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朴实无华的“土沟”,是怎么成为坦克杀手的?

前朝刘沛公
2021-07-01 18:30:57 浏览:0 0

“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孙子兵法·军形篇》

挖沟,是人类历史上最为悠久、简便的防御工事之一,频繁出现在古往今来的大小战争当中,既能充当步兵们的保护伞,又能在一定条件下变成骑兵和坦克的噩梦。

游民星空
一辆躺在战壕里休息的坦克

防御者联盟

早在原始社会时期,人类便会用简单的壕沟来保护自己,这些几米深的长土坑足以让狼、野猪等中型动物困入其中;亦能迟滞熊、虎等大型猛兽的行动,为人类的反应争取时间。

游民星空

壕沟的防御作用显著,人类间的战争自然更要广泛使用。在冷兵器主导的古典战场上,常用于城防体系之中的壕沟能够制造高低差,让贸然踏入的步兵遭到守军居高临下的打击,陷入相当不利的局面。

游民星空
日本战国时期的长篠之战,陷入壕沟之中的武田军

在此基础上,如果将沟底布满尖刺,表面再覆上杂草,壕沟便成为了更能针对骑兵的“陷马坑”。这种“以步制骑”的防御利器往往会让进攻方的步骑兵先锋部队蒙受巨大损失,即便后续部队能够发现,这种血肉模糊的残忍陷阱也会对他们产生一定的震慑作用。

唐代李靖所著的《李卫公兵法·攻守战具》中就曾记载:“陷马坑长五尺,阔一尺,深三尺,坑中埋鹿角枪、竹籤。其坑似亚字相连,状如钩鏁,以草及细尘覆其上,军城营垒要路皆设之。”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早在唐代“陷马坑”就已经是军队防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并逐渐将其标准化。而到了后来的南宋时期,“陷马坑”更是在汉军的多次对外战争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公元1140年,金国大将完颜兀术凭借着人马披甲的重型骑兵“铁浮屠”,以及善于侧翼包抄的轻骑兵“拐子马”,在入侵中原的战斗中取得了极大战果,打的南宋军队一退再退,兵峰直抵首都临安(今浙江杭州)。

游民星空
画面中左为“拐子马”,右为“铁浮屠”

在此危急存亡之际,民族英雄岳飞正是利用陷马坑迟滞其速度后,再令士兵用刀斧专劈马腿,最终才破解了这套“组合拳”。此后,岳飞带着岳家军利用此法多次重创金军,打破了完颜兀术和他的金军骑兵战无不胜的神话。

游民星空

除了中国古代的陷马坑外,壕沟在西方的古代历史上也有巧妙运用的案例:比如中世纪时代的东罗马名将贝利撒留,就曾凭借着达拉城下宽阔的护城壕沟成功阻挡了波斯人的攻势;英法百年战争中的阿金库尔之战,英军在烂泥地里挖掘壕沟后,将法国骑士诱入其中歼之。

游民星空

步兵之铁壁

“沃邦守城城在,攻城城破”——《新编剑桥世界近代史》

当火枪出现在战场上之后,人类的战争模式便开始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原本只会在防守中大量出现的壕沟也被赋予了新的作用。

十七世纪中期,法国元帅、军事工程师沃邦提出了用堑壕包围城堡的“堑壕攻城体系”。简单来说,就是将原本零散的壕沟连接起来,用于掩护步兵进攻,旨在大幅减少攻城战中的人员伤亡。

这种名为“沃邦攻城法”的战术成功运用在后来的法荷战争(1672-1678)中:法军士兵们通过挖掘3-4英尺的平行或同心堑壕,以及伸向要塞的蛇形交通壕逐步推进,最后用火炮和炸药打开突破口,成功拿下了荷兰的马斯特里赫特城堡,一举解决了困扰了欧洲几个世纪的星型棱堡难以攻克的问题。

