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

最后的防线
2016-10-15 19:45:07 浏览:0 0

  充当《剑网3》故事背景的盛唐末期,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如果有人向你问起这个问题,一个较好的回答是,你可以让对方把它想象成一颗熟透的果实,正在盛夏的阳光下不断摇曳。如果你愿意让描述更形象,可以谈及一盛世的最佳写照——725年12月的封禅典礼。事实上,假如《剑网3》的重要人物——谢渊真实存在,年轻时身为朝廷禁军的他,一定会记得圣驾抵达泰山时的景象:在上万名骑兵的簇拥下,皇帝的四轮马车缓缓向前,身着奇装异服的各国使臣则纷纷列队,无不恭顺地等待觐见。而在地平线尽头,则是一派“五色云见,日重轮”的景象,尽管沿途大风呼啸,但按照史书上的说法,这些都可以算作某种吉兆,标志着上天对皇帝德行的认同和肯定。

游民星空
《唐玄宗封禅图》,现存于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寺庄镇伯方古村仙翁庙,创作时间不详,有人猜测其可能临摹自唐代壁画。在古代,君王会进行封禅仪式,以展示统治的正当性,并向世人表明国家的稳定和强盛

帝国的明暗面

  当时统治唐朝的,是40岁的皇帝李隆基,他治下的大唐正欣欣向荣,这一点不仅体现在皇室封禅的盛大排场上,还有长安城内充五花八门的商品和叮当作响的金钱上,以及后世史书中描写的、居民可以“不恃寸刃”而“远适数千里”的记录上面,将它们组合起来,便成了一座活生生的丰碑,表明皇帝本人“上无赋敛,下不烦扰”的理想社会已经实现。

游民星空
唐三彩骑马胡人俑,在盛唐时代,大量胡人在长安和汉族杂居,它们的形态也被用于塑造各种手工艺制品

  不仅如此,这个“盛世”还具有许多空前绝后的特征,比如足够的包容和开放,甚至不属于“华夏”的胡人都在其中怡然自得:这不仅体现在数以十万计的突厥、高句丽和粟特臣民上,还体现在高高在上的权力体系里面:日本人安倍仲麻吕通过了科举考试,进而获得了极高的官位,而在远离京畿的地方,少数民族出身的将领们则替帝国把守着边陲——不仅如此,当朝者甚至认为,在军事素养上,这些外人将领反倒比汉人更为优秀,到751年,多数边境藩镇都处在“番将”的管辖之下——皇帝对其推心置腹,相信他们会像汉人一样竭尽忠诚,保障帝国居民安居乐业。

  在众多手握重兵的“番将”中,就包括了安西节度使高仙芝和陇右节度使哥舒翰,但后来史书着墨最多的,依然是重达350斤的安禄山。当皇帝接见他时,注意到了那“几垂至地”的肚子,便垂问为何会庞大如此,安禄山不假思索地进行了回答:“臣腹中更无他物,唯赤心耳!”他后来被任命为范阳、平卢、河东三镇节度使。

游民星空
唐玄宗像,其在位期间的一个特点,就是屡次发动对外战争,并对番将报以几乎绝对的信任

  朝堂上的机智应对,可以将尴尬化为欢声笑语。但隐患也在帝国内外隐隐浮现,这不只是因为历史将证明。安禄山怀揣的,其实是一颗不臣之心,更令人惊恐的是,一个王朝的全盛期,往往也是对立和冲突的高发期,其中矛盾将成为未来动荡的导火线。

  从经济到军事,在开元、天宝年间,唐朝的制度已和现实脱节,在政治和军事上尤其如此。李隆基即位之初,全国仍在沿用唐初的府兵制,这种制度的基础是国有土地和在其上耕种的农民,他们在农闲时进行训练,出征时要自备铠甲、军马和武器,府兵会在平时获得一定的耕地和免税权,从而保证了他们乐于效力,但随着时间流逝,其设计上的瑕疵也暴露无疑。

  边防问题自唐朝建立伊始,就是帝国的大患,为了巩固国家日渐膨胀的领土,府兵的负担逐渐变得难以承受。由于作战区域遥远,他们要从家乡出发,携带着质量低劣的武器,跋涉数千里奔赴边境,而在另一面,官府却极少兑现当初保证的种种承诺。

游民星空
敦煌壁画中描绘的唐代士兵,毫无疑问,它们的真实形象和如今影视作品的演绎存在很大区别

  早在贞观初年,大臣魏征就断言府兵“人无斗心”“不堪攻战”,到开元年间,地方甚至出现了“无兵可交”的局面。一场改革势在必行。为此,在公元738年,唐朝政府下诏:征募“长征健儿”,他们最终派往安西、北庭、河西和陇右等地,成为固定的常备军,它的骨干完全由久经战阵的将领和士兵组成。

  这支军队的敌人是机动性能很高的游牧和半游牧民族——比如吐蕃人、突厥人、契丹人,他们经常突然袭击,掠夺粮食、马匹,掳走唐朝居民。为了对付这种非持久战,唐朝决定全面武装边境。从711到719年,帝国在边境相继设立了10个藩镇,统辖这些藩镇的节度使拥有一批直接指挥的部属和军队。其兵力之雄厚、数量之庞大,让人惊心触目——在膨胀的权势面前,道德的约束开始变得飘忽难倚。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剑侠情缘网络版叁:重制版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这段唐朝史,能帮你在《剑网3》中把妹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015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