的BT便会进入狩猎模式,试图抓住并把猎物拖拽向一个更加巨大的BT。

  接下来巨大BT则会尝试把人吸到自己的体内。有人认为,大型BT的肚子里可能存在着类似于反物质的东西。因此,普通人一旦进入大型BT体内,就会触发前面提到的神秘“大爆炸”。

游民星空
死亡搁浅后,人死之后24小时不处理尸体,就会引发尸变。接下来很有可能引发虚空噬灭

  正因如此,人死之后的尸体必须尽快焚毁,从而切断其灵魂(卡)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至于BT徘徊在生者世界、肆意拖拽、吞噬人类的企图,目前还无从得知。但是在学者中有一种比较流行的说法,BT或许只是想搭建起生者世界和亡者世界的桥梁,促进活人和死人之间的友好交流。但是很可惜,两个世界的物理法则、思想观念天差地别。拉扯、拖拽、吞噬、爆炸……这些行为在BT看来可能只是意味着“打招呼”“说你好”,但是对人类而言却是唯恐避之不及的灾难。

游民星空
正因如此,人死之后必须赶快送到火葬厂火化

游民星空
有一种理论认为BT其实并没有主观上的恶意,也许它们只是想跟你打打招呼?

  开罗尔污染、时间雨、冥滩、BT、虚空噬灭……一连串的异变让我们熟悉的世界面目全非。这给人类的生存带来了挑战,但也为划时代的技术突破提供了机遇。死亡搁浅后的人类社会究竟变成了啥样?为什么送快递可以让美国Great Again?敬请期待《死亡搁浅》无剧透入坑指南(下)——《点赞是实现人生幸福的终极途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死亡搁浅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妈耶!游戏真好玩!
《死亡搁浅》世界观解析,最烧脑的科幻创意!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108_zcq_252_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