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

战术大米
2016-12-14 19:45:51 浏览:0 0

真田丸

  德川家康率领由各地大名组成的约二十多万部队汹涌袭来,丰臣方虽号称十万之众,但毕竟是临时拼凑起来的浪人众,战斗力极其有限,好在丰臣方占据着由丰成秀吉倾巨资建立的、难攻不落的城池——大阪,固守城池是当时丰臣军议的主要策略。

  “此次战斗,因是以全日本为敌,以少数兵力,为寻常之策略,胜利基本无望,不应以笼城为计,应从大阪城发兵,攻其不备。”因为真田家在两次上田城合战中战胜过德川军,所以真田信繁在大阪人气很高,被任命为军师的他提出了激进的出击策略,在他看来一味防御换不来胜利,至多延缓失败而已。

游民星空
《真田丸》中对大野治长进行了大幅度洗白

  拥有实权的谱代家臣大野治长否定了贸然出击的策略,敌众我寡,还放弃坚固城池在他看来十分愚蠢,最终坚定的执行了笼城防御,这也并非毫无胜算,倘若丰臣方可以长期抵御住德川家康的进攻,德川幕府自然威信受损,许多只是畏于德川军威而臣服的大名很可能会趁乱反叛,转而同德川军作战,实际上作为一个“诸侯王”,德川家康可能是最不愿意战事拖长的人。

  既然确定了笼城之策,那么如何用十万浪人守住城池就成了关键。大阪城北面、西面、东面,三面的地形都很复杂,有山岭、河川环绕,提供了很好的防御能力,唯有南面是大片的平原,利于大军展开,是防御的薄弱点,城南势必是德川军的主要突破口。

  此时真田信繁和另一位军师后藤基次不约而同的提出了一个策略,在城南外的高地修建一座“出丸”,也即防御用的堡垒,一方面可以配合南面城墙的防御,另一方面也可以随时从丸内出兵,这是借鉴自武田兵法中的“丸出马”。

  建立出丸的策略很快通过,但由哪位军师修建成了问题,后藤基次与真田信繁二人互不相让,都要求由自己来执行,就在这争执期间,关于真田信繁的谣言开始变多,毕竟德川大军中其实也有真田军,大哥真田信幸虽称病未到,但还是派出了自己的两个儿子,也即真田信繁的的侄子们领兵来到了大阪,因为这种特殊的情况,许多人怀疑信繁想要守备出丸,就是为了方便和侄子们联络,想要背叛丰臣军。

游民星空
军事后藤基次

  “信繁出城守备乃是为了更好的向敌军挑战,通敌之类的谣言真是痴人说梦!”后藤基次当即退出争夺,主动将修建出丸的任务交给了信繁。

  真田信繁不负众望,很快就在高地处筑起了坚实的土墙,设置了成排的火枪眼,还建立起了瞭望塔、箭楼等设施,并在城墙前挖了很深的壕沟,在其中设置了三排栅栏,最后还在正前方还挖掘出了一个大水坑,起到了护城河的作用——这一系列努力所凝结而出的防御堡垒就是著名的“真田丸”,真田信繁将带领3000赤备(身穿红色盔甲的士兵)在这里挑战德川军。

游民星空
真田丸俯览图

游民星空
真田丸模型

游民星空
真田丸剖面图

大阪冬之阵,真田信繁一战成名。

  1614年11月初,德川大军将大阪城团团围住,并开始了一轮轮猛攻,不过老谋深算的家康也特意命令部队,对于真田丸不可主动进攻,只需监视就好,显然他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可以轻易拿下的目标。

游民星空
大阪冬之阵布阵图

  面对按兵不动的敌军,信繁命士兵们站在真田丸的城墙上发出阵阵笑声,嘲笑德川军全是胆小无能之辈,德川军大将前田利常、松平忠直等人被激怒,率大军冲向了真田丸,起初信繁并未让士兵抵抗,诱敌深入,巧妙的将敌人引入预设的空壕内,才命令火枪手们全力齐射,重创敌军,在德川军混乱之后,再率主力部队杀出,一举击破了德川军——事隔十四年后,真田军再次取得了对德川军的胜利,真田信繁的名字第一次扬名战场。

游民星空
真田丸在作战时的效果图

  当晚,德川家康怒斥了擅自带兵攻击真田丸的将领,那一天德川军战死超过两千人,是整个冬之阵中最惨烈的失败。

  此后双方继续着长期的对峙,大阪城的防守非常顽强,攻陷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面对越来越冷的天气,远道而来的德川军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家康开始转变策略。

  12月初,真田丸迎来了一位来自德川军的特殊使者——信繁的叔父,真田信尹,他带来了家康的招降条件,“如果投靠德川方的话,将封你为俸禄10万石的大名!”这已经是当年他父亲所领石高的三倍。

  “我在九度山只是苟活于世,然蒙秀赖大人的赏识,作为武士保全面子,此等大恩无论多少土地和财宝都买不来。”信繁拒绝了家康的招募,据称此后家康曾再派使者前往,为了尽快结束战事,甚至许以信浓一国的破格条件,都被信繁一口回绝。

  然而真田信繁的坚持最终化为了泡影。

游民星空
真田信尹在《真田丸》中有着智勇双全的表现,历史上他也得以善终,并建立了真田家分家的旗本真田家。

  12月中旬,德川军的炮击取得了意外收获——击中大阪城本丸的天守阁(皇城核心),淀殿的仕女当场死亡,据说被吓坏的淀殿开始接受德川的和谈要求。

游民星空
后世复原的大阪天守阁

  “方今之时,三军用命,将士戮力,即使没有外援,大阪城也决不会陷落!何况几次交战,我军士气已令敌军胆寒,只需坚守,敌军内部必自生变乱。而此时德川方所提出的和谈,根本就如同渡口往来之舟,反复无常,毫无诚信可言,断不足取!”信繁等将领坚决反对和谈,极力劝阻,但毫无作用,仅四天后,双方就签订了和约——大阪冬之阵结束。

  按和约要求,德川军可以填埋大阪城最外围的两道城壕,但在实施过程中,德川方却强横的将所有城壕、护城河全部予以填埋,当然也拆毁了真田丸,等到丰臣方发觉情况不对时,大阪城已经成为一座没有任何防御能力的裸城了,丰臣氏被骗走了最后的底牌。

游民星空
真田丸遗址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15_qwb_11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