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

战术大米
2016-12-14 19:45:51 浏览:0 0

真田信繁到底配不配当“日本第一兵”?

  “真田乃日本第一之强兵,自古未有与之匹敌者,半分败北,实乃憾事。”《萨藩旧记杂录》中战国大名岛津忠恒如此评价真田信繁,自此“日本第一兵”的美誉传遍日本。

游民星空
真田信繁画像

  然而《萨藩旧记杂录》实际成书于倒幕风气盛行的明治30年,而且岛津忠恒也并未参与过大阪之阵,因此评述的可信度其实不高,很有可能是倒幕派为塑造抗幕英雄而杜撰的,总之关于真田信繁到底是否配的上“日本第一兵”的称号,是有争议的。

  真田信繁一生中绝大多数时间都可谓碌碌无为,没什么军功,直到人生的最后两年,才在大阪之阵发出了耀眼的光芒,一战成名,但和那些身经百战、功勋卓著的名将相比,信繁的成绩实际上很单薄,不但阵仗少,胜仗更少,扬名的大阪之阵说到底也是彻头彻尾的败仗……

  然而事实却是,真田信繁在民间一直拥有着很高的人气,是公认的英雄,在整个幕府统治时期信繁作为叛乱武将,自然不能被公开歌颂,但民间还是产生了大量赞美他的文艺作品,代表作《镰仓三代记》便是改了年代、姓名之后歌颂信繁事迹的戏剧——毫无疑问,除了逼着家康差点切腹之外,真田信繁身上还有着某种超越时代的品质。

游民星空
《镰仓三代记》

游民星空
民间关于“真田十勇士”的传说也很流行,其中猿飞佐助、雾隐才藏等人物也很有人气。

  《真田丸》作为今年的大河剧实在非常搞笑,但在“真田丸筑成”的那一集中,看着“后置OP”中奋勇向前的“小龙虾”们,我忽然有些感动,才恍然意识到,他们很快就都将死去……

游民星空
《真田丸》中每周一帅的“小龙虾冲锋”

  “虽千万人吾往矣”——这是真田信繁的故事中最打动我的地方,尤其是大阪夏之阵中,面对数倍于己的敌军,面对一场毫无胜算的战争,他并没有逃避,而是勇敢的去面对,去战斗,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至少从这个角度看,真田信繁无愧于“日本第一兵”的盛名,是当之无愧的“战国最后的英雄”。

游民星空
当然意犹未尽的玩家也可以选择去耍耍光荣趁热推出的圈钱大作《战国无双:真田丸》……

参考资料:《宛如梦幻》《转动历史的时刻》《时间的滋味》《败者的美学》,《葵 德川三代》《真田丸》,百度百科、维基百科、知乎等网上资料。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上一页 1 2 3 4 5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讲武堂:日本第一兵——真田幸村浮沉记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215_qwb_114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