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之间:《荒野大镖客:救赎2》背后的西部枪手

最后的防线
2018-08-16 19:22:07 浏览:0 0

  事实上,他们和蒂曼一样,都以迫使对手就范为主,而不是借助拔枪让事态难以收拾。另外,即便爆发了枪战,其过程也很快——拉锯战极少发生,按照记录,当时西部最大的一场枪战也只有不到15人参加,期间,双方也只是互射了30发子弹而已。

游民星空
现实中的枪战和虚构完全不同

  怀亚特·厄普的证词可以为这一点充当证明。在谈及当年的枪战时,他表示,它们和电影上的情况完全是两码事,另外,好的枪手未必杀人很多——尤其是在出名后,他们仅仅出现在现场,就会令对手望而却步。

  同样,厄普还指出,对枪手来说,精通射击、无惧死亡只是一种“次要的品质”,相反,审时度势、行动敏捷和保持冷静才是一名好枪手真正需要的。

  厄普解释说,在枪战中,如果自己出枪晚,此时,就算是枪法再好也无济于事,这就要求枪手仔细观察对手,同时,他还不能因为恐惧等分神,因为错失目标会让他失去生命。

游民星空
按照厄普的回忆,枪战中最重要的是审时度势、行动敏捷和保持冷静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品质也完美地体现在了厄普身上。在众多枪战中,他只受过一次伤——1929年,厄普以81岁高龄在一间租屋中平静去世。

  不仅如此,从蒂曼和厄普身上,我们也不难发现,他们的经历和文艺作品中的描述大相径庭,他们不是孤胆英雄,生命中也不全是风流韵事和枪林弹雨。只是由于文艺作品的演绎,他们的知名度才要远远大于当年。

***

  类似的情况也适用于最传奇的枪手——“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到今天,他的传说甚至遮盖了现实。

  关于比利小子的故事很多,比如说他杀死过至少21个人,其中很多是枪法高明的警察和久经战阵的杀手。再比如他的出枪速度极快,从拔枪到开枪只需要0.3秒钟。还有说法显示,“比利小子”杀人都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实际是一位蒙冤的孤胆侠客。

  但现实远不如传说丰富多彩。比利小子的真名叫亨利·迈卡蒂(Henry McCarty),14岁时母亲就因病去世,在失去了抚养之后,他很快学会了开枪和盗窃。1877年,迈卡蒂犯下了第一桩命案:在争执中杀死了一名铁匠。

游民星空
比利小子的真容,在当时的西部枪手中,他确实算是相当年轻的

  在流亡期间,一位英国商人招募了他,还请他担任牧场守卫。对这位恩主,邦尼忠心耿耿,但好景不长,这位商人很快死在了生意对手手里。这次,迈卡蒂和同伴们被激怒了,他们立刻组织起来,找到杀手,并将他们全部处决。

  这次事件,也成了“比利小子”传说的源头,以及他个人不幸的开始。警方认为这个危险人物可能成为祸害,于是开始了一场漫长的追捕,在这个过程中,“比利小子”牵扯的命案越来越多,尽管大部分凶手实际另有其人,但它们很快还是被添油加醋地传播开来,并逐渐和真实混杂在了一起。

  “比利小子”很快发现,自己的名声成了累赘,几乎每到一地,都会有警察闻风而来。走投无路之下,他试图通过自首换取宽恕,但这只是警方的圈套:在踏入警局之后,他便被当场逮捕。

  这让“比利小子”铤而走险,押送途中,他杀死了两名警察,再次开始了亡命生涯,但这次,他没有交到好运——不久之后,他便在逃亡途中被一名警长击毙。

游民星空
绘画:击毙比利小子。按照一种说法,当时比利小子并没有意识到警察已到身旁,所以没能及时掏枪

  从职业枪手到亡命徒,“比利小子”一共只杀过7人,而在他们当中,只有不到三人死于真正的枪战。另外,“比利小子”的经历也表明,作为游走在社会边缘的职业打手,如果不能及时洗白,他们就注定会越陷越深,直到被一颗不知何处飞来的子弹终结。

***

  正是因此,聪明的职业枪手通常会抓住一切金盆洗手的机会。其中最成功的也许是约翰·斯劳特(John Slaughter),在当枪手时,人们称他为“德克萨斯人”。少年时代的斯劳特游手好闲,在这个过程中,他学会了牧牛和说西班牙语,并向印第安人学到了很多生存技巧。在青年时代,斯劳特经常被政府雇佣,同印第安人作战,有人他也会替人出头,卷入牛仔和帮派之间的纠纷。

  虽然约翰·斯劳特身材短小,但却让人过目不忘。有传说显示,他仅盯着对手就足以让后者投降。历史记录显示,斯劳特参加过8场枪战,并且杀死了至少4人。不过,由于他曾经作为侦察兵参加过美国内战,还帮助政府捕杀印第安反抗者,真正命丧他枪口之下的人肯定要多得多。