游民星空
沃邦被视为现代工兵的创始人

从这里开始,堑壕的主要用途便从“阻挡敌人”渐渐变为“掩护自己”。

1781年的约克镇战役中,美法联军总指挥乔治·华盛顿积极“挖坑”,极大的削弱了英军炮火和堡垒带来的伤亡,夺得了美国独立战争的胜利;1946年到1950年的解放战争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曾多次采用土工作业的方式攻破国民党军防御阵地,这种战法亦是“沃邦攻城法”的简化变种。

游民星空

就历史上的战例来看,沃邦攻城法在攻城作战中可谓是屡试不爽,但它却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当交战双方都开始“挖沟”的话,就显得不那么“灵”了。

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炮响那一刻起,英德两军的主力便开赴前线,最终在法国北部的马恩河不期而遇,进行了一场参战人数多达200多万人的惨烈决战。

游民星空
德军实行的“施里芬计划”,计划在六周之内击败法国

战略意图暴露后的德军无力再发起大规模突袭,双方被迫从机动战转为了阵地战。纷纷开始挖大规模掘堑壕并藏入其中,就连用于快速突袭机动的骑兵都大量下马投入战斗。

在那个马克沁机枪和火炮大放异彩的时代,士兵们跃出战壕发起冲击几乎和送死无异,就连后来投入进战场的喷火器、迫击炮甚至是坦克、毒气等新型武器,都只是对这种体系进行了短暂的动摇,根本无法改变战争形态,双方能做的只有拼命的加固战壕。

游民星空
被德军击毁的英军“马克IV型”坦克

英军的战壕通常修建的蜿蜒曲折,由沙土垫高后再用木头加固而成。这种设计能够有效的限制炮弹落入其中所产生的碎片扩散,亦能防止德军手持MP18冲锋枪的“暴风突击队”突入战壕中“一扫一长串”的情况。

游民星空
电影《1917》中对英式战壕有着很好的还原

而德军的战壕设计则更加严谨,通常会以混凝土浇筑,再用沙袋垫高,并在转角处采用直角设计。这种德式战壕比英式战壕更能抵御炮火冲击,也更加有利于投送兵力,是著名的“兴登堡防线”重要组成部分。

游民星空
《战地1》中的德军战壕

那时的士兵们从吃喝拉撒到协调换防,都得身处在战壕中,重复着几个月甚至数年如一日的生活。战壕中虽然划分有指挥部、营房、防炮掩体、炮兵阵地、厨房等各类生活战斗区域,但在卫生程度上却相当糟糕。

游民星空
士兵们会在指定区域挖坑,或直接用水桶当做厕所

首先,阴冷潮湿的壕沟会在雨后变得泥泞不堪,不少士兵都患上了一种名为“战壕脚”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导致士兵双脚肿胀溃烂,如不及时处理士兵们最后只能落得截肢的命运。

游民星空

其次,这种环境还极易滋生老鼠,这种“战壕鼠”个头巨大,他们不仅啃食尸体和伤员,还会影响士兵睡眠并经常引起混乱,然后还和跳蚤一起传播疾病,污染士兵们的食物和水源。士兵们也曾用组织捕鼠行动、养猫养狗甚至引爆毒气弹等办法来对抗老鼠,均收效甚微。

游民星空
一战题材游戏《勇敢的心:世界大战》中的狗狗

最后,整日的炮火轰击和狙击手封锁还会令当时士兵们蒙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许多士兵都在战争中患上了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人间地狱”几乎是士兵们在家信中引用最多的词。

游民星空

到了战争末期,双方修筑的战壕已经长达400多英里,成为了横贯了整个西线战场的庞大堑壕体系。当一些敏锐的军事家们(如法国的戴高乐、德国的古德里安等)意识到坦克这种新型武器的机动能力或许能够击中堑壕体系的阿喀琉斯之踵时,一战却悄然结束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朴实无华的“土沟”,是怎么成为坦克杀手的?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629_lyk_56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