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FIFA”,EA还能做出最好的足球游戏吗?

Mega杰尼龟
2022-05-13 18:27:03 浏览:0 0
《FIFA》无了

一切来的是那么突然,《FIFA》就这样消失在了电子游戏的汪洋中。就在前天,EA宣布将与国际足联FIFA结束长达将近30年的合作,《FIFA23》将会成为该系列以FIFA命名的最后一作,之后该系列将改名为《EA Sports FC》。

游民星空

继去年《实况足球》改名为《eFootball》后,《FIFA》也将以新的姓名出现在人们面前,这让我们意识到以一件残酷的事——两个在根植在足球老玩家dna中的名字,终究还是双双成为了历史。

而就在EA发布声明后不久,国际足联也不甘示弱,当即宣布要和另外一家第三方合作,发行新的“FIFA正统续作”,并反复强调只有国际足联认证的FIFA,才是正统的FIFA。

游民星空没有人比我更懂FIFA

而在消息公布后,除了对于青春记忆消逝的感慨之外,更多的人开始思考起了FIFA的未来,当然,是以玩梗的形式。

因为《FIFA》最开始的名字是《EA Soccer》,因此有网友提议将其改名为《Pro EA Soccer》,简称PES(实况足球的简称),同时建议科乐美火速与国际足联合作,将下一作实况足球改名为FIFA。可以说是充分发挥了“一切战术转换家”的拱火精神。

游民星空

对于国际足联的声明,人们也纷纷猜测起了接受FIFA的下家,而其中最有可能的自然是同为体育游戏年货的大户2K,《FIFA 2K》的宣传图也被网友们提前制作了出来。

游民星空

而在这波变故中,最受伤的可能就是中国男足了。因为EA停止与FIFA合作,意味着未来的《EA Sports FC》无法再加入世界杯模式,而这恰恰是中国男足唯一能高捧大力神杯的地方——国足从此彻底与世界杯无缘。

不过在这场狂欢之余,我们也能注意到一个奇怪的地方,那就是《FIFA》系列已经诞生了30年,而这30年的合作看起来也算是风平浪静,为什么EA和国际足联,就走上了分手的道路呢?

首先要明确的是,国际足联的冠名,能为EA带来什么?很简单,就是两部分:FIFA这个名字,以及包括世界杯、世俱杯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性赛事的授权。

那么这些授权的价格是多少呢?平均1.5亿美元一年,并且国际足联在续约时更是将这一价格提高到了一个世界杯周期(4年)10亿美元的天价。

对于EA来说,这些东西带来的价值并不足以配得上其高昂的成本。毕竟世界杯四年一届,而这1亿多美元可是实打实地每年都要掏。

早在去年,EA的CEO就表示:“在非世界杯年,EA从FIFA得到的仅仅是游戏包装上的四个字母,而现在大多数人只购买电子版,这对他们来说毫无意义。”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由于FIFA授权的限制,想在游戏中整点活,也变成了不可能的事情。例如EA曾想在游戏中加入除了11人对战之外的新模式,却因国际足联表示“不在授权范围内”,只能不了了之。同很多赞助商的合作,也因为国际足联的阻挠而被迫作罢,对于EA来说,FIFA的名字已经从“金字招牌”变成了一个必须要甩掉的包袱。

四个字母,让EA每年为我花一亿

上世纪90年代,EA发布了后来成为另一个著名年货系列的《麦登橄榄球》,该作在美国本土大获成功,让EA看到了体育游戏的潜力,并因此下定了用体育游戏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的决心。由于橄榄球这项运动在美国之外的地方热度平平,因此EA把目光投向了世界第一运动——足球。

为了让游戏进军足球氛围更浓厚的欧洲市场,EA欧洲分部担任项目主力,将游戏外包给了英国和加拿大的开发团队,但在给游戏命名时,EA北美总部却根据美国人的习惯将游戏命名为《EA Soccer》——在欧洲人面前把足球叫成soccer就如同在意大利人面前吃菠萝披萨一般,是一种必定暴死的异端行为。

于是EA的欧洲分部找上了国际足联,想要用FIFA的名字给自己的游戏打一块金字招牌。而彼时的国际足联还未成长为现在这样的巨无霸,对于授权的价值也没有多少概念,最终在1993年初,EA以极低的价格,和国际足联签下了协议,将游戏定名为《FIFA国际足球》。

游民星空
最后的名字还是Soccer,不过多了个FIFA

游戏在发售后大获成功,获得了将近50万的销量,现在看来,除了游戏本身素质够高外,FIFA的名头对这一系列的成功也功不可没,也让EA初步认识到了体育游戏授权的重要性。

