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近战之王”霰弹枪 枪口之下,绝无活口

最后的防线
2016-12-09 21:00:28 浏览:0 0

  “如何打中一只飞翔的野鸭?”

  “如何在1分钟内清空一条满是德国兵的堑壕?

  “作为一个手残,如何在游戏中以最快速度把对手打成筛子?”

  对于上述问题,17世纪英国贵族、一战美国士兵、和今天的《使命召唤OL》玩家,给出的答案也许是一致的:用霰弹枪就行了。对这种武器我们并不陌生:它起源于猎枪,而猎枪则起源于人类最原始的活动——狩猎。几乎在火器诞生之后,人们便开始解决一个朝思暮想的问题,该如何用它击中一个高速移动的目标,比如野鸭和麻雀等?

游民星空
在17世纪的一本图书中,反映贵族狩猎的插画,需要指出,当时的枪支要想命中,实际是一件很看脸的事情

  这个问题当年让人如此难以忘怀,其根源也许在于,它象征到了人类力量对自然的征服和控制。但令人失望的是,与传统的弓箭相比,火器最初的表现其实非常拙劣。它们的装填需要好几分钟,弹道飘忽不定,在点火和发射时,巨大的响声很可能惊动目标。在这种情况下,要想不挫伤猎手们的自尊心,造枪匠们只能增加弹丸的数量,同时牺牲子弹的射程。

起源

  由此,诞生了霰弹枪的雏形,一般认为,史上第一把霰弹枪可能出现在16-17世纪。在1671年出版的、一部名叫《绅士的消遣》的书中、提到了一种“枪管长有五英尺半或六英尺的火枪”,它可以同时发射多发铅弹。而在更早些时候的1590年代,一名叫格尔瓦瑟·马克哈姆(Gervase Markham)的作者也提到过,一名贵族带着枪去参加名叫“birding”的运动。

游民星空
英国国王詹姆斯二世的霰弹猎枪,这些枪支与其说是武器,不如说是工艺品:它们很难真正命中移动目标,但装饰却代表了当时最高的工艺水平

  但讽刺的是,这些绅士们其实很难满载而归,因为“birding”除了“打鸟”,也可以翻译为“观鸟”,这反映了一个尴尬的事实:当年造枪匠们能做到的,仅仅是让子弹飞出枪管,至于它们朝哪里飞,则完全不属于他们负责的范畴。毫不客气地说,从射速、威力和做工等方面看,前面提到的“霰弹枪”与如今“霰弹枪”的区别,基本相当于人类第一台电脑之于iPad——期间真正的技术突破直到18世纪后半期才开始发生。

游民星空
所谓“大马士革枪管”实际是用铁条加热后进行弯曲,然后焊接而成,采用这种工艺的霰弹枪在18-19世纪非常普遍

  1770年,大马士革枪管诞生了,它用铁条焊接而成,坚固又美观;1790年,欧洲的武器工匠们发明了双管燧发枪。进入19世纪后半期,相关技术的发展更是突飞猛进,首先是撞击式枪机替代了燧石,接着是自带雷管的定装式弹药,同时,枪支结构领域也经历了一场革命,如今,我们在游戏中看到的三种主要霰弹枪——杠杆式、泵动式和半自动霰弹枪——便诞生于此时。而它们的出现又与一位才华横溢的设计师有关。他就是约翰·摩西·布朗宁。如果要形容他在霰弹枪发展中的地位,那么他确实可以与带领犹太人逃出埃及的先知摩西相提并论。

游民星空
布朗宁像,除了各种霰弹枪,他还是BAR自动步枪的发明者,这种武器在《战地1》《战地1942》和《使命召唤5》中都有出现

  布朗宁的第一个杰作是温彻斯特M1887——是史上第一种成功的杠杆式霰弹枪,它是电影《终结者》中施瓦辛格的武器之一,同样也出现在游戏《使命召唤OL》中。同样,布朗宁也一直关注泵动式霰弹枪,正如电影和游戏中展现的那样,这种武器只要向后拉动护手,就可以完成一次装填。然而,颇有戏剧性的是,在注册专利时,其设计却被工程师斯宾塞(Spencer)和罗珀(Roper)抢先了,但他们推出的武器过于笨重,这让布朗宁又重新看到了成功的希望。

