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经典英式冷笑话——坦克里的中国红茶

前朝刘沛公
2021-08-29 21:48:43 浏览:0 0

近代英国曾建立起无比强大的日不落帝国,其舰队几乎开遍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而始终跟随他们南征北战的除了枪炮、宗教以及对女王的忠诚外,还有一种来自东方的神奇饮料——红茶。

游民星空

振奋精神的战场灵药

欧美人始终没有喝开水的习惯,如今也主要喝净化过的自来水。但在历史上那些环境恶劣、条件有限的战场上,士兵们很就难保证水源的干净了,直接饮用自然水源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游民星空

可对于英国士兵来说,他们却有着烧水冲泡茶叶的习惯,会尽可能的加热水源来泡茶,这无疑对士兵们的饮水安全带来了保障,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因喝生水所带来的健康问题。

游民星空
当然,酒也能起到同样作用,不过他会使士兵们变得醉醺醺

而对于整日穿梭于枪林弹雨的士兵们而言,茶的提神作用也显得十分重要。意识到这一点的英国政府早在十九世纪后期便将茶列为军需品,成为了士兵们给养的重要组成部分。

游民星空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那如地狱般的堑壕中,红茶维持着英国士兵们的士气,鼓舞着他们和德军,和病魔作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北非沙漠里,红茶也为英军士兵们提供着水分,帮助他们抵抗烈日以及隆美尔的铁蹄。

游民星空

“当部队在长途行军过程中面临极大困难时,对于士兵来说,一杯阿萨姆红茶是最能补充体力、提振精神的饮品。”这是英国陆军军医处处长德·伦茨的记载。英国评论家安东尼·伯吉斯也曾断言:“没有茶水,英国不可能打赢那场战争。”

虽然喝茶对于打仗能起到许多正面作用,但英国人爱喝茶的这个习惯同样也有着诸多弊端。最显而易见的,便是泡茶的过程非常浪费时间,点火产生的烟雾也容易向敌军暴露位置,而且泡茶的时候士兵们会放松戒备。

游民星空

发生在1944年6月13日的波卡基村之战,是二战军迷们津津乐道一场遭遇战。当时的德军101重甲营指挥官米歇尔·魏特曼驾驶虎式重型坦克,单枪匹马冲入英军第22装甲旅驻守的波卡基村。仅十五分钟,它便摧毁了十四辆英军坦克、两门反坦克炮以及十五辆军车。

游民星空
被摧毁的英军克伦威尔坦克

这一战不仅成就了虎式坦克的赫赫威名,更是让王牌车长魏特曼名声大噪。但对于英军而言,这一悲剧的发生其实和喝茶有关。

游民星空

根据英军后来的调查显示,当时的英军坦克兵们正在车外架起炉子煮早茶,面对突然出现的虎式根本来不及返回坦克便被机枪打倒,这也是魏特曼车组能够突袭成功并打出惊人战绩的重要原因。

通常来讲,因为煮茶喝茶而遭受如此大的损失,军方一定会对这一行为加以限制或是禁绝,可英国人却并没有这样做:他们研制出了一个能够在坦克中煮茶的便携炉,让士兵们能够在不离开坦克的情况下煮茶泡茶。

游民星空
该便携炉通过坦克的备用电源加热,顺带解决了明火的烟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当这种炉子被安装至各式英军坦克后,竟然显得莫名的契合。因为二战中以丘吉尔步兵坦克为代表的各式英军坦克的时速不算太快,在行驶中较为平稳,非常适合士兵泡茶。

游民星空

因此,这一奇观也被军迷们调侃为“时速二十码,红茶不能洒”。在动漫《少女与战车》中,便展现了代表英国的圣葛罗莉安娜女学园的坦克乘员们,在丘吉尔坦克中喝红茶的画面。

游民星空

车载便携炉的发明虽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士兵们喝茶时的安全和隐蔽问题,但烧水煮茶浪费时间的问题仍然存在。在1951年的朝鲜战争中,韩国将军白善烨就曾经记录过自己的所见所闻:每天下午,哪怕是外面炮火连天,英军也会泡上一杯茶,拿着类似饼干的食物钻进战壕,享受自己的“下午茶时间”。

