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诡异的废土上,会说话的猫猫诞生了

头盖骨莫提
2022-08-29 16:58:41 浏览:0 0
猫娘八云

刚刚过去不久的国际猫咪日,是猫奴们炫耀自家主子靓照的日子,国外的社交媒体上一片其乐融融的吸猫景象。

游民星空

而那些云养猫的网友也不甘寂寞,有人制作了保护猫猫权益的“宣传海报”。

游民星空
告诉薛定谔,我活着回来了

有人意在引领新的时尚潮流,宣扬吸猫的新时代已经开启,未来将属于赛博猫娘。

游民星空
“未来已来”

正在这全民吸猫的时候,《潜行者2》官方整了个狠活,给玩家们带来了一只变过身、会说话的的猫娘,名叫八云(Bayun)。

游民星空

鉴于《潜行者》是个以切尔诺贝利为背景的末日废土游戏,猫猫在变身的过程中因为核辐射出了点问题,在外表上不尽人意也是可以理解的,再说既然贞子、僵尸娘都能成为本子里的女主角,这只猫猫怎么就不行,虽然丑是丑了点,但起码还是热乎的......

只不过有网友表示,这是自己冲的最难受的一次。

游民星空

在一些老二次元眼中,八云这个名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东方project中的八云紫,但这大概率是个巧合,《潜行者》这只猫的名字实际上源自于俄国的民间怪谈。

传说中八云是一只有超能力的猫,往往坐在高高的铁柱上唱歌、讲故事,凡是听到它声音的人都会感到困倦,而一旦睡去就再也醒不过来了,只能成为八云的盘中餐。

游民星空

玩过十多年前《潜行者》三部曲的玩家或许会对这个传说感同身受,并想起某个阴森的废弃实验室里传出的哭泣声,以及潜藏在阴影里的变种猫。当年它们还只会哭,如今在学会人类说话之后,想必还会准备一个个更致命的陷阱等着玩家。

作为一个以切尔诺贝利为背景的游戏,这种诡异的怪物在《潜行者》中不胜枚举,前作中早就有能够让人产生幻觉的狗,制作虚虚实实的“分身”迷惑猎物的感官,使其陷入恐慌;甚至有些怪物能够直接控制人类的大脑。在众多或长相可怖、或能使用超能力的怪物面前,即便《潜行者》并不是个真正的恐怖游戏,但许多玩家在游戏过程中经历过这些诡异的事情之后,都觉得这比某些恐怖游戏还吓人。

游民星空

废土游戏不就应该像《辐射》那样让人开开心心地捡垃圾吗,搞这么吓人干什么?

的确,与《辐射》这样大众化的标杆级作品相比,《潜行者》是个不折不扣的邪道。

废土,但更像异世界

在时间上,初代《潜行者》是与《辐射3》这个废土题材扛把子级别的大IP先后发售的,因此不时有粉丝将其放在一起对比。很多人认为二者的区别在玩法上,《潜行者》玩起来更偏向FPS,《辐射3》可能更像RPG,但两个游戏的差别其实不仅如此。

这种差别的根源可能要追溯到二者的世界观上,对于一个刚刚入坑的新手来说,《潜行者》中的废土是个挑战常识的世界,不仅有之前提到的种种诡异、自带超能力的怪物,还会发生许多超自然现象,走在大街上都有可能被某个看不见的小型黑洞卷进去,压成一滩烂泥。虽然有一层核辐射或者秘密实验这些科幻的设定,但《潜行者》反而更像异世界里布满陷阱的迷宫。

游民星空

在如此魔幻的世界中,《潜行者》在某些地方反而格外追求真实感。不仅切尔诺贝利附近的地标在游戏中得到了还原,游戏中的人,无论主角还是队友都像现实中一样脆弱。比如说距离稍微拉远点,很多耐久不够的枪的准头就大幅下降;游戏中还有出血、中毒等多种异常状态大礼包,每种Debuff都需要不同的道具解除,系统非常繁琐;就连角色走路的左右摇晃的感觉都被还原了出来,甚至为了真实性而损害了游戏体验——当主角跑起来的时候,就连我这种平日里不晕3D的人也感觉到了一丝呕意。

相比于这种种有违物理学和游戏常识这些颠覆正常逻辑的阴间设定,《辐射》的世界可正常多了,虽然也有各种稀奇古怪的变异生物,但哪怕是死亡爪这样强大的怪物,比起《潜行者》中那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危险,也显得分外可爱。

游民星空
死亡爪,《辐射3》中最强的怪物之一

游民星空
《潜行者》中的一只再普通不过的小耗子

当然,因为这些过于魔幻的设定,《潜行者》也不时被玩家们所诟病,但在这个游戏的“核心受众”——东欧玩家看来,这可能都不算个事。

在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家制作的游戏里,哪怕是科幻题材的游戏,也经常带着一股不可名状的恐怖,这一点在以《潜行者》、《地铁》为代表的毛式废土游戏中体现尤为明显。

这种差异显然不是短短一句文化差异所能解释的,如果说《辐射》是基于美国的现实,用各种黑色幽默来嘲讽美国社会现实的话;那与之对应的应该是以俄国现实为背景的游戏,比起看着有些神神叨叨的《潜行者》,《ATOM RPG》在体验上更像是俄国的《辐射》。

