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1》为何乱入了“抗日神剧”中的38式步枪?

最后的防线
2018-08-25 19:16:50 浏览:0 0

  1914年9月,东部前线。

  随着离树林越来越近,步兵团从纵列转向了横列。在这些部队之中,弗拉基米尔所在的连队穿过了最后一垄小麦田,径直撞进了树林边缘的灌木丛中。当士官们大喊着“保持队型!”时,炮弹开始在他们头顶爆炸,灰蓝色的烟雾在周围腾起。

  弗拉基米尔右侧的士兵哀嚎起来,只见他的右膝瘫了下去,接着被气浪掀翻在地。弗拉基米尔转过头,看到好朋友彼得罗夫也在痛苦地颤抖着,他左手扶着树桩,周围是一大片焦黑的痕迹。

  看着奄奄一息的战友,弗拉基米尔开始不停抽搐。他看到有些士兵在森林中掉队了,还有一些因为恐惧放慢了脚步,有些人在一声哀嚎之后就消失了,仿佛是被树林吞了进去。但步兵连仍在顽强地冲锋。突然,一颗炮弹呼啸着、在散兵线后方40米处炸开——弗拉基米尔高兴起来:他们终于冲进了大炮的极限射程。

游民星空
在一战初期,东线军队的战术仍然残留着19世纪的痕迹,就像本图的情况一样(来自《坦能堡》:这是一款只有拉大栓的硬核一战FPS)

  “整理队列!”军士大声命令道,随着连队走出森林,天空仿佛变得澄澈起来,一大块麦田横亘在他们眼前——许多身着灰大衣的奥匈帝国士兵正分成几路纵队、从右向左,沿着田垄上的斜坡前进。

  如条件反射般,弗拉基米尔将步枪架在了肩上,脸紧紧贴着桦木制成的枪托。

  “瞄低!”士官大喊道,弗拉基米尔将准星对准了敌人的膝盖。

  子弹破膛而出,在一瞬间,他的敌人——一个留着大胡子的奥匈帝国士兵——倒下了。

  但弗拉基米尔并没有时间庆幸,他迅速拉动枪栓,不顾见底的弹药袋,装填好下一发7.62毫米子弹。

  虽然双方相距足足有150米,但弗拉基米尔能清楚地看到,几轮攒射后,敌人的斗志开始瓦解。对方的左翼已经崩溃,更远处的右翼也在弹雨中溃不成军。一切的一切,都让他想起了祖父讲过的战争故事:炮弹在头顶呼啸,步兵像被催眠了一样,冒着枪林弹雨痛击敌人。

  但此时,军官的咒骂把他拉回了现实:

  “蠢货们——节约子弹啊!”

  “收集敌人的武器!”

  弗拉基米尔不知道,在接下来的三年,这些声音将像梦魇般,困扰着每个像他一样朴实而坚忍的俄国士兵。

游民星空
日本的三八式步枪出现在欧洲军队(尤其是俄军)手中,与其战争初期武器短缺的局面有关;它也充当了《战地1》中添加三八式步枪的历史依据

一支没有枪的大军

  在战争爆发前,俄军的主要装备是1891型三线式步枪——在后来,这种武器也以“莫辛纳甘步枪”的名字广为人知。在这种武器的命名中,“线”是该国的旧式计量单位,一“线”约为2.54毫米——“三线”意味着步枪的口径在7.62毫米左右。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沙俄总共生产了6种型号的三线式步枪,其中尤其以标准型产量最为巨大,其余型号包括了哥萨克步枪、龙骑兵步枪、宪兵卡宾枪、07型卡宾枪和一种为骑兵学校专门配发的型号。

游民星空
在《战地1》中,三线式/莫辛纳甘步枪被称为M91,这背后有规避版权的考虑,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也是AK-47诞生前、苏联/俄国产量最大的武器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时,沙俄军队储存了超过500万支三线式步枪,其中标准版有385万支。但问题在于,对庞大的陆军来说,上述武器还远远不够:首先,不是所有步枪都合格,随着战争进行,枪械的损失也日渐增加——这让武器供应成了一个难以填满的无底洞。