游民星空
《终结者2》中施瓦辛格使用的武器之一,就是一把M1887霰弹枪

游民星空
作为在电影中出镜率最高的武器之一,温彻斯特M1887也在《使命召唤OL》中出现

  针对斯宾塞霰弹枪的种种问题,布朗宁先后推出了温彻斯特M1893和M1897,它们一上市就占领了整个市场。罗珀和斯宾塞恼羞成怒,要求布朗宁支付巨额侵权赔偿金,但法官鉴于两人的专利细节模糊,最终将他们的请求驳回了。

  在赢得官司的同时,布朗宁的兴趣也转向了机枪等武器,深受启发的他决定,设计一种不需要手动上弹的霰弹枪,这将大幅提高它们的杀伤力和火力。随着人到中年,他也越来越关注收入问题,他不仅要求温彻斯特公司支付设计费,还要求从卖出的霰弹枪中获得一笔抽成。

游民星空
温彻斯特M1897及其后续改型M1912,它们在二战期间仍广为使用

  温彻斯特公司拒绝让步,布朗宁便准备把设计卖给竞争对手——雷明顿公司。然而,当1902年1月8日,布朗宁和他的兄弟马修拿着样枪等候接见时,雷明顿的总裁马塞勒斯·哈特利却因为心脏病发作突然死去。传说,听闻这一噩耗时,马修立刻对布朗宁说:“在哈特利去世后,可能没有像他这样慷慨的主顾了,我们应该去欧洲,那里有人对我们的设计感兴趣。”最终,他们和一家比利时企业完成了合作,制造了第一把成功的半自动霰弹枪。

游民星空
勃朗宁的半自动霰弹枪被称为勃朗宁Auto-5,其生产从1902年持续到1998年

  至此,霰弹枪从一种边缘化的武器,成长为一个枝繁叶茂大家族。霰弹枪的舞台也从猎场转向了战场,并在冲突频仍的美国找到了用武之地。虽然19世纪军事家们知道,在常规的作战距离上,200把霰弹枪的杀伤力比不上50把制式步枪,但新大陆上的战争通常不是在装备精良的军队之间展开的,而是在民兵和印第安人、民兵和民兵、警长和不法之徒之间,这时,霰弹枪就凭借其巨大的近战杀伤力而被各方广为使用。

“堑壕清扫器”

  一般认为,在美国内战期间,霰弹枪就登上了战场,并成为美军的装备之一;而真正让这种武器扬名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欧洲,在那里,他们要与冷酷无情且装备精良的德国人对抗,作为第一个展开无限制潜艇战、并大规模使用毒气和火焰喷射器的国家,德国人经常自诩完全不害怕火枪,他们在19世纪的一首民歌中这样唱到:“枪弹只能打穿一个小洞,炮弹只能打穿一个大洞,但不是每发子弹都打得中。”——然而,1918年,情况发生了改变,德国人也突然害怕了。

游民星空
美国内战期间,装备制式步枪和霰弹枪的美军士兵

  正是在这一年,美国军队把霰弹枪带到了欧洲,此前,这些武器的威力已经在菲律宾得到了证明。1899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了这个东南亚岛国,但他们也因此遭遇了摩洛人(Moros)的抵抗。一般认为,这个民族是14世纪穆斯林移民的后代,在对待不速之客的态度上,摩洛人和他们的祖先一样激进。

游民星空
19世纪末期,与美国人对抗的摩洛战士,他们的自杀攻击曾令美国占领军叫苦不迭

  其中,最狂热的摩洛战士被称为“Juramentados”,这个词来自西班牙语中的“誓言”,因为在闯入闹市大肆砍杀之前,他们会进行宗教仪式,表明自己愿意为斩杀“异教徒”而献出生命。之后,他们会服下致幻剂,并用麻绳将手臂和脚腕扎紧,以便让神经暂时屏蔽中弹后的痛觉,尽管袭击的结果往往是鱼死网破,但在宗教信仰的驱动下,他们为“圣战”献身的热情一点也没有衰减。

