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

最后的防线
2018-09-01 19:30:28 浏览:0 0

“伟大的神明已逝,‘阿顿’由阿肯那顿的接班人继承。他真的是神明,或者只是一介凡人?”

——巴耶克,《刺客信条:起源》“法老的诅咒”DLC

  虽然背景设在了埃及文明的末期,但《刺客信条:起源》的触角却伸得更远。在“法老的诅咒”DLC中,玩家卷入了发生在底比斯的种种灾难事件:一位女祭司为给母亲报仇,使用古代遗物将逝去的法老召唤到了现世。这些灵魂厌恶于自己遭到的亵渎,开始在人间疯狂报复,这也成了巴耶克需要面对的棘手问题。

游民星空
“法老的诅咒”也许是《起源》最好的DLC

  在DLC中,玩家将和他一道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物:不顾一切复仇的祭司,世风日下时委曲求全的学者,把盗掘古代遗物当成生计、但又行为倍感懊悔的盗墓贼,还有时隔上千年仍然相信旧神的村民……不仅如此,玩家还将抵达法老们的死后世界,并见证许多瑰丽的奇景。

  在这些法老中,有一位实际充当了所有波折的源头。他就是阿肯那顿。对这位统治于公元前1353年至1336年、并试图改变埃及的法老,人们可是议论纷纷。阿肯那顿的继任者大多对他大加斥责,就连他的儿子图坦卡蒙(他同样出现在了DLC中)——都被迫批评说:“他的作为令大地贫困。”

游民星空
《刺客信条:起源》DLC中的阿肯那顿,四位法老中第一位拥有金苹果的人

  到下一个王朝,阿肯那顿还被冠上“罪人”和“反叛者”的称呼,历任法老摧毁了他的形象,似乎想把他的存在从人间彻底抹去。

  但在被考古学家重新发现之后,对阿肯那顿的评价转向了另一个极端。这主要是因为他的想法是如此具有开创性,给人留下了种种遐想的空间:他不仅打破传统,向人民展示了畸形的自己,还用超越时代的思想,创立了最初的一神论宗教——这一切都足以点燃现代人的热情,甚至为他冠以“先驱者”的头衔。为何《刺客信条:起源》会把这位法老(还有他的两位家族成员——娜芙蒂蒂和图坦卡蒙)引入DLC?到此,我们已无需赘言。

游民星空
“法老的诅咒”设定图:巴耶克对战阿肯那顿

***

  关于阿肯那顿的生平,我们就必须提到他的出身。在他的年幼时代,给他影响最大的莫过于父亲阿蒙霍特普三世(Amenhotep III)——他也是埃及最热衷于建造纪念碑、寺庙和宫殿的君主,他的统治时期,也标志着第18王朝的巅峰。

游民星空
阿蒙霍特普三世雕像

  第18王朝起源于埃及南部,在击败了外国入侵者之后,他们顺理成章地统治了整个埃及。在战争期间,第18王朝还不断向敌人学习,利用马拉战车和复合弓建立了强大的武装力量;不仅如此,和埃及的大多数王朝不同,第18王朝还始终保持着一支强大的常备军队。

  这个王朝的统治者还擅长纵横捭阖,将埃及的版图扩展了苏丹和叙利亚。在阿蒙霍特普三世的统治时代,埃及的国势如日中天,几乎没有哪个邻国敢于对它发动战争。

游民星空
这张照片展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时期修建的一座神庙的遗址

  既然无法拥有前辈们的显赫战功,阿蒙霍特普三世只好通过其他途径来彰显自己:甚至连打猎和惩治盗匪的这样的行动也常被拿来大加称颂,比如:“在位的第1到第10年,尊敬的陛下射杀了102头狮子。”

  阿蒙霍特普三世的另一个特殊之处,在于他不愿循规蹈矩。这点也体现在了他的私生活上。一般来说,古埃及的法老通常会从血亲中迎娶正妻,但阿蒙霍特普选择的王后——泰伊(Tiye),却是一位大臣的女儿。

游民星空
泰伊王后的雕像

  这位泰伊王后,也就是阿肯那顿的生母,同样是一位特立独行的人。虽然不属于王室,但很多证据显示,其家族的权力和财富同样惊人,也许正是这一点,注定了泰伊皇后性格高调。在浮雕中,经常显示她和法老并肩而立,不仅如此,她还广泛参与了朝政,甚至出现在了丈夫迎娶一位外国公主的仪式中。在底比斯,法老还为泰伊开掘了一座人工湖,在闲暇时刻,他们就在众多仆役的伴随下,在这座湖上泛舟。

游民星空
泰伊王后的父亲——尤亚的巨型外棺,它也彰显了这个家族在阿蒙霍特普三世时期的权势

  泰伊王后和阿蒙霍特普三世还有另一个共同点,这就是热衷宗教:他们研究了建于1000多年前的金字塔,还试图复活当年的祭祀仪式,当时的一位大臣在墓碑上写道:“陛下完全按照古老的记载行事,在过去,还没有谁像他一样尊敬神祇。”

  但真正让法老夫妇感兴趣的是那些新信仰,尤其是“阿顿(Aten)”。在《刺客信条》的世界中,它就是“金苹果”——第一文明的神圣遗存。

  阿顿的崇拜起源于阿蒙霍特普即位前大约100年,它是一个金色的圆盘,象征着太阳的化身。在石刻和壁画上,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象:整个皇室家族都沐浴着它洒下的灿烂阳光。

游民星空
阿顿的形象,关于它的崇拜在阿蒙霍特普三世时期逐渐在上层社会兴起

  但这些祭祀活动中,有一个人却被忽略了:他就是后来的法老阿蒙霍特普四世,在登基后,为表达对阿顿的敬仰,他将自己改名阿肯那顿——即“阿顿的仆人”。在皇室家族中,他生来就是一个忌讳——他不是长子,而且畸形。正如雕塑展现的那样,他有细长的四肢、突出的腹部和宽大的臀部,整个脸型瘦长而尖狭,宛如来自外星。

  于是,历史学家给出了一种假说,阿肯那顿之所以对阿顿崇拜如此狂热,很大程度上恰恰来自早年的经历:由于身体畸形,他被软禁在了宫廷深处,唯一能让他欣慰的,就是清晨洒进囚室的阳光——是阿顿信仰,指引他度过了最悲惨的时期。

游民星空
这块雕刻残片展示了阿蒙霍特普三世统治时期,一位“年轻王子”在参加某种仪式——它可能是关于这位法老早年生活的唯一一份考古证据

游民星空
阿肯那顿即位后的形象,除了因为遗传疾病导致的畸形,令他很像现代科幻片中的外星来客,另外,他也有一些女性化的特征,比如宽大的胸部和臀部,有某些激进的理论甚至猜测:阿肯那顿可能是双性人。至于他为何会不加修饰地展现自己?一种理论认为,对宗教的狂热让他也相当自信,认定既然自己是神的代言人,那么就没有什么值得向世人隐瞒的

  无论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在长大成人后,这位王子的命运确实出现了转机。随着长子英年早逝,阿蒙霍特普三世发现,在接班人问题上,他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不仅如此,这位法老还意识到,不管他怎样鼓吹自己的神圣,他终究不能永葆健康:步入老年后,他的身体愈发肥胖,这带来了严重的心血管疾病。

  随着身体衰弱,阿蒙霍特普三世被迫任命阿肯那顿担任共治者。对后者来说,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一切都是向阿顿虔诚祈祷的结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