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过家家》火了,代价却是角色“黑”化

一柳渡江
2022-04-27 16:08:26 浏览:0 0
女儿变黑了

要说四月的霸权番,非《间谍过家家》莫属,那种“间谍”“杀手”在日常生活展现出的反差萌让许多人欲罢不能;而其中的粉毛“女儿”阿尼娅,更是因其丰富的颜艺与可爱的性格,让众多阿宅直呼“想养个女儿”。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完全一致

然而,就在几天前,这位“女儿”摇身一变,成了黑人。

在推特上,一名叫作Soul Dreamcon的用户,对阿尼娅进行了换头式的重绘:他将后者的皮肤染成黑色、发型改为卷卷头,最终让她成为了一位彻头彻尾的黑人少女。

游民星空

对于一些《间谍过家家》的粉丝们来说,这种对角色形象的魔改是无法接受的。于是他们开始在这条推特下指责这种无端“政确”的行为;而坚信自己没错的原作者一边以各种简单粗俗的语言进行反击,一边表示自己有把角色涂黑的权利;不久,另一位黑人博主也加入了战斗,并发出“请继续将角色黑皮化”的呼吁,为这场混乱的战争再添一把火。

游民星空
这位老哥在视频中表示:“黑皮化不要停”

这种对角色形象的魔改,在互联网上已发生了不知多少次。Soul Dreamcon这个人本身就是个魔改“惯犯”,《国王排名》的主角波吉、《火影忍者》中的伊鲁卡都曾遭其毒手,最终被迫物理“黑化”。

游民星空
重做后的波吉肤色变黑,头发变成标志性的“黑人卷”,还戴起了耳钉,俨然一个黑人王子形象

游民星空

如果问这一切是“为什么”,“政治正确”这个让人听到耳朵起茧的字眼一定是避不开的——老实讲,如果要评选当代最垃圾词语,这个词绝对会高居榜首。

这一方面由于它在国外愈演愈烈,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另一方面则因为它总是被反复提及,让人听起来不胜其烦。在这敏感的现状下,上述那些对角色的魔改行为,很难不让人们想到这四个字。

而对于这类行为,有人给它起了一个十分贴切的形容词——“fixed art(修正式艺术)”。

fixed art

“fix”这个单词,本意为修正、修理;而“fixed art”想要修正的,正是那些和“正确”的价值观不相符的东西。如果要给“fixed art”来个中文翻译的话,应该是“修正式艺术”,主要指将角色形象改成符合“政治正确”系列价值观的行为。

这类种行为常常发生在INS和推特上。其创作者常常会声称某个动漫角色的造型,是对特定群体的不尊重。比如看见二次元美少女,便会认为这是“物化女性”;看见动漫中全是肤色白皙者,便会认为它有着种族歧视……一番批判过后,他们会对其进行一番立绘魔改,有时还会配上一句“I fixed it”。

游民星空
《小林家的龙女仆》也是fixed art的受害者

比如《宇崎学妹想要玩!》中那身材吸睛的宇琦学妹,在某些人的一番“修正”后,就变成了下面这种与日系二次元完全不相符的模样。

游民星空
“我重新绘制了这个令人有些恶心的角色设计,让她看起来更像是二十岁的人”

Fixed art这种行为,与粉丝向的二创(fan art)行为有着根本上的不同。后者往往是出于对角色的喜爱进行“整活”,本质上还是认可角色原本形象的;而前者则表示“不,这个角色不符合我的价值观,TA应该是这样的,这样才对嘛”

游民星空
在美版《七龙珠》中,波波先生的肤色被和谐成了蓝色,因为人们认为这在暗示“黑人是奴仆”

这种喧宾夺主无下限的行为,自然会激起正常人的反抗。

一位叫做Zee的推特博主,就在主页中为自己套上了“muslim+LGBTQ”的双重buff,然而不知死活的她竟然对《东方project》下了黑手,把其中的角色雾雨魔理沙修正成了一位又肥又丑的黑皮大妈。

游民星空
你招惹了东方厨

这一行为直接惹火了众多车万人们。一位极度愤怒的黑客直接在当天骇入了zee的推特,移出其黑名单中所有用户,还顺带在她账号上放了几张造福大众的图片,可以说是正道的光了。

游民星空
有人称赞这黑客道:“你为互联网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历史会铭记你的”

Fixed art无理地要求边缘人物核心化、个人审美大众化,本身便是有违常理的。而这场“正确”与“反正确”的小小斗争,正是广大网民对fixed art态度的缩影。

dreamcon

回到开头那场关于《间谍过家家》的争论。尽管我们也可以将这种修正行为当成“fixed art”,但和那种纯粹的睿智行为,还显得稍微有些不一样。

开头提到的那位“soul dreamcon”老哥,其后缀“dreamcon”实际上是个位于德克萨斯州的黑人二次元爱好团体。这个团体在某些方面可能会有些偏执,但在官网、官推中透露出的对动漫动画的喜爱,也是毋庸置疑的。

游民星空
Dreamcon官网

我想,他们对于角色的魔改,更多是源于黑人群体在二次元相关领域的文化缺失。这使得他们迫切期望在二次元领域中,能拥有属于自己的东西。于是,他们便以这种yy来满足一定的需求。

当然,这并非是在给这群人“洗白”,也并非在批评与此相关的对线行为。当喜欢的角色变成完全陌生的模样时,一定会有人觉得无法接受;而在政治正确愈演愈烈的今天,一提到肤色、性别等话题,无论是谁都会变得无比敏感。不管这群人魔改的出发点是如何,其所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

游民星空
全 员 黑 化

如果真正尊重一个角色,那么应知晓其形象与故事背景、人物性格等要素是密切相关、不可分割的,而不是像表层的视觉那般,可以进行简单随意的解构与重组。将其魔改并以此为正统的话,既会破坏角色原有的气质,也会违背故事的设定。就像开头提到的《间谍过家家》,其“女儿”阿尼娅诞生的组织显然以前苏联为原型,将其搞成黑人显然是相当不伦不类的。

基于某些现实原因,这种魔改立绘的行为以后我们也会常常看到。所以,让soul dreamcon等人待在一个特定的小圈子内自我满足,可能对大伙都是件好事吧~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间谍过家家》火了,代价却是角色“黑”化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427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