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

最后的防线
2018-09-01 19:30:28 浏览:0 0

  据估计,在鼎盛时期,这座城市的人口大约有5万,但在他们当中,拥有精致住宅的达官显贵只是少数,更多的居民是普通的工匠、还有王室和大富之家的仆役,他们就生活在城市周围的贫民区中,这里街道狭窄、尘土飞扬、疾病横行。考古显示,阿马尔奈的贫民家庭大多栖身在单间中,院子里有一个圆形的储物仓,以及一个用来饲养家畜的小棚子——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新首都的生活虽然艰苦,但对平民来说,这里却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机会。每逢节日,法老就会出现在神殿和皇宫的阳台上,向聚集的人群抛洒各种赏赐,其中不仅有面包,还有黄金、宝石和各种首饰——如果走运,仅凭这些赏赐就可以保证一个家庭数年丰衣足食。

***

  毫无疑问,阿肯那顿本人也喜欢这种慷慨的行为,在他看来,这一切不仅能让臣民们更加感恩戴德,还给阿顿增添了光彩。由于阿马尔奈集结了整个埃及的资源,法老完全可以随心所欲,将精力全部用在彰显阿顿的伟大上,正如他在另一首颂歌中所写的那样:“只要永远能见到阿顿,我就心满意足了。”

  事实上,在迁到阿马尔奈之后,这位法老便主动选择了与世隔绝。在他看来,既然阿顿是唯一的、全知全能的神,而自己又是它在人间的使者,如果想保证全国平安无事,那么,他只要继续向神明献祭即可。

游民星空
出土于阿马尔奈的楔形文字文书

  尽管法老的亲信和宠臣们极力试图掩饰,但坏消息依然纷至沓来。后来,在阿马尔奈中心地区,有村民在一个类似地窖的地方发现了300多块泥板——上面刻满了神秘的楔形文字。它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兴趣,后来证明,这个地窖曾是国家档案馆的一部分,至于泥板则全部是外交文书,上面的楔形文字是阿卡德语——即当时埃及与中东各国官方交往的通用语言。

  这些文书也展示了阿肯那顿治下的诸多隐秘:当时,埃及周围并不平静,在今天的土耳其境内,一个叫“赫梯”的军事帝国正在崛起,除了组织严密的军队之外,赫梯人还有一个王牌——铁制兵器。随着势力不断扩大,他们开始蚕食中东地区埃及的属国。另一个威胁来自哈比鲁人(Habiru),有人猜测,这些攻城略地的游牧民族可能是今天希伯来人的祖先。

游民星空
驾驶马车的赫梯武士,他们给埃及在中东地区的经营构成了巨大威胁

  在阿马尔奈的出土文书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各属国发来的求救信,其中一份由卡特纳(Qatna)的王公阿基兹(Akizzi)所写——他发现,自己的领土已经暴露在了外敌的矛头之下。

  其中这样写道:

  “他们说,陛下你不会御驾亲征,所以,请您派一些弓箭手来,我以神明的名义发誓,会支付他们的费用。”

  但援兵并没有出动,不久,阿基兹只好向赫梯人称臣。另一封信函中写道:“你的所有仆人现在都已归属赫梯人。”

  按照学者们的猜测,阿肯那顿之所以不闻不问,是因为他完全是按照宗教理念来治理国家。这一点甚至引起了外国统治者的不满。出于友好,亚述国王阿淑尔乌巴里特一世(Ashur-uballit I)曾向法老赠送了一辆战车,但后来使者却回报说,阿肯那顿却让他们在太阳下暴晒。

  在出土文书中,亚述国王这样表达抗议:“如果这么做对您有好处,您大可一个人被暴晒到死,这样一来,好处不就被您独占了么?”

  但更可怕的迹象来自首都郊外的贫民墓地,出土的尸骨显示,在阿肯那顿统治的晚期,当地居民中间出现了饥荒。

  在当地发掘的432具尸骨中,超过70%都死于35岁以前,只有9人的年龄显著超过了50岁,有三分之一的死者都没有超过15岁。同时,在这些少年和孩童身上,骨头都显露出了营养不良的征兆。大部分生长迟缓的情况始于7个半月时,这也是从母乳喂养转换到固体食物的阶段:由于食物严重不足,父母只能做出痛苦的决定,甚至坐视子女活活饿死。

