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

暗哨
2016-06-05 20:36:36 浏览:0 0

  面对危局,凯撒当机立断,它集合了八个大队(Cohort)的精锐士兵,在高卢人攻击最猛烈的营寨南门发动了一次反冲锋。凯撒的时机选择得非常巧妙,攻击的发动时间恰好是高卢人的前一支攻击部队退后、新的增员到达时的混乱时期。罗马士兵轰然冲出立刻将这份些许的混乱扩大成了一团溃败的漩涡。正所谓兵败如山倒,恐慌很快扩散到了外墙的整条战线,高卢士兵间由于纪律上的天然不足与缺乏沟通,很快全线溃退。

  双方的第一次交战是凯撒方面显而易见的胜利,但凯撒深知高卢军队士气尚存且主力未损,故并没有发动大规模的追击。等士兵们的欢呼传至内墙时,维钦托利也被迫停止了在内墙的进攻。

  第一天的强攻让高卢人吃尽了苦头。但从战略层面上看,此时的局势其实对高卢人非常有利,因为如果不把墙内被围困的维钦托利考虑在内,这实际上是一场高卢人用绝对优势兵力对罗马人形成的一场围攻战。墙外的高卢援军大可像凯撒那样再修一道墙,慢慢的把缺乏补给手段的罗马人困死。不过可惜的是,大概是因为有许多重要的酋长和维钦托利被一同困在了城内,外面的高卢人最终还是没有选择这种更加有效的方法。

  高卢人的第二次进攻发生在次日夜晚,这里有一件事情很有趣,那就是墙外的科米乌斯与墙内的维钦托利通过某种手段建立了联系,双方的攻击非常协调一致。成千上万的高卢士兵几乎是在同时从内外两面开始冲击城墙,由于有了前一天的经验,他们这次的准备更加充分,在夜色的掩护下,防守方的弓箭与投枪也失去了准头,凯撒的防御工事也因此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游民星空
这幅画更好的表现出了高卢人与罗马人的区别,这边是五花八门的装备,另一边是则是严整的队列

  好在罗马人在与周边的“蛮族”作战时经常要对付夜战这样的小把戏,尤其是凯撒手下的军团,在对付夜战方面可谓经验非常丰富。与此同时,罗马军团更加优秀的训练与工程技术在此发挥了关键作用,夜战的混乱也并没有蒙蔽凯撒的双眼。他准确的调配自己的部队,及时的填补了每一个防御上的缺口。

  战斗持续了整个晚上,到天亮时,高卢军队依然没能对凯撒的围墙实现真正的突破。可是人数优势让他们可以持续不断的发动进攻,相比之下,防守一方的罗马人已经疲惫不堪,用来攻击敌人的箭矢也即将耗尽。但仿佛受到了战神马尔斯的庇佑一般,由马克•安东尼率领的罗马援军却在日出后不久出现在了远处的林地边缘。这支部队人数不多,可高卢人并不清楚他们具体的实力。因为害怕腹背受敌,高卢人只得停止了进攻。

游民星空
马克·安东尼也是这一时期的重要历史人物,在凯撒死后,作为凯撒身边最受信赖的将领之一,他部分的继承了凯撒的政治与军事遗产

  疑兵终究是疑兵,安东尼的部队并不足以帮凯撒解围。高卢人花了一天的时间搞清楚了敌人的数量,随后就继续了他们的攻势。经过了两次强攻以后,他们终于认识到了凯撒的围墙远比看上去的更加坚固。有鉴于此,他们放弃了对城墙的全面强攻,转而把攻击主力方向转移至了整套防御工事的唯一弱点:即我们之前提到的、那处因为河流而未能完全收拢的缺口。这唯一的缺口也并不那么容易突破,河流本身就是天然的障碍,而且凯撒早有防备,在河岸上布置了不少防御设施和更多的兵力。

  但这次负责突击的援军将领是维钦托利的亲兄弟,麾下的兵力足有60000人。在他的指挥下,高卢人的进攻比之前更加凶猛。再加上墙壁两侧的高卢人同时从多个方向进行了协同进攻,凯撒的兵力很快就开始捉襟见肘。

  凯撒的战术指挥能力在此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整条战线长达十几公里,但凯撒就像是有上帝视角一样准确的把握着每一条防线的强度。总是能在最恰到好处的时候派出足够的援军(步行的骑兵部队成为了他最主要的预备队),总是能将敌人在围墙上取得的些微战果扑灭。残酷而激烈的战斗持续了大半个白天,在午后十分,凯撒亲自带领着最后的一批生力军向围墙的开口处进行了反冲锋。在凯撒的金鹰所到之处,罗马士兵的士气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就连弓箭手与投枪手都拿起了罗马短剑加入了冲锋的行列。

游民星空

  罗马人的反冲锋如猛虎下山,在缺口处负责进攻的高卢援军被瞬间击溃。凯撒并没有就此停止脚步,而是带着部队快速穿插到了围墙正面高卢主力的背后,在那里发动了进攻。由于其行动十分迅速,高卢人的主力部队此时还没有针对前方部队的崩溃做出反应,凯撒就已经杀到了他们的身后。面对仿如神兵天降般出现在自己背后的敌人,原本纪律就较差的高卢人此时勇气尽失,尽管兵力依然占优绝对的优势,可恐惧的浪潮却还是立刻压弯了他们的脊梁,形成了一场可怕的崩溃。城内的骑兵此时也重新上马,对城外的高卢人进行了无情的追杀。溃逃的高卢援军撤回了他们的营地,但在罗马军队的威压下,尚余十几万人的高卢援军没能找到反戈一击的勇气,他们就地做了鸟兽散,各自逃回了故乡。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罗马2:全面战争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两千年前,凯撒如何玩塔防?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6/201606051714444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