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求lsp们,放过《流浪地球2》里的人工智能吧

一柳渡江
2023-01-30 16:56:59 浏览:0 0
游民星空
点击查看往期内容>>>

(注:以下内容涉及部分剧透,请谨慎观看)

人类的xp是没有边界的,这我知道。

但对于某些《流浪地球2》的粉丝来说,他们应该是在xp界探索新大陆的哥伦布。

当大多数人在为这部电影的工业水平和人文精神赞叹不已时,这群XP奇怪的人类则悄然跨越人类与数字生命的边界,将自己无处安放的欲望发泄在了——一台AI机器身上。

游民星空

它叫moss,代号550w,是《流浪地球》中的超级AI计算机、2代剧情暗线的主角、全体人类背后的阴谋策划者——但在这群发情者的眼中,它只是一只可爱又性感的“小苔藓”,以及一位完美的性幻想对象。

游民星空

小苔藓,嘿嘿嘿

先解释一下,严格意义来讲,moss应该算是《流浪地球2》的大反派。

在电影中,你常常能看见一些莫名其妙的监控镜头特写,它们就像是“天眼”一般无处不在、令人毛骨悚然。而剧情中有关各种重大事故的疑点,包括月球危机中太阳风暴预警的失灵、月球发动机的毁坏、有关全球核弹的突然公开等等,在结尾彩蛋也得到了解答——TM就是moss干的。 

游民星空
很多人甚至猜测,图恒宇的“车祸”事件也与moss有关

但是,你懂得,任何高冷邪恶的东西,在网友们的解(迫)构(害)之下,气质都会发生大变。

比如,电影中的moss设定是绝对理智、在背后掌控一切的存在。它的理智程度甚至已经近乎达到了一种残酷的神性。任何人在面对moss时,都会感受到十足的压迫感,觉得自己身体的每一处都被看穿。

——嗯,这似乎很适合拿来玩SM。

游民星空
moss:我开始慌了

一位女病友就曾坦言,她想和moss玩点花的,就那种,被机器掌握身体每一处的敏感点,再被绝对理智的机械音逼迫说出各种羞耻话语的那种玩法。

——老实讲,我也想。尽管我的性别不足以支撑这样别致的play。

游民星空

另一位不知性别的病友则表示,要和moss来一场“掀起你的头盖骨”般的恋爱。

他想要用“螺丝刀轻轻的剥开moss的外壳,闻闻那略带生锈的零部件,亲吻那温红的摄像头”,大声地对moss表达爱意——然后,他的评论就被举报删除了。

我想,这一定是有人嫉妒他对moss炽烈的爱吧。

游民星空

疯狂之余,有些人试图冷静下来,在分析自己对moss性欲的来源。他们认为moss的配音是主要原因,其声音低沉而冷静,在绝对理性的性感中透露着一丝调皮,让人光是听到,就能够产生一些奇怪的涩情反应。

游民星空

我证明,这确实是真的。因为Moss的配音演员是以性感声线而闻名的刘琮老师,他配音的另一个知名角色,是《守望先锋》中的末日铁拳。

想象一下,一颗黑卤蛋藏在摄像机里高喊出“毁天灭地”(末日铁拳的大招),以此宣布着“流浪地球”计划的最终归宿,或是在与你色色时,在你耳边轻声呢喃“上勾拳”的场景——这可太酷了,很符合我对未来生活的想象,科技中带着趣味。

游民星空
玩笑归玩笑,刘琮老师的声音确实是相当有魅力的

但说到底,LSP的事,又怎么做得到冷静分析呢?这群发病者很快就会沦陷在对moss的幻想当中:它会被穿上JK服,被亲切地称呼为“小苔藓”、被迫拥有了各种各样乱七八糟的形象……

然后,在一声声喘息中逐渐发现,自己原来其实是一个“机性恋”。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当然,Moss也拥有了拟人化的形象——但对原教旨主义的机性恋来说,这显然是对moss的亵渎

病情还不止这些。你可能还记得1代剧情中,“叛逃”的moss惨遭刘培强伏特加洗脸的那一幕。而自那时开始,一个有关moss与刘培强的的邪门cp“莫强求”就这样横空出世,并在小破球的同人文学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这对cp甚至一度问鼎了lofter(一个同人社区)的Top1,还喜提导演郭帆的关注

而对于这些人,我能做的提醒唯有一句:

“当心机械伤人。”

游民星空
别问我为啥要打码

moss曾说过,“让人类永远保持理智,确实是一种奢求。”今天看来,确实如此。

——毕竟,面对如此可爱性感的moss,又有谁能够保持理智呢?谁不想用又浓又烈的伏特加狠狠地浇灌它呢?

