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百万美元的猜字游戏,是如何教美国人学英语的?

固态软盘
2022-05-16 17:19:14 浏览:0 0

最近,国外的社交媒体被大批莫名其妙的格子图刷屏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些格子图看起来像是俄罗斯方块,又像是某种棋类游戏,让人头疼的是,这些图看似是某种接头暗号,但完全看不出任何规律。

实际上,这些图源自于一款名为Wordle猜字游戏,它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火遍推特,《纽约时报》为了买下它甚至花了上百万美元。

这游戏怎么玩?

从玩法的角度来说,Wordle像是个更适合现代人习惯的猜字游戏。玩家要在6次以内从零猜出一个五个字母的单词,机会用完就只能等第二天再一雪前耻。

游民星空
这张图表示玩家依次猜了“LOUIE”、“STRAY”、“SHOCK”、最后猜到了答案是“SHOWN”

但这并不意味着玩家只能毫无头绪地瞎猜,每尝试一次,游戏就会用颜色给玩家提供一些线索:绿色代表正确,灰色代表错误,并且谜底中完全没有这个字母;而黄色代表谜底中有这个字母,只是位置不对。这些线索排除了一些错误选项,所以即便先前完全没猜对,并非是无用功。

游民星空
Wordle的说明界面

在游玩的过程中,玩家们找到了一些“速通”的套路,比如用某些单词作为固定开头,有针对性地判断某些高频字母是否出现,尽量缩小猜测范围;也有些玩家翻出了英文课本,根据英文单词的构成规律进行推断,让自己猜词的过程更加高效。

游民星空
当第二个字母是R时,你就可以试试这些单词……是不是想起了为考试背单词的日子?

当然,也有些玩家致力于把这个游戏玩坏。

比如有个网友就采取了穷举的策略,精心挑选出了5个包含24个字母单词,这样就可以在前5次尝试机会中,将26个字母中的24个都过一遍。保证了在第6次尝试时,玩家已经得知谜底由哪五个字母组成,只需要这些字母排好顺序即可。

游民星空
除了Q和Z以外的字母都会被系统筛查一遍,直接就得出了谜底的5个字母

也有些不讲武德的玩家直接写了一个外挂,直接用当前得到的线索在词库中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单词。

游民星空
外挂:Wordle Finder

Wordle的大火还得益于另一个设定——全世界所有玩家的谜底都是同一个词,并且和报纸上流行的填字游戏一样,Wordle的谜题每24小时更新一次,每天都能看到玩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游戏经历,而这正是社交网站被那些意义不明的格子图每天刷屏的罪魁祸首。

由于Wordle的谜题全球统一,非常容易被透题,哪怕只泄露一个字母也会影响其他玩家的体验,因此玩家们在分享时只能将所有字母全部剔除,形成了这种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画风。

如今我们看到的这种格子图最先被一位新西兰的网友就发明出来。这样玩家就可以用这些五颜六色的小格子可以完美描述自己的解谜过程,并且不用提及某个具体的字母,因此逐渐被玩家们推而广之,逐渐成了Wordle的特色。

游民星空
将游玩的过程改成emoji组成的暗号

为了获取热度和收益,先前在网上大火的休闲游戏总是被设计成一个时间吞噬机,像合成大西瓜和跳一跳这样的游戏玩起来很容易耽误正经事。但是Wordle却选择反其道行之,一天只让玩家玩一次,成为了休闲游戏中的一股清流。

游民星空
睡觉?睡什么觉?

Wordle与创作它的整活大师

Wordle的作者名为Josh Wardle,游戏的名字也是取自他姓氏的谐音。你可能没听说过这个人,但是如果你经常关注老外在网上整活的话,没准听过他以前的光辉事迹。

游民星空
Josh Wardle正在主持现场Wordle大赛的照片

Josh在外网是著名的整活大师。他曾经在Reddit上发起的愚人节活动“按钮”和“r/place”,都是现象级的网络活动,带有一些社会实验的属性。它们分别在2015年和2017年都各自吸引了超过100多万的用户参与,并引发了海量的讨论与撕逼。

游民星空
2015年的愚人节活动“按钮”

其实,早在这两个活动成名之前的2013年,Wordle就诞生了。制作了最初的原型后,他拉着他的女友一起玩,但是他们很快就发现了问题。因为游戏的随机选词频繁出现过于生僻的单词,猜不出来的状况实在太多,导致这个初版的游戏几乎没法正常游玩。

据他回忆,这时Wordle词库中的单词多达13000多个,而在日常的英语交流中,普通人往往只会用到2000到3000个五个字母的单词,甚至是在Office的拼写词典里,这个数目也仅有8996个,是选词词库的四分之三。

游民星空
这是一些摘自初版词库的单词,我严重怀疑这就是在随机抽取5个字母进行排列组合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种难度的确有些太离谱了。因此,Wardle就以他女友的词汇量为标准对词库进行删减,最终将选词范围成功减少到了绝大多数英语母语者可接受的2000多个,这个游戏总算不那么折磨人了。不过对于Josh来说,这不过是自己灵光一现的产物,并没有把它放在心上。

直到去年年初,因疫情被困在家里的Josh和女友开始玩起了《纽约时报》的填字游戏,才让他想起来多年前制作的Wordle。

起初,他只是将这个游戏分享到“相亲相爱一家人”群里,然而它异常地受欢迎,甚至这个群已经被Wordle完全刷屏。在这些亲友的转发下,这个游戏逐渐在社交网站上散播开来。

名声大噪的烦恼

不过令网友们疑惑的是,这个游戏在社交媒体上如此火热,却没有一键分享功能,直到现在,玩家还是需要自己手动将游戏生成的格子图粘贴到软件里才能完成分享。

对于这个问题,Josh给出的回答是:我不这么做只是想让这个游戏更‘单纯’一些。

游民星空
Josh在今年的GDC大会

在Wordle大火以后,无数的仿制品都竞相入场分羹。照搬原版的山寨品和有所“创新”的衍生品充斥了各大应用商店。这些赶海般的模仿者们,利用广告和付费下载获得了不小的收益,而Wordle本身却一直向玩家免费开放,并且没有任何广告。 

游民星空
Wordle的四连发加强版:Quordle

甚至粉丝比Josh这个创作者更关心Wordle的“版权”,每天都有无数的邮件挤进他的邮箱,催促他去打官司,夺回Wordle应有的收益。但是他的回复是:“我不想花钱给律师,来让他们去处理这个我没打算挣钱的游戏所引发的事情。那会特别特别的复杂,我的压力很大,真的。”

不过,面对《纽约时报》上百万美元的出价,铁骨铮铮的Josh最终还是沦陷了。

在他看来,卖掉Wordle更多是为了摆脱那些游戏大火后带来的种种麻烦,当然这种说法能不能让网友们信服就是另一回事了。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价值百万美元的猜字游戏,如何教美国人学英语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516_yml_608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