  面对这些狂热分子,美国军人发现,其装备的柯尔特手枪对其完全无效,而步枪也只能在他们身上打出一个小洞。作为当地美军的最高指挥官,约翰·潘兴准将偶然发现了温彻斯特1897型霰弹枪(在此之前,它们很可能是官兵们私下携带的防身武器):在钢珠横飞之下,手持钢刀的摩洛人纷纷当场毙命。

游民星空
潘兴将军,一战美国远征军总司令,在他的强烈要求下,美军开始大量装备霰弹枪

  18年后,约翰·潘兴成了美国远征军总司令,他知道前线需要火力强大的近战武器,军备部门立刻奉命同温彻斯特公司展开合作,以便对M1897型霰弹枪进行必要的改进。于是97型堑壕枪诞生了,它采用了20英寸的短枪管,并在外侧增加了一层散热套筒,从而避免了使用者因枪管过烫导致无法握持的情况;另外,其枪口处还增加了一个刺刀插座——这样,即使子弹打光,士兵们也可以用它与敌人肉搏。

  如果近距离审视97型堑壕枪,多数人其实很难迷上它,因为它短小、丑陋且毫无特点,它的外观是暗色的,在阴郁的战场上显得一点也不突出。但以貌取人注定是一种浅薄的行为,当低沉但有力的枪声响彻堑壕时,人们肯定会推翻之前的观点。在法国战场上,97型堑壕枪主要发射带黄铜弹壳的12号子弹,其口径大约为18.5毫米,内部包括了8颗8.4毫米的钢珠。根据美军的记录,训练有素的士兵可以在3秒钟内连射6发子弹,这也意味着,假如前方有一群德国人,那么几秒钟后,对方要么只能倒地呻吟,要么会变成一堆血肉模糊的尸体。

游民星空
艺术画:一战期间,在西线作战的美军用霰弹枪抵抗德军突击队

  尽管到1918年6月,美军的步兵师只装备了50把霰弹枪,但这些枪在战场上制造了毁天灭地的效果。一名美国士兵这样描述迎战德国人时的景象:

  “戴着尖头钢盔的德国人涌了上来,足足有200人以上,军官拿着手枪在队伍中拼命地呼喊着,但就在他们跳进堑壕的时候,遭到了霰弹枪的密集阻击,火力所及之处腾起一片片血雾,有些德国人举起双手,拼命地喊着‘同志!’——于是他们得救了,但绝大多数人被无情地打倒——我们永远记得他们撕心裂肺惨叫时的情景。”

  需要指出,霰弹枪的用途不止限于防御。当士兵们手持这种武器冲入敌阵时,他们只需要向左右各开一枪,就能肃清一大片堑壕。同时,枪管短小的特点则方便了士兵们携带,并且使其可以从角落开火,正是因此,霰弹枪也被美国人称为“堑壕清扫器”。

游民星空
1918年,美军士兵们在法国进行霰弹枪的射击训练

  就像二战催生了“美国队长”一样,一战也不缺乏培养英雄传说的土壤,当然,这时的英雄并不神通广大,他们的武器也很有可能只是一把沾满泥土的霰弹枪。在战争末期,一则谣言在后方不胫而走:1918年9月27日,一名叫弗雷德·劳埃德的军士“冷静地从一条堑壕冲向另一条堑壕,扫清了一整座德军占领的村庄,直到因为体能透支而昏迷倒地”。虽然许多证据显示这位军士可能是个虚构人物,但毫无疑问,在当年的美国人眼中,劳埃德的形象不亚于后来的施瓦辛格,而霰弹枪制造的满地尸体则成了他成为英雄的垫脚石。

  出于显而易见的原因,德国人并不喜欢霰弹枪,一些德国指挥官更发出威胁说,要枪毙所有装备霰弹枪的美国人,对此,潘兴的答复简洁有力,假如德国人有这个胆量,那么,用过火焰喷射器或锯刃刺刀的德国战俘也应该去死。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使命召唤OL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近战之王”霰弹枪 枪口之下,绝无活口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09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