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生理不适的解谜游戏,是怎么获得如潮好评的

Mega杰尼龟
2022-11-25 18:56:43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你马上就要死了,但却不甘心就此结束一生,因此你把复活的唯一希望都放在了自己女儿的身上。你将复活的方法藏在了一个精妙的机器里。只要过去的女儿按照步骤献祭你的身体,同时未来的女儿操作机器,你就能如同闪电般归来,超越时间获得永生。

游民星空

上面描述的,便是前不久掀起热潮的锈湖系列新作《The Past Within》的内容。作为系列首款双人合作解谜游戏。《The Path Whitin》和《双人成行》等一众双人游戏都不相同。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两人在游玩时并不需要联机,只需要分别打开游戏同时游玩就可以开启一场友尽之旅。

两名玩家分别代表女儿的过去和未来两个视角,未来视角的玩家全程都在摆弄一个复杂的机器,上面有着各种机关按键。解开机器上的机关会得到很多在你看来模棱两可的提示。也许是一句十分谜语人的话,也许是一张抽象的图片或一串意义不明的符号。

游民星空

但你看不到另一名玩家的场景,不知道这些内容的含义,只能用尽毕生的语文知识把这些信息转述给朋友。然后开启一场亲切友好的“你话我猜”:“我这有一张图,上面有个水滴的图案,还说你需要先把热汤喝掉,什么?我哪知道哪有热汤?你找不到吗?你是不是脑子有坑?”

负责解谜的玩家需要用这些提示来解开场景中的谜题获取信息,并把它们反馈给操控机器的玩家。操控机器的玩家再用这些信息解开机器上的机关,获取更多提示。如此一环接一环地将游戏推进下去。

游民星空

新奇的体验与不长的流程,一度让其成为了视频平台上的流量宠儿,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了它背后那个,能让喜爱的人为之狂热,也能让不喜欢的人产生生理不适的游戏系列——《锈湖》。

游民星空

非传统解谜游戏

谈起解谜游戏,《锈湖》或者说《逃离方块》系列不一定是最出名的那个,但一定是最异类的那个。不喜欢其怪异风格的人避之不及,喜爱的人却甘之如饴。很多人对该系列的第一印象就是压抑沉重的氛围。游戏的风格看起来相当重口味和猎奇,但并没有太多直接的恐怖桥段。而是通过氛围的刻画,让每一个场景的变化,每一次风吹草动都紧紧拿捏着玩家的内心,给人带来一种无言的恐惧。

游民星空

这种氛围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游戏独特的美术风格。游戏采用了一种相当复古的手绘油画画风,并且使用了冷暖对比极其强烈的色彩。往往场景和人物中的一个使用冷色调时,另一个一定会使用视觉张力最强烈的暖色,显得相当怪异且不和谐。

游民星空

其次就是游戏人物的美术设计,《锈湖》系列中的所有人物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面无表情。无论周围发生怎样的巨变,即使是被各种超自然现象笼罩,甚至自己的眼睛与双手都已经被齐齐取下,这些人物仍然会用一副淡定的“司马脸”来面对你,锐利的光芒能盯到你脊背发凉。

游民星空

《锈湖》系列也非常善于运用各种怪异的视觉标志。例如在多部作品中出现的鹿头面具、摆放了一百多年的大钟,以及基本每部作品都会跳脸的大黑,都成为了游戏标志性的视觉元素。

游民星空
大黑:怎么又是你小子

而贯穿整个系列的乌鸦先生与猫头鹰先生,更是已经成为了游戏的文化符号。在国外的漫展和游戏展上,经常能看到Cos二人的狂热爱好者。

游民星空

这些元素构成了《锈湖》系列令人过目不忘的艺术风格。无论是哪部作品,进入之后都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冷寂与诡异的气质。而对于一款游戏来说,有了自己独特的气质,可以说就成功了一半。

解谜只是开始

相比于许多解谜游戏环环相扣的谜题设计,《锈湖》系列的谜题吸引人的地方相当独特。它们大都十分意识流,解谜的方式经常让人感叹制作人大开的脑洞与创意。像从乳头中取出纽扣,收集胡子变成乌鸦这样的操作,应该没有多少人想得出来。也没人能想到随便钓个鱼都能钓上一具尸体,更想不到解谜的关键就藏在尸体中。

游民星空

除此之外,残忍与重口味也是《锈湖》系列一个突出的标签。通过解剖人体来解谜早已是游戏中的基本操作。大脑、肢体、心脏经常会成为解谜的关键道具。

游民星空

如果只是看起来血淋淋地诡异,那也只是猎奇而已。真正让锈湖的谜题显得独特的,是其背后蕴含的庞大信息量与丰富的内涵。

很多解谜游戏都会把目光放在谜题本身上,力图用优秀的谜题设计来让玩家沉迷,但《锈湖》系列却走了另一条不同寻常的道路。虽然游戏的谜题设计已经相当优秀,但真正让其显得独特的内容,却隐藏在谜题背后。可以说,《锈湖》是在用解谜讲故事。