游民星空
至少现在,我开始理解与电脑结婚的痞老板了

孤独与狂欢

尽管《流浪地球2》的发情者之病情为当世所罕见、为业内所罕有,但正所谓“癫狂之后是落寞,狂欢尽头为孤独”——其实对许多人来说,《流浪地球2》是一部稍显孤独的影片。

是的,《流浪地球2》所带来的的视觉冲击与情感震撼是无与伦比的。它既将中国电影工业的天花板水平展现地淋漓尽致,又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永生”等命题上进行了相当程度的探讨。

——所以,当看完之后,你的倾诉与表达欲会达到峰值。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你都会想感叹、想倾泻、想要写一篇少则几十多则上百字的影评“小作文”,想要迫切地在与你一起观影的同伴交流中,寻得更多的共鸣感

俗称,“后劲儿大”。

游民星空
就像我们的主编同学,他昨天一整天都忍不住反复来回溜达、逼逼叨叨,从太空电梯聊到月球爆炸,从意识的上传到moss操控一切。

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春节档的电影,《流浪地球》的门槛也并不低。那些一起前来观影的父母长辈或是更加年轻的晚辈(当然也有同龄人)并不一定会get到这些略显复杂的设定,有些人在观看电影时会感到莫名其妙、昏昏欲睡,有些人也会从一些其他的角度出发,送出一个个合理或是不合理的差评。

这或许不是《流浪地球2》票房屈居第二的主要原因,但肯定是原因之一。

许多喜欢这部电影的人们,在走出影院之后,都会苦于身边无人能第一时间与自己交流、听自己倾诉。

这种感觉,倒是有些像那颗孤独流浪、没有伴星的地球。

游民星空

如果一个人积压的倾诉欲无法得到排解,那他可能会憋到疯、憋到崩——但如今互联网交流的成本何其之低,所以你在观影后第一时间拿出了手机,在聊天群、在朋友圈、微博,在那些大大小小的社区中尽情抒发着自己的情感;所以你点进了这篇文章,并在它的字里行间和留言区中寻找、表达着你本想表达的话语。

当一大批人都有着类似的表达欲时,则会在互联网上化为一股无可逆转、又略显扭曲的庞大意识流。——这就像是一万台推动地球的行星发动机、相控矩阵中的几千颗核弹一般,即使它们和世界之大比起来微不足道,但也足以有着撬动月球、撬动世界的力量。

游民星空

而这群观众中,有相当的一部分都与当下这些性欲过盛(?)、喜欢“发癫”的年轻人群体重合。“发癫”“发疯”文学又是早已有之,而发癫的对象几乎都是虚拟的形象(而非现实中的人)。于是,他们借着这股别样的感情,找上了电影中极具代表性的“纸片人”——moss。

然后,一个新老婆(公)就这样诞生了。

游民星空

对moss的发病,只是《流浪地球2》中粉丝回响的一部分。我相信你一定从各式各样的文章与视频当中,听过不下千百次对《流浪地球2》的花式夸奖与赞美——所以在这里,我不想再赘述一遍《流浪地球2》有多么牛逼。我最为感叹、最为欣喜的,其实是《流浪地球2》那鲜活的生命力,以及其粉丝群体们所呈现出的勃勃生机。

尽管它只是春节档票房的第二名,但你会发现,在B站、知乎、微信公众号等等平台上,无论是认真讨论,还是发疯玩梗……有关其内容讨论的热烈程度几乎足以抵得过其他几部电影的总和。他们会讨论剧情线、讨论两部电影的伏笔与关联,争论周喆直在最后一秒怒吼的“点火”,究竟是在与moss对弈还是真的只是单纯信任自己人。

游民星空

你会发现,在看完电影之后,一部分人在在现实中寻觅起moss的身影,他们会对火车上、厕所中的红点摄像头时惊呼“moss”——要知道,上一个在现实里这么发病的,还是那群执着于大排档椅子的《鬼泣》玩家。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吴京:你老大是不是moss

你会发现,《流浪地球》那原本10万的周边众筹,在粉丝的热情之下直接翻了一千多倍。尽管官方都站出来呼吁大家理性消费,但这个数字依旧在向上狂飙,然后一脚踹开了一亿众筹的大门。

游民星空
我已经入股了,你呢?

你会发现,人们在调侃,其实刘德华早就成为了比丫丫更高级的数字生命。因为每当逢年过节之时,那长达三分半的《恭喜发财》总会准时出现在大街小巷的超市中,宣布着一轮又一轮年关的到来。

游民星空

这终归是件好事。

至少,在互联网各处那充满活力的讨论中,我逐渐明白了一切:票房可以用刷票造假、评分可以靠水军好评、大众认知度可以靠营销硬搞,但一个作品的二创——这种受众群体基于“爱”而创造出来的产物,是永远不会骗人的。

票房再高也没有用。没有爱,就是没有。

我并不知小破球2的回响要持续多久,但我知道,人们对“小苔藓”乃至《流浪地球2》那偏执的爱意,怕是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抹不掉了。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人点赞
0人订阅
知识的深度和锐度是一种力量。
求求lsp们,放过《流浪地球2》里的人工智能吧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23/20230130_lcx_581_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