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C的故事:《轩辕剑》系列第一背锅侠——宇文拓

不倒翁蜀黍
2019-11-29 22:00:14 浏览:0 0

  游戏里有许多主角,还有更多的配角。这些配角通常被称为NPC,在聚光灯外默默演绎着自己的故事。而“扑街NPC系列”就要为你讲述这些NPC背后的故事。

  《扑街游戏厅》第43期:

  文字版:

  《轩辕剑》,堪称国产游戏界的台柱、武侠RPG的清流,讲述了一批神仙制造的家具和日用品变身成人,终日作威作福、顺便推动人类历史进程的故事。今天介绍的NPC便是这批日用品当中最会装逼的实力派。他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轩辕剑:天之痕》中战斗力最强、逼格最高的角色——宇文拓。

游民星空

  中国古代有句谚语:“强”是一阵子的,但“帅”是一辈子的。如何在众多强者中脱颖而出、让人铭记,关键就在于装逼的姿势。宇文拓原本是神仙制造的一面镜子,他在隋朝南下灭陈、统一中国的那一年投胎转世,化身为人。因其特殊的体质,很快便被隋政府训练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随后投放到了战场。在镇压南陈叛党的战役中,他仅凭一人一剑便轻松摧毁了数万人的大军。谁获得了宇文拓的支持,谁便相当于建立了战略核威慑。

游民星空

  蝙蝠侠的婶婶说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深受侠义文化熏陶的宇文拓,也早早担当起了拯救黎民苍生的重任。他夜观天象,发现一颗彗星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划破天空,随后来自《圣经》故事里的恶魔便会从裂隙中蜂拥而出、毁灭世界。为了阻止末日降临,宇文拓必须集齐全部十件神仙遗留下来的家具和日用品,才能在彗星降临之际施展魔法、修补天之痕。

游民星空

  但是神仙的东西并不是那么容易找到的。宇文拓即便动用了国家和军队的力量,也无法全部找齐。随着末日降临的日子越来越近,宇文拓不得不寄希望于一些“偏方”来代替未能找到的部分——而这也让他走上了背黑锅的不归路。

  宇文拓背的第一口锅叫做“助纣为虐”。

  为了代替欠缺家具中的一个塔楼模型,宇文拓怂恿隋炀帝大兴土木,人工修建了一座高耸入云的“通天塔”。这进一步加剧了人民本来就很沉重的赋税徭役,也让反抗活动此起彼伏。可是在末日降临前,宇文拓必须要确保国家机器能够正常运转,因此不得不帮助隋政府血腥镇压农民起义。这也就导致了从游戏前半段一无所知的主角视角来看,宇文拓简直就是个助纣为虐、是非不分的人民公敌。

游民星空

  宇文拓背的第二口锅叫做“滥杀无辜”。

  同样是为了代替另一个找不到的神仙的水壶,宇文拓“核平”了六座城市,用数十万无辜民众的血来弥补欠缺的功能。严格来讲,宇文拓的这一做法其实是电车难题里任何一个理性的人都会做出的选择,毕竟死六个城的人总比全世界一起玩儿完好——但即便如此,他依然无可避免地在舆论场上为千夫所指。更何况主角总是能稳稳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把宇文拓批判一番。

游民星空

  鲁迅曾经说过:背黑锅的人不在沉默中爆发,便在沉默中灭亡。但是宇文拓到最后既没有甩锅逆袭,也没有蒙冤而死。他属于非常抖M的第三种——不但默默把锅背到了底,还把假锅背成了真锅。

游民星空

  在“助纣为虐”和“滥杀无辜”的整个过程中,他没有向民众、皇帝、以及绝大多数同僚透露过真实缘由。或许是为了追求执行效率,他选择独自承受所有的骂名。但是很可惜,宇文拓冒天下之大不韪、忍辱负重谋划数十载的这些努力,却偏偏在计划执行的最紧要关头,被不明真相的主角干扰,最终功败垂成。

  虽说后来主角和宇文拓冰释前嫌,通过“时间穿越”的方式扭转了世界毁灭的命运,但是在重新改写的时间线里,“拯救世界”的丰功伟业已经跟宇文拓的努力无关。反倒是他“助纣为虐”和“滥杀无辜”的行为在改写后的现实里完全失去了正当性——宇文拓的千古骂名已经板上钉钉。为了“赎罪”,宇文拓踏上了自我流放之路。他一路向西,直到欧亚大陆的尽头……

游民星空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宇文拓最终在欧洲落地生根,早早地开启了中欧民间友好交流的先河。他的后人赛特更是继承了自己稳重果敢的品格,并在法国国王丕平三世手下屡立功勋,以中欧混血儿的身份受封为骑士——可谓是中法合啪、文体两开花。再后来,赛特为帮助法国寻找“战争不败之术”,踏上了前往东方、回归故土的漫长征途——不过这已经是另一部轩辕剑作品《云和山的彼端》中的故事了。

游民星空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距离《天之痕》和《云和山的彼端》问世已经过了近20年。不知道曾经憧憬着宇文拓飒爽英姿和赛特传奇生涯的老玩家们,是否会感到怀念呢?现在一个绝佳的怀旧机会来啦!网易出品的《轩辕剑龙舞云山》正是基于《天之痕》和《云和山的彼端》背景故事的《轩辕剑》正统IP新作——在这里将继续上演宇文拓和赛特的故事。而3D水墨画风、经典回合制战斗、精妙的炼妖系统则在最大程度上传承了《轩辕剑》系列的精髓,让你体会到最原汁原味的国风。心动不如行动,赶快下载吧!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轩辕剑龙舞云山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妈耶!游戏真好玩!
NPC的故事:《轩辕剑》系列第一背锅侠——宇文拓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1129_zcq_252_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