  到1915年1月1日,沙俄共动员了大约500万名男性,其中224万人被派往了前线,其它人被编入了勤务和卫戍部队,在后一类人员中,有大约80万人根本没有武器,或者只能使用无法开火的假枪。另一方面,战争初期,俄军的损失又极为严重:虽然他们在南线击败了奥匈军队,但面对德军却一败涂地——仅在1914年8月底的坦能堡战役中,俄军损失的步枪便达25万支之多。

游民星空
一战爆发前、一个接受检阅的俄国步兵团,他们的装备水平和精良程度无法和法、德等一线陆军强国相比

  原因是复杂的,其中一部分与俄国畸形的国防政策有关:虽然在1913年前,该国的财政始终在向军队倾斜,但陆军的装备依旧称不上妥善。由于沙皇对海军的偏爱,大量经费被用在了建造军舰上,而陆军军费则遭到了挤占——这一错误可谓极为致命,由于地理环境使然,俄国舰队很容易被封锁在港内,导致战前的投入血本无归。

游民星空
俄国海军的战列舰,这些吞金巨兽挤占了陆军的军费,它们在战争中的无所事事还导致舰员的士气急剧低落,最终令这些军舰的水兵舱成了革命的温床

  俄国落后的工业,令局面雪上加霜。按照英国驻俄大使乔治·布坎南(George Buchanan)的说法:

  “俄国不仅缺乏足够的厂房和车床,技术工人也严重不足……因此,协约国最大的难题不在西线,而是让俄军重新得到武装……”

  随着时间流逝,危机渐渐浮现。在战况平静的1915年1月,尽管推行了节约举措,前线每天消耗的步枪子弹仍超过30万发,而此国内兵工厂的最大产量也只有不到其三分之一,步枪的缺口达到了数十万只——假以时日,俄国士兵将赤手空拳与敌人作战。

游民星空
一战期间,鼓励俄国妇女进入工厂的海报:从设备到劳动力——俄国都离准备好一场全面战争的标准相去甚远

  在战争爆发后不久,俄军便组织了军购代表团,但在访问欧洲期间,他们发现,当地的工厂已经不堪重负,无法接手更多的武器订单。

  无奈之下,政府被迫将目光转向别处。而在这些国家中,就包括了昔日的对手——日本。

敌人的敌人,真的是朋友吗?

  作为英国在远东的盟友,日本于1914年8月对德国宣战,和俄国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但就在10年前,为争夺中国东北,两个国家曾不惜兵戎相见。

  由此引发了日俄战争——它完全改变了远东局势:战后,日本成了东北亚的主宰,进而一跃成为国际列强;俄国则在战争中丧师失地,国际威望也一落千丈。

游民星空
反映日俄战争的绘画:这场战争让日本成为列强,至于俄国则成了国际笑柄

  日俄战争结束后,两国一度保持着敌对关系,但没过多久,两个昔日的对手便走到了一起。欧洲方面,德国和奥匈帝国一直动作不断,让俄国必须专心应对;而在亚洲,日本需要面对一个新的对手——美国。在相近的战略需要下,两个国家开始谋求谅解。

  一个例子是1907年《俄日公约》,其中双方相互承认了在东亚的“特殊利益”。随着一战爆发、两个国家相继加入协约国阵营,从日本采购武器更成了一件值得考虑的事情。

游民星空
1915年,在格罗德诺,德军正在查看一门被俄方自行炸毁的、从日本购买的28厘米重型攻城榴弹炮,还可看到写有日文的配件箱

东京街头的采购团

  最初,俄军并不想购买日本制造的军火,而是试图赎回日俄战争中遗失的武器。根据军方的猜测,在当时,俄军可能丢弃了大约10万支三线式步枪,现在,这些武器“很可能完好地存放在日本的仓库里”。

  受这一想法的鼓舞,1914年8月25日,一个“特种军事技术委员会”从圣彼得堡启程(几天后,这座城市就在“去日耳曼化”的浪潮中改名为“彼得格勒”)。领导代表团的是50岁的赫莫尼乌斯少将(Eduard Hermonius),在他的随员中,有许多精明干练的年轻人,其中之一是设计师弗拉基米尔·费德洛夫——他将作为第一款突击步枪的发明者而广为人知。

游民星空
爱德华·赫莫尼乌斯,他在一战结束后流亡国外;至于他的儿子则选择参加了红军,但在1930年代的政治风波中被肃反机构杀害

  按照费德洛夫的回忆录,日本的一切都给代表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虽然这个国家远不如俄国繁华,但工人和职员都兢兢业业,对外国人也非常热情。唯一例外的是官僚,费德洛夫写道:

