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

战术大米
2016-12-14 19:45:51 浏览:0 0

一场大胜?一场大败!

  “犬伏之别”后,真田信繁随父亲昌幸一起率兵进入了上田城,宣布加入西军,开始准备迎接来自德川家康的攻击。

  大哥真田信幸独自加入了德川氏,受到了德川家康的表扬,虽疑虑之声不断,还是被任命为北路军,也即二代将军德川秀忠军的先锋,要他率兵“夺回”真田家的领地——第二次上田城合战开始了。

  德川秀忠率领着三万八千大军向着真田氏袭来,手中只有不到三千人的真田昌幸当即表示愿意开城投降,但要准备两天才可以,秀忠很高兴的答应了,然而等到两天之后秀忠派使者前去催促开城投降时,却受到了真田昌幸的无情打脸——“没能及时答复,是因为我要做笼城的准备,但多亏您给了我时间,如今我已经完全准备好了!”

  德川秀忠大怒,并故意派真田信幸为先锋,率兵攻击真田军的前阵砥石城,守城的真田信繁不愿与哥哥交锋,索性弃城而去,带兵退回了上田城,真田信幸轻松赢下了自己人生的最后一场胜仗。此后真田信幸便远离了战场,将余生用在了对真田藩的经营上,度过了十分安逸的后半生,一直活到了93岁高龄,大阪夏之阵后,他曾这样追忆自己的弟弟“信繁才是值得领导一国的将器,武名响彻天下,名副其实的男子汉!”

游民星空
大哥真田信幸的画像,一直安稳的活到了93岁。

  秀忠率军开始了对上田城的围攻,以筑城、守城而闻名的真田昌幸巧妙的利用城池、陷阱、伏击战一次次的化解了危机,其中真田信繁的表现相当抢眼,率领小股部队打起了游击战,多次偷袭、夜袭德川军,使得德川军大为苦恼。

  围攻上田城仅过去两天,德川秀忠就收到了家康的书信,要他速速率部队赶往关原,准备与西军大决战,秀忠赶忙收兵向西进发,期间真田信繁还以小搏大,发动过几次追击。

游民星空
第二次上田城合战图

  虽然事实上是德川秀忠主动撤军,但能以3000人抵御住德川军38000人的进攻,已经是十分辉煌的战果,真田氏取得了“第二次上田城合战”的胜利,武名这一次可谓响彻天下,甚至开始有了“德川克星”的美誉,当然,至此主角仍然是真田昌幸,信繁只不过是个出色的配角而已。

  然而这场胜利最终演化为了一场灾难。

游民星空
如今的上田城

英雄落难,上山下乡十四年。

  关原之战的最终决战,东西军各集结了近十万兵力,却出人意料的在一天之内便决出了胜负,西军一败涂地,真田信繁的岳父大谷吉继战死沙场,主帅石田三成也在战后几天便被俘杀,德川家康开始走向了人生巅峰,在战后第三年开设德川幕府,成为了日本实质上的最高统治者。

游民星空
关原合战图,十万人对十万人的大规模合战,但其实只用了半天多一点就决出了胜负,其中小早川秀秋对石田三成的背叛起到了关键作用,因为这种不忠的表现他被世人讥讽为“关原战神”。

  关原之战的战后清算中,所有加入石田三成东军的势力自然要受到惩罚,许多大名被剥夺了领地,其中“战胜”过德川秀忠的真田昌幸、真田信繁更是受到了切腹的严惩,最后凭着大哥真田信幸及其岳父本多忠胜的苦苦求情,才免去死罪,改为将昌幸、信繁流放到九度山,让他们以浪人身份了此残生——从这里可以看出,两边下注确实发挥了很大作用。

游民星空
大哥真田信幸和岳父本多忠胜为保护真田家做出了巨大努力,此后为表达对德川的忠诚,信幸舍弃了父亲的“幸”字,改名为“真田信之”。

  34岁的真田信繁跟着父亲一起进入了九度山,在这里他开始了长期的幽禁岁月,尽管大哥信幸一直有所接济,但山里的日子过得还是比较苦逼,因为父亲昌幸无法完全放下过去大名式的生活习惯,花销巨大,父子二人很快就负债累累。

  在流放的第八年时,真田昌幸病逝,据称临死前曾对着信繁说出了最后的遗言,“想再和德川一战!”

  父亲死后,真田信繁继续着自己没有希望的流放生活,虽然很多传说为这段空白的岁月赋予了诗意,但就事实来说,真田信繁是十分痛苦的,在给姐姐的信中他这样写到“无奈此生已黄昏,去年俄顷为病身,齿落难嚼粗茶饭,鬓须从此黑白分。”

游民星空
传说囚于山里的真田信繁闲来无事发明了“真田纽”,也就是一种很结实的麻绳……

  作为一名武士,在最好的年纪,空有一身本领却无处可用,只能在深山之中任岁月摧残……难道真的就这样以一个浪人的身份,在深山中默默走完羞辱的一生吗?

  在被幽禁14年之后,48岁的真田信繁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游民星空
如今的九度山当然也成了真田主题旅游胜地

最后的大乱世

  关原之战后,德川家康已成为了日本的实际统治者,丰臣氏虽一落千丈,名义上却仍是日本之主,至少保持了相当强的影响力,尤其在统治上还有潜在合法性,为了德川幕府的长治久安,这个威胁必须要解决!

游民星空
《葵 德川三代》中的德川家康

  在维持了14年的太平后,德川家康72岁了,或许是发觉自己岁月无多了吧,他不顾一切的开启了灭亡丰臣氏的战争,所谓开战理由可以说简直无赖——丰臣氏所铸大钟的铭文中有一句“国家安康”,幕府指责其中将“家”和“康”分开写,是在诅咒家康将身首异处,有加害之心——这理由显然非常荒唐,但正因如此荒唐,也算从另一个角度传达了家康的决心:老子并不是来讲道理的,这次就是要灭了丰臣家。

游民星空
方广寺钟铭事件

  面对即将兵临城下的德川大军,丰臣政权开始了最后的挣扎,先是向各地大名广发文书,然而没有一个大名敢于出面支持。无奈的丰臣秀赖和母亲淀殿(即“茶茶”)只得拿出丰臣秀吉留下的巨额财富,开始向全日本的浪人们(流浪武士)广发英雄帖,此举得到了十分积极的响应,大批浪人应征而来,很快大阪城就汇聚起了十万“乌合之众”,这些浪人有不少只是为钱而来,也有一部分则是关原败将,这次是为了向德川军复仇。

游民星空
深田恭子版淀殿,也即茶茶,这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女人,舅舅织田信长杀死了她的生父和弟弟们,后来丰臣秀吉又杀了她的继父和母亲,最后自己还被迫嫁给了丰臣秀吉,为他生了继承人丰臣秀赖,最后她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丰臣政权的灭亡,有人说这是因为她昏庸,也有人说这可能是她的报复。

  “请务必快马到大阪城,作为预付款,先支付黄金200枚,银30贯。”据说这是如今价值超过10亿日元(6000多万人民币)的巨款,真田信繁收到了来自丰臣家的极力邀请,这可能是他完成父亲遗愿,恢复自己武士之名的最后的机会。信繁果断的带着长子真田大助逃离了九度山,踏上了前往大阪的复仇之路——大阪冬之阵拉开了帷幕。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15_qwb_11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