  和其他人不同,斯劳特懂得适可而止,另外,他也不像“比利小子”一样无脑杀人,在枪战之前,他非常注意收集证据,甚至会给对手设下圈套,从而将枪战包装成正当防卫。也正是因此,一位朋友这样描述他:“斯劳特是我见过的最卑鄙的好人。”

游民星空
晚年身着当年装束的斯劳特

  当然,作为一个聪明人,斯劳特清楚枪手生涯不会长久,也无法靠它安身立命。在亚利桑那州,他靠所得买了一个大牧场,占地超过26000公顷,不仅如此,他还在牧场附近的道格拉斯市担任了执法官。

  当时有几个帮派在道格拉斯市活动,在斯劳特的整治之下,他们很快就销声匿迹,因为不法分子都知道,在枪战中,自己还是不要面对这样一位“前辈”为好。

  晚年的斯劳特生活富裕,不仅牧场的生意蒸蒸日上,还成为了一家银行的合伙人,不工作时,他就去酒店玩纸牌游戏,一玩就是24个小时。从某种意义上说,斯劳特正是当年美国西部人的写照:他徘徊在正与邪之间,身份集枪手、执法官、侦察兵、牧场主于一身,性格洒脱狂放,不仅如此,他还参与了与印第安人的冲突,并见证了职业枪手的兴衰——1920年2月,斯劳特以81岁高龄在睡梦中去世。

***

  在1890年代后,作为一个特殊人群,西部枪手逐渐衰落。这也是《荒野大镖客:救赎2》的背景时代——当时发生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大事件,它们在游戏中也有提及,其中之一是铁路不断延伸。在1869年,太平洋铁路通车,率先将当地和东部连接起来,而在1880年代后,民间和官方投资的铁路更是不断拓展,甚至延伸到了偏僻的德克萨斯、亚利桑那等地区。这些铁路带来了农具、种子、书籍、机器——它们是构建文明社会所需的一切。同时,交通发达还带来了经济繁荣,并让年轻人找到了比牛仔更体面的工作。

游民星空
铁路的到来,改变了西部居民的生活

  同样,对西部警察来说,铁路也减轻了他们的压力,由于铁路网四通八达,警力可以被迅速调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一切都增大了不法之徒的压力。

  在1890年代,为了西部的稳定,政府也开始大力追捕枪手中的桀骜不驯者。当时的美国总统是威廉·麦金莱,他曾在竞选期间表示,西部存在暴力泛滥的情况,他需要给这种局面一个“了结”。

游民星空
麦金莱总统

  正是因此,我们将会在以这段历史为背景的《荒野大镖客:救赎2》中看到枪手们的末路。面对政府逼迫,主角摩根也将被夹在江湖道义和历史潮流之间进退两难。不管他何去何从,有一点可以确定,在1900年之后,职业枪手在西部已相当罕见——此时,他们要么被逮捕和处决,要么偃旗息鼓,回归平凡的人生。

***

  虽然在美国西部历史上,枪手的存在非常短暂,但他们粗犷的性格和追求自由的精神,却引发了公众的无限遐想。这种情况,也呼应了工业文明下民众的逆反心理,他们痛恨城市生活的矫揉造作和循规蹈矩,而是更向往无拘无束、浪迹天涯的生活形态。于是,虽然枪手在现实中消失了,他们的身影却在各种作品上活跃起来。

  枪手形象的风靡,可以追溯到19世纪末,当时,随着美国公众文化水平的提高,以及印刷业的发展,廉价小说迅速占领了当时的出版市场。为迎合公众的口味,书商出品了大量以西部为题材的小说。其中最著名的是“比德尔的一角钱小说”,该系列一上市就卖出了6.5万份,到1920年代末已经出版了超过300部。随着电影的诞生,西部枪手的知名度又被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游民星空
比德尔的一角钱小说:当年的美国爽文

  不仅如此,早期电影还为西部枪手塑造了一个定式般的形象,它们延续至今:比如宽边帽、马靴、套索、左轮枪+压杆枪的标配,另外,枪手的品格也被美化成了一种有担当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极大满足了男性和女性受众的审美需求——这一点甚至持续至今,细细想来,你会发现,从早期的电影《列车大劫案》、到后来的《荒野大镖客》《豪勇七蛟龙》和《被拯救的姜戈》,再到R星的《荒野大镖客:救赎》,其中的枪手形象几乎如出一辙。

  再过不到3个月,《荒野大镖客:救赎2》就将上市,玩家对西部的热情也将被再次点燃。尽管在历史上,枪手们远没有那么潇洒——他们生活充满了艰辛,随时要担心仇家和警察的追捕,但在另一个世界,他们永远是自由和洒脱的:这里天高地阔,他们骑着高头大马永远恣肆前行,直到融入灿烂的夕阳里面。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荒野大镖客:救赎2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大镖客2》背后的西部枪手 独行侠还是无耻恶棍?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16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