游戏中的谜题设置虽然脑洞大开,但其内在的逻辑却是相当一致且合理的,甚至涉及到有关数学、心理学、宗教等等相当复杂的内容。解谜时经常需要用到各种具有象征意义的图形符号、音符、塔罗牌等等,甚至还会用到梵文。

游民星空

不过不用担心,这些谜题并不需要你点上这些“前置技能”才能解开,只是照葫芦画瓢一样可以完成它们。但如果你愿意了解去钻研这些内容,其中蕴含的信息量会让你感觉自己之前玩了个假游戏。

例如在《剧院》中,有一个风扇叶片上画着奇怪的符号,但同时又与墙上的六幅画一一对应。你只需要对照着把叶片按照顺序排好即可解开谜题。但如果你恰好懂梵语,便会知道上面的符号代表的是佛教中的六道轮回,排列的顺序也正是六道的业报高低。

游民星空
图源:up主好运的鱼

而对于这些谜题的钻研探索,也能带来完全不同的游戏体验。在《锈湖:天堂岛》中,谜题的设置以《圣经》中摩西降临在埃及的十灾为基础。你会发现从井中打上的水都变成了血水,其中游荡着吸血的水蛭,整个锈湖都泛红一片,看起来相当诡异且不合常理。但如果稍有了解就会知道这代表了十灾中的“血灾”。

游民星空

而对其有进一步了解的,还会知道十灾的最后一灾正是“长子之灾”,并且玩家在游戏中扮演的正是岛上艾兰德一家的长子。可以说从一开始,我就抱着对自己命运的极大恐惧来探索剧情,得到的情感冲击也会强烈很多。

游民星空

这些随处可见的神秘主义元素,让游戏满溢出深邃与厚重的气息,也让无数玩家对其欲罢不能。

游民星空

电子游戏的《百年孤独》

无论是前面提到的美术风格还是谜题设计,其实本质上都是在为该系列构建世界观服务。锈湖工作室用十几部作品,构建出了一个庞大的“锈湖宇宙”,描绘出了两个家族贯穿200多年的宿命与恩怨情仇。

而造成这场长达两个世纪的噩梦的根源只有一个,那就是永生。

艾兰德一家生活在锈湖中一个名为“天堂岛”的岛屿上。家庭成员认为只要将大儿子雅各布献祭,就可以获得神启,进而得到永生。年幼的雅各布在母亲的帮助下逃了出去,但在十几年后却有因为母亲去世被一封信唤回了天堂岛。但他浑然不知的是,整个家族依然笼罩在永生的阴影下。

游民星空

范德布姆兄弟二人是两名炼金术士,它们根据艾兰德一家留下的资料,成功研制出了不死药。但一个获得了永生,一个却走向了死亡。为了复活后者,一个笼罩范德布姆家族四代人的悲剧即将展开。在二人的引导下,整个家族都陷入了仇恨与残杀中。

游民星空

游戏中很少有对剧情的大段描写,但却将这场横跨两百余年的悲剧和其中的人物刻画得栩栩如生。即使被献祭化为恶鬼也要向儿子揭露整个家族阴谋的母亲;在永生的诱惑下,不惜牺牲整个家族的威廉,以及抛弃亲情相互伤害的家族成员们。

游民星空

《锈湖》的故事相当荒诞,但某种程度上也是现实的映射,每个人对剧情的理解也不尽相同。有的人被黑暗压抑的故事中的点点温情感动;有人沉迷于游戏中充满神秘学特点的设定,还有人则感叹牺牲四代人换来的永生究竟是救赎还是诅咒。

游戏的每部作品看似剧情独立,实则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充斥着大量隐喻与环环相扣的细节。一部作品中的内容往往会在另一部作品中以彩蛋或者隐藏结局的形式呈现。玩家们不停地寻找作品之间的关联,从这些内容中梳理剧情脉络。

游民星空

整个《锈湖》系列本身也由此成为了一个庞大的谜题。玩家们在新作中不仅可以体验全新的故事,更是可以发现许多前作的内容碎片。这一部分甚至比谜题本身还要硬核复杂的多,但这也吸引了一大批具有好奇心地玩家孜孜不倦地探索,并沉浸在这段故事中。

而游戏剧情的独特气质,让整个过程宛如翻开一册册古老的羊皮卷,从灰尘的缝隙中小心翼翼地拼凑出一个家族的历史。很多人将其称为游戏中的《百年孤独》,也算得上实至名归。就像书中的奥雷连诺上校一般,多年以后,面对锈湖旅馆中五名永生的客人,猫头鹰先生一定会回想起,自己收到天堂岛来信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The Past Within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锐评怪咖冷菜,挖掘沧海遗珠。
让人生理不适的解谜游戏,是怎么获得如潮好评的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2/11/25/origin_b_2022112519094690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