游民星空

到了1991年的海湾战争,英国第30突击工兵团的一辆百夫长坦克在煮茶过程中发生短路并引发火灾,大火引爆了车内的弹药,坦克发生剧烈爆炸,四名车组成员中的三人当场阵亡……

游民星空
海湾战争中起火的百夫长AVRE坦克

不过,这样的惨剧并不能阻挡英军对红茶的热爱,他们一直将这一传统延续到了今天。现如今,英国最先进的“挑战者-II”主战坦克上仍配备了用于煮茶和加热食物的电热锅,还专门安排了装填手负责管理它。

游民星空

为什么是红茶?

英国泡茶协会曾有数据表明,现如今英国人每年要喝掉六百亿杯茶,这个数据相当于每人每年要喝掉九百多杯。不过,在如此庞大的数据背后,却隐藏着一个历史悠久的英国饮茶习惯:他们所喝的绝大部分都是红茶。

游民星空

英国人对红茶的情有独钟,其实说到底还是和中国有关。早在十七世纪欧洲商船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中,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等特产便被被大量出口至英国,而茶叶尤其受到英国皇室和百姓们的青睐,以至于在十七、十八这两个世纪里达到了鼎盛,中国每年近七分之一的茶叶都用在了出口方面。

游民星空

对于英国来说,每年向清朝大批量的购买茶叶是一笔巨大的开销,而清帝国的人民却对英国那些工业化产品并无多大兴趣。这就导致中英之间每年的贸易差达到了惊人的300-500万两白银,英国政府对此深感头疼。

到了后来,随着西方的鸦片流入中国,英国逐渐扭转了财政赤字,但这也导致了后来的鸦片战争爆发。当清朝输掉战争后,英国开始更加大量的输入鸦片,用这种蛮横的手段彻底占据了中国的市场。

游民星空
林则徐虎门销烟时的场景

除了枪炮和鸦片外,英国还在1848年向中国派遣了一位名叫罗伯特·福琼的植物猎人,旨在盗取中国的茶种茶苗。在这一过程中,罗伯特·福琼意外的发现中国的茶农在炒制茶叶时会在绿茶中加入铜绿和石灰,用于改善卖相、增加重量以及解决绿茶本身的不耐储存问题。

发现问题的罗伯特·福琼,最终将易于储存运输红茶定位自己的主要目标,并前前后后从松萝山、武夷山等地区盗取了大量的优秀茶苗茶种,还带走了数名制茶工人前往印度、斯里兰卡等英国殖民地开始耕种,并大获成功。

游民星空

由于英国本身便拥有大量的海外殖民地和先进的工业设备,所以获得中国茶种后,英国的红茶产业开始了极快的发展,大吉岭、阿萨姆、斯里兰卡等品种优秀的红茶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游民星空
罗伯特·福琼也因此被称为英国茶叶之父

至于那些失去销路的中国茶农,则瞬间面临着山中运输不便、难以开拓新市场等问题。更让他们感到雪上加霜的是,1851年所爆发的太平天国起义将大量的产茶地区卷入了战火之中,2000多万人因此丧命,整个中国南方的商业体系遭遇灭顶之灾。

游民星空
太平天国运动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动荡

自此以后,中国红茶出口量逐年递减,国际市场渐渐落到了印度手中。到了1894年,中国的茶农们几乎已经放弃了茶叶种植,就连茶商们都纷纷选择另寻出路,大量茶园被荒废,中国的茶业外贸市场几乎陷入停摆。

游民星空

不过相比于茶业上的惨重损失,彼时清王朝已如风中残烛,在列强的蹂躏下吃力的散发着最后一缕荧光。后来的甲午之败,打断了清廷的脊梁,随着北洋军舰一同沉入海中的,还有那两千余年的碧瓦朱墙。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经典英式冷笑话——坦克里的中国红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1/20210813_lyk_562_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