游民星空

《ATOM RPG》不仅在玩法上与CRPG时代的前两代《辐射》大同小异,其故事也更侧重于表现废土上的风土人情;并且和《辐射》一样,《ATOM RPG》也非常喜欢影射现实。

除了在背景故事、美术风格上对苏联时期的还原之外,游戏里还有个颇为神经质的队友名叫黑索金,他的原型是历史上的索尔仁尼琴。这位老兄是苏联末期有名的文学家,喜欢对时事指手画脚,因为批评苏联的黑暗面而被西方称作“俄罗斯最后的良心”。因此游戏中的黑索金也是个看起来疯疯癫癫的诗人,他自称是主角的父亲,并且非常喜欢逼逼赖赖,从废土上的奇葩事到主角在游戏中的选择都会成为他吐槽的对象,为玩家们贡献了许多乐子。

也就是说,其实毛式废土并不都这么诡异,《潜行者》和《地铁》这些作品只是个特例。

万恶之源

实际上,这种特立独行、甚至看起来有点神棍的世界观,源自于苏联时期的一本“禁书”,名叫《路边野餐》。

游民星空

这个听上去很随性标题源于小说中一个角色的比喻,说的是一群人开车去树林里野营,他们在路边搭起帐篷、点燃篝火、播放音乐,第二天一早又驾车离开。只留下了一堆燃烧过的灰烬、不小心弄丢的手帕、坏掉的收音机和其他垃圾。那么这一切,在森林里的松鼠、鸟儿和蚂蚁眼里,会是幅什么样的景象?

《路边野餐》设想了这样一种情景:如果某天一个来自外星的高级文明造访地球,进行了一场“野餐”后拍屁股走了,此时的人类和那群目击了人类野餐的动物又有什么区别呢?

游民星空

在小说中,某个目的不明的外星高等文明突然造访了地球后,又匆匆离开了,只在地球上留下了几个奇怪而危险的区域,里面不仅会发生无法用科学解释的神秘现象,还有很多能引发超自然现象的遗物,就像搬运人类食物残渣的蚂蚁一样,有些人也开始外星来客造访过的地方寻找这些遗物也换取报酬,这群人被称之为“潜行者”。

没错,这就是《潜行者》游戏名称的由来。

在出自战斗民族之手的废土游戏中,《潜行者》是与《路边野餐》的关系是最紧密的一个,不仅有遍布各种超自然现象的禁区和各式神通广大的遗物,就连书中潜行者们扔螺母探路的设定也在游戏中得到了还原。

不过在《潜行者》的故事中,禁区的各种异象主要是由于核辐射和人类组织的秘密实验,游戏的剧情也是原创的,只是在世界观设定上借用了《路边野餐》中的概念。其中对游戏剧情影响最大的或许就是能够左右游戏结局的许愿石了。在小说中,它能够实现人心底最强烈的愿望,甚至不需要许愿者用言语表达出来;但游戏里的许愿石就像被污染的黑圣杯一样,会以一种扭曲的方式实现愿望。如果你许愿腰缠万贯,就会被金银财宝砸死;而许愿长生不老,则会被变成一尊石像......

游民星空

在1972年出版以后,《路边野餐》对科幻题材的电影、游戏创作有很大影响,尤其在东欧等前苏联地区则更为明显。同属毛味废土的《地铁》系列中也能看到许多类似的超自然设定,比如能够影响人类的精神、想要与主角交流的黑怪,就像是与人类初次接触的外星人;而《地铁》小说中还有不少充满灵异现象的隧道,也神似《路边野餐》中诡异的封锁区。

就连走原子朋克风格的《原子之心》,其制作人也在采访中说受到了《路边野餐》的作者斯特鲁伽茨基兄弟所影响,不过这款游戏还没有发售,很难看出这种影响体现在哪。至少从当前官方发布的内容来看,它反而更像是俄罗斯版的《生化奇兵》。

游民星空
《原子之心》放出的截图

此外,《潜行者》上市后,它本身的许多玩法设定也对许多东欧地区创作的FPS都产生了影响,在制作班底上就与《潜行者》一脉相承的《地铁》系列自不必说,当今以硬核闻名的《逃离塔科夫》,其各式枪械故障到那套同样繁琐的Debuff系统,都能看到当年《潜行者》的影子。

甚至在《潜行者》大火之后,不少玩家打完游戏还觉得不够过瘾,买个盖革计数器就想要潜入切尔诺贝利禁区,带火了当地的旅游业,并且这群人也喜欢自称为潜行者。

游民星空

自《废土》在上个世纪开创了末日废土类游戏以来,与《废土》一脉相承的《辐射》一直是这个品类的标杆,几十年前的CRPG时期的初代《辐射》就是如此,在其进行3d化转型以后仍然是个举足轻重的大IP,对于后来者来说甚至可能是难以翻越的一座大山。

而《潜行者》、《地铁》等毛式废土的出现给这个品类带来了不同于美式废土的新意,无论是其战斗民族特有的那种粗犷的美术风格,还是基于东欧文化下不同风格的故事,都给废土游戏不断带来新的活力。即便在这个体裁如今已经风头不再,捡垃圾的玩法如今看来也有些烂大街,但废土上的故事远没有到结束的那天。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在最诡异的废土上,会说话的猫猫诞生了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2/20220829_wzx_512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