但在《FIFA国际足球》中,除了FIFA这个名字外,EA并没有获得联赛与球员的授权,因此很多球队都不得不使用化名,负责人刘易斯本人就成为游戏中英格兰队的一名前锋,而另一名前锋是他的儿子。

游民星空《FIFA国际足球》中的球员全部都是“工具人”

于是,EA马不停蹄地开始向各个联赛和地区足联购买授权,而在当时,这些组织对于“授权”的重视程度远没有如今高,EA同样以非常低的价格签订了相关协议,最终《FIFA96》成了第一部全部采用真实球员的FIFA作品。而后的销量也证明的EA这一策略的成功,游戏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提到FIFA,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已经不再是国际足联而是游戏。甚至每年FIFA的封面球星也会成为争论的话题,在很多玩家看来,能成为封面球星的,一定是当年足坛的风云人物,因此经常会为谁应该登上游戏封面打起口水仗。

游民星空
每一作的封面球星都会引起很大的争论

EA的操作在让自己在足球游戏领域占得先机的同时,也让各个足球联赛、球队们明白了——卧槽,原来名字这么值钱,并在后来不断提高授权费用,授权内容也越来越复杂。大到联赛、球队、国家队,小到球场、球衣甚至球员脚上的鞋。都要向不同的主体分别获取授权。每年《FIFA》与《实况》的版权大战都引人注目,有联赛没球队,有球队没球场的奇葩现象也经常出现。

游民星空《实况》没有西甲联赛的授权,却单单有一个巴塞罗那

这种授权的积累也造成了一种“马太效应”,获得授权的游戏的销量更高,赚到的钱又可以买来更多的授权,从而形成一种“强者越强,弱者越弱”的态势。在一开始《实况足球》还能凭借偏向真实的游戏风格和技术积累占得一席之地,而当后来游戏性也开始拉胯后,只能迎来被压制的结果。不断提高的授权费用也养大了版权方的胃口,这次EA与国际足联的分道扬镳就是其造成的结果。

而造成这一态势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因为体育游戏的特殊性。很少有哪一个类别的游戏需要为游戏中的一些数据、名字、图标付出如此天价的费用,而这些授权对于体育游戏来说又是“生命线”般的存在。《实况足球》在与《FIFA》的竞争中长期处于下风,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因为其孱弱的赛事与球队授权,很多知名球队都因为没有得到授权不得不用颜色和化名代替。例如现实中的曼城VS曼联,在游戏中就成了曼彻斯特蓝VS曼彻斯特红,看假名脑补球队已经是实况老玩家的必修课。

游民星空《实况足球2019》的英超中只有个别球队可以使用真名

在外人看来这仅仅是换了个名字而已,并不影响游戏体验。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能够操控自己喜爱的球队,就是他们玩这款游戏的唯一理由。这也是这些“年货游戏”在每年只是换个皮更新一下数据,却依旧能卖出上千万份的保证。

EA与FIFA的未来

如今来看,即使曾经的关系再亲密,也难逃分手的命运。EA与FIFA的分手已然尘埃落定,看起来EA失去了FIFA这个极具辨识度的品牌,但对于EA乃至整个游戏系列来说,和FIFA分手也未尝不是一个破而后立的契机。

虽然EA失去了FIFA的名字以及世界杯、世俱杯等国际赛事的授权。但同各个联赛、欧冠、球场球员的协议是单独签署的,这部分并不会受到影响。而《FIFA》系列在近几年的发展已经遇到了瓶颈。每代只是更新一下数据然后做出一些小修小补的行为已经饱受玩家诟病。

游民星空

而在改名之后,EA省下来了一大笔费用,并摆脱了FIFA授权对于游戏的束缚,再加上改名后需要让玩家加强对新游戏的认知。从乐观的角度来看,重生后的《EA Sports FC》没准儿会出现一些突破性的变化。

而与EA分道扬镳的国际足联,或许会成为那条迫使EA做出改变的“鲶鱼”,毕竟FIFA这个名号在这三十年里已经牢牢地与游戏捆绑在了一起,拥有了极高的辨识度,找到一个新的第三方做出新的《FIFA》也并非什么难事。而秽土转生的新《FIFA》到时能否改变足球游戏界EA一家独大的格局,就得看其究竟够不够硬了。

无论如何,这对玩家而言都不是一件坏事,从EA的技术力和经验来看,未来的《EA Sports FC》在游戏性上大概率依旧稳定,而全新《FIFA》倘若真的能诞生,或许也会让EA不敢轻易“不思进取”。只不过可惜的是,实况与FIFA二分天下的盛况,还是如同巅峰的梅西C罗一样,终究成为了回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少了“FIFA”,EA还能做出最好的足球游戏吗?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05/13/origin_b_2022051319232962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