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接近元宇宙的VRChat,成了资本的榨汁机

wayaway
2022-08-03 17:55:07 浏览:0 0

虽然《VRChat》本身只是款聊天软件,但在玩家的手中已经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虚拟乐园。

大量的梗、笑话、表情包也通过各种不同语言在《VRChat》玩家群体里疯狂传播,早几年比较出圈的“乌干达梗”,一批玩家扮演成索尼克系列里的红色刺猬(其实是针鼬)纳克鲁斯,模仿着一副非洲口音逢人就问“Do you know de Way?”(这句话出自油管一个恶搞乌干达电影的视频),如果你不回答“Do you know de Way”,这群故意操着非洲英语的红色刺猬就会追着你各种用各种吐口水、发出咯咯声、大喊大叫来进行语音骚扰,场面非常魔性。

游民星空
被一群红刺猬追着问 “Do you know de Way?”

“乌干达梗”过于低俗、涉嫌种族歧视,但因为病毒式的传播效应,在当时甚至“感染”到了其它游戏,因此至今依然是《VRChat》最著名的梗之一。

而中文VRChat圈则比较流行“教坏外国人”,将一些志在学习中文的老外教的出口成脏,看着老外一本正经飙脏话、把“我是男晍”熟练的当成问候语、萝莉语音出口就是“NMSL”,总能让国人玩家在屏幕后面笑到断气。

游民星空
逢人拿枪指着问“你冲Q币吗”的外国企鹅,是前段时间国人玩家的乐子

游民星空
“你刚才在看别的女生吗?”也是《VRChat》圈一个热门梗

这些梗、段子其实大部分都不是《VRChat》原创,但因为《VRChat》扮演任何角色的多人社交属性,许多梗和段子又被玩家重新提炼出了特别的乐趣。也正因这样自由扮演虚拟形象的特色,《VRChat》经过不断的传播逐渐人气飙升,有了相对稳定的玩家社区群体。

换句话说,《VRChat》提供给了一个平台,玩家才是这个社交软件真正的内容创作者。

游民星空

但自由并不是没有代价的。一直以来《VRChat》也都面临着各种难以解决的顽疾,比如盗模,总有一些作弊者会使用外挂技术盗取玩家辛苦制作的虚拟人物模型;而像“乌干达梗”一样的集体骚扰、炸房等影响普通玩家体验的行为也一直难以禁止。

去年6月,《VRChat》又一次获得了美国几家风投公司8000万美元的融资,总体的融资规模达到了9500万美元。融到了资本家的钱,就必须给资本家一个交代——虽然《VRChat》这几年来用户数量稳定上升,但一直都缺乏一个稳定的盈利模式。

游民星空
D轮融资8000万刀乐

2020年11月推出9.9美金/月的VR+会员,提供一些头像、模型,对于普通玩家来说并没有多大吸引力;官方售卖的虚拟资源也因为民间mod的存在显得意义不大;在游戏里加广告还被mod屏蔽了。而另一边则是许多mod制作者通过贩卖《VRChat》的各种模型、素材、mod赚钱,不让人眼馋是不可能的。

从各个方面来看第三方mod都成了《VRChat》的盈利绊脚石,所以官方的痛下杀手也就变得毫不意外了。

VR前夜

无论如何《VRChat》在反民间mod的道路上是不会回头了,即便这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玩家流失。在EAC正式加入《VRChat》后,部分《VRChat》玩家开始涌入其它一些小规模的VR聊天软件。

这几天Steam上另外两款VR聊天软件《ChilloutVR》《Neos VR》人数、好评暴涨,在线人数从原来的两位数增加到了四位数,一度挤爆了服务器。在各个《VRChat》玩家社区里,关于润去哪个新VR软件的讨论此起彼伏。

游民星空《ChilloutVR》下的国区玩家评论

正如前文所述,即便是和一些小型的VR软件相比较,《VRChat》在技术方面并不占优势。更别提如今很多VR软件功能有特色,对玩家制作第三方内容也一直持开放态度。只是因为《VRChat》早早建立了稳定有活力的玩家社区,才能一直在竞争中有恃无恐。然而这次事件让官方与玩家社区走向了对立与割裂,也让《VRChat》的未来蒙上了厚厚的阴影。

然而对玩家来说,即便找到了合适的替代品,谁又能保证今天的虚拟乐园,不会又像《VRChat》那样变成资本榨汁机呢?

游民星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最接近元宇宙的VRChat,成了资本的榨汁机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03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