  “越接近日本人民,我们和对方的认同感就越深。尽管之前曾经爆发过战争,但他们仍对我们非常友善。政府官员是另一回事……从这个意义上,日本实际是一个雅努斯(Janus,即希腊神话的两面神)般的存在。”

游民星空
参加军火采购代表团的费德洛夫——一位足以在世界轻武器历史上留名的人物,关于他的生平和发明的费德洛夫步枪,可以参见本栏目早些时候发表的文章:《当这把突击步枪杀人时 AK-47还是一块铁矿石》

  令俄国人同样感兴趣的是日军的三八式步枪。作为20世纪前半期日军的主要武器,这种步枪大部分国人都耳熟能详,在抗日题材的神剧或正剧中,日军和八路军都会装备这种武器。该步枪在1905年研制完毕,从1907年开始大量装备日军,使用5发弹夹,但真正引人注目之处是它的口径——只有6.5毫米,这赋予了该步枪优良的可操作性,弹道也比其它步枪平直,也无疑更适合装备新兵。

游民星空
《战地1》中的三八式步枪介绍图,这种武器在抗战和太平洋战场的表现更为国人熟悉

游民星空
三八式步枪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特点,枪机尾部有象征“天皇御赐”的菊花纹章

  尽管如此,按照俄国人的观念,这种小口径子弹存在一个问题:威力有限。日俄战争中的一些医务报告认为,6.5毫米子弹产生的伤口很小,相对更好愈合。也正是因此,这种弹药获得了一个绰号——“人道子弹”。

游民星空
三八式步枪使用的6.5毫米子弹

“墨西哥步枪”

  正是因此,俄方并没有把三八式步枪列为采购对象,相反,他们最关心的依旧是赎回被缴获的武器。然而,代表团得到的消息却令人失望。由于口径和日军装备截然不同,这些步枪都已被销毁。但另一方面,当时日本最大的财阀——三井物产——却找到了代表团,表示有一笔“很好的生意”。

  磋商的核心是三井会社手中的35000支三八式步枪和卡宾枪。这些步枪原本要出口到墨西哥,但就在交货前,这个国家陷入内战,美国也卷入了其中——为避免激怒美国,这些武器最终滞留在了仓库里。

游民星空
事实上,当时墨西哥向日本采购的步枪共有40000支,其中5000支已经交付,但另外35000支因顾及对美关系最终被转卖给了俄国,这里展示的就是其中的一支卡宾枪版——“三八式骑枪”,该枪枪身比标准的三八式步枪更短

  对这批武器,三井的出价十分低廉——每把30日元。以1914年的汇率算,它只相当于29卢布(当时每把三线式步枪的成本为37-45卢布)。不仅如此,日方还愿意优惠提供2300万发配套的子弹。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这些步枪是按照墨西哥军队的标准制造的——根本无法发射俄军的制式弹药,但赫莫尼乌斯注意到,这种步枪符合塞尔维亚军队的步枪口径。作为俄国人的盟友,该国正在巴尔干半岛迎战奥匈帝国,如果这些武器运往当地,俄军的压力将会减轻,不仅如此,它还可以巩固两国的关系。

游民星空
在“墨西哥三八式步枪”的枪机上,都有“墨西哥共和国”字样的钢印,由于数量稀少,这些枪支在国外收藏市场上价格不菲,每把售价能超过2500美元

  1914年10月13日,赫莫尼乌斯决定购买这批“墨西哥步枪”,为此,俄方将通过英国银行,向三井会社支付20万英镑。这也是俄国在一战中的第一笔海外军火交易,随着时间流逝,其规模将达到天文数字——其中,仅步枪就将超过370万支。

  这批三八式步枪的交付很快,10月17日,俄国轮船“埃里温”号(Erivan)号载着这些武器从横滨启程。但此时俄军高层认为,局势已经不允许再向盟国提供武器援助。接到指示的轮船立刻调转方向,朝中国东北的大连港驶去。

  这批枪械最终从当地运往哈尔滨,并交给远东的俄国驻军,至于替换下来的三线式步枪则被运往了前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1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战地1》为何乱入了“抗日神剧”中的38式步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21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