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

暗哨
2016-06-05 20:36:36 浏览:0 0
高卢的游击队长

  维钦托利是高卢一部的酋长,时人对其的评价可以概括成“素有勇名”四个字。不过更重要的是,作为之前曾经臣服于罗马的诸部落之一,维钦托利曾经带领着自己的部族加入过罗马军队一段时间,因此他对罗马人的战术非常熟悉。在他取得了指挥权以后,高卢叛军的协调性发生了质变,他们四面出击,攻陷了一个又一个城镇,杀死了成千上万迁居外省的罗马人,在一片腥风血雨中,高卢人又一次品尝到了复仇的甜美。

游民星空

  但是,由于在罗马军中服过役,维钦托利深知罗马军团的强大,自己手下的部族武装虽然足有罗马人的五六倍,可若是在正面战场上与罗马正规军硬碰硬,纪律、装备与经验都不及罗马军团的高卢人恐怕还真就讨不到便宜。因此,在他的指挥下,高卢军队虽然一直维持着总体上的攻势,但却一直避免着与凯撒的主力硬碰硬。维钦托利极为谨慎的压制住了部族会议上全面进攻的声浪,坚持采用袭扰与焦土政策压缩凯撒的补给线。

  维钦托利的战术给凯撒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罗马人的补给变得越来越困难,行动范围也越来越小。在经受了近半年的袭扰以后,他们依然无法迫使高卢主力与其决战,眼看补给难以为继,凯撒只得率领部队南下,向意大利方向撤退。

游民星空

  凯撒的撤退赋予了维钦托利难得的战机,他立刻率领部队开始了急行军,试图赶在凯撒前面到达意大利北部,在那里断其后路,并利用兵力优势实现对凯撒的包围。如果他的行动取得了成功,整个世界历史可能都要被改写。只可惜,罗马人比他们走得更快,等到维钦托利的前锋部队赶到指定位置时,罗马人已经走到了他们的前面。面对严阵以待的罗马人,维钦托利谨慎的发动了一次攻击,结果不出所料,虽然没有伤及主力,但悍勇的高卢勇士还是在罗马军阵面前碰了一鼻子灰。

  不过对于高卢人来说,这依然是显而易见的战略胜利。因为在此时此刻,高卢全境的罗马据点已经都被攻陷,来自南方的侵略者已经灰溜溜的逃向了他们的老巢,高卢也再次变成了高卢人的高卢。在他们看来,驱逐罗马的战争已经结束,接下来对罗马进行的报复才是需要关心的事情。他们的祖先曾经洗劫过罗马城,他们也还要再干一次。

  可胸中熊熊燃烧着的复仇烈焰却不能用来果腹,此前的焦土作战对高卢的补给能力也造成了很大问题。仇是一定要报的,但至少要等到来年春天再说。于是,在各部族拍着胸脯商定了来年的复仇大计,大多数叛军就地解甲归田,为这一年的冬天开始了忙碌奔波。维钦托利则带高卢联军的多位酋长和共计八万人的兵力向阿莱西亚方向进军,想要在这里准备来年的罗马入侵。

游民星空
阿莱西亚城的遗址,事实上,对于阿莱西亚的具体位置,考古学界依然存在争议

  但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凯撒并没有走,仅仅是在意大利的家门口转了一圈。在获得了充足的补给之后,他带着十个军团杀了个回马枪,凭借着一系列的欺敌手段,凯撒的部队一路尾随维钦托利来到了阿莱西亚,神不知鬼不觉的突袭了他的后卫部队,并将这位叛军盟主包围在了阿莱西亚城内。

  阿莱西亚位于一座小山之上,有两条小河穿城而过,城市拥有非常坚固的防御设施,在当时绝对当得起易守难攻四个字。再加上这是一场50000人围攻80000人的围城战,对于凯撒来说,强攻根本就不在选择范围之内。而对于维钦托利,在麾下拥有三十多万人马的时候他都没有信心在正面对抗中干掉十个罗马军团,现在兵力大幅缩水,深知对手实力的他就更加不敢出城决战了。一个不肯强攻,一个不肯突围,那就只剩下了一种可能性:围困。

游民星空
这幅绘画中的高卢人形象其实在一定程度上对其进行了美化,由于经济上的极度落后,此时的高卢人经常是赤膊上阵,装备很差,也极不统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罗马2:全面战争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051714444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