游民星空
在阿马尔奈城外的贫民墓的发掘现场,骨骸显示了这座繁华都市生活的另一面

游民星空
和达官显贵们的墓葬不同,普通的阿赫塔吞居民死后只能在寒酸的墓穴中栖身,由于财力不足,他们的尸体甚至不会被制成木乃伊

  考虑到首都地区曾聚集了全埃及的财富,这一点就尤其令人吃惊:它要么表明饥荒在全国蔓延;要么是法老的权力遭到了架空,阿蒙神庙的祭司们控制了各地的粮仓,并削减了首都的粮食供应。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阿顿这一次没有眷顾法老本人。在统治的第17年,阿肯那顿去世。虽然看上去他是自然死亡的,但他的政策却面临着被腰斩的危险,全国上下都愤愤不平,认为是他对阿蒙的不敬,让国家落到了现在这个境地。

***

  至于谁继承了王位至今仍存在争议,有历史学家指出,王后娜芙蒂蒂曾经临时戴上了王冠,然后王位又被传给了斯门卡瑞(Smenkhkare),斯门卡瑞的统治同样十分短暂,不久,女法老尼菲尼菲鲁阿顿(Neferneferuaten)成了埃及的统治者。关于这两人的身份众说纷纭,有人说前者是阿肯那顿的弟弟,后者是阿肯那顿的女儿,还有一种说法更为激进——它们只是娜芙蒂蒂王后换了一个名字而已。

游民星空
描绘娜芙蒂蒂的浮雕残片:其中,她正在击打埃及的敌人,这种绘画主题通常只用在法老身上,因此,考古学家们认为,在阿肯那顿死后,她曾在一段时间戴上了王冠,或是担任过摄政

  最终,模糊的历史在一位年轻法老身上重新变得清晰了,他就是9岁登基的图坦卡蒙。在廷臣的压力下,他不得不屈服,并着手恢复传统的宗教政策。他以新君主的名义公告全国,对当时的宗教教状况表达了不满,他说,有许多庙宇被废弃,惹得神明发怒而不再庇佑埃及。为了显示决心,他还把自己的名字从图坦卡顿改为图坦卡蒙,意为“阿蒙的化身”。

  在没有留下任何记载的情况下,新首都的人民也带着珍宝和财富一哄而散,考古证据显示,他们走得极为匆忙,甚至抛下了那些还未完工的艺术品,随后的几十年,整个城市逐渐被黄土掩埋,直到近代才在考古学家的发掘中重见天日。

游民星空
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埃及最著名的文物之一

游民星空
图坦卡蒙也是DLC中最后的一个Boss,他的死后世界和前几位法老大不相同,显得冰冷阴森,也许是与他早逝的历史相互映衬

  在登基不到10年之后,图坦卡蒙去也去世了。他把王位传给了阿伊,他是一位年纪和野心都很大的官员,并娶了图坦卡蒙的妹妹和妻子——也就是阿肯那顿的女儿作为王后。有些历史学家认为阿伊也许是泰伊皇后的兄弟,甚至可能是娜芙蒂蒂的父亲。如果这是真的,这就意味着他娶了自己的外孙女。另外,阿伊也是阿肯那顿在位时期的重臣,他在自己的墓志铭中写道:“每一天我都是国王最得力的助手,我的名字时常在王宫中响起。”

  在任上,阿伊继续从事着抹除前任的工作,甚至连图坦卡蒙的名字也不例外。但这项工作的收尾阶段却是由他的继任者、同时也是军队指挥官赫连姆霍布(Horemheb)完成的。和前几位法老不同,赫连姆霍布不仅有野心,而且身体健壮、大权在握,这让他注定会成为一位强有力的国王。考古发现显示,在他治下,埃及恢复了秩序和繁荣,不仅如此,他还多次御驾亲征,击败了觊觎埃及边境的少数民族和盗匪。

游民星空
赫连姆霍布——这位法老出身平民,在统治期间很有作为,但他的王后却没能为他诞下子嗣,这令他只能将王位传给副手拉美西斯一世

  但这位法老却有一个难言之隐,他和王后没有留下男性继承人。后来,考古学家们对他的正妻、同时也是娜芙蒂蒂的妹妹——穆特诺杰美特(Mutnedjmet)的遗骨进行了检查,发现这位王后曾经13次怀孕,甚至到了更年期还试图生下一位王子。但这些后代要么胎死腹中,要么在襁褓中死去。这种情况损伤了她的骨盆,让她得了败血症——在42岁时,穆特诺杰美特因为难产死去。

  如果穆特诺杰美特能成功生下一位王子,或许历史将大不相同,但晚年,悲哀的赫连姆霍布只能将继承权转让给他的副手——拉美西斯一世(他也是埃及历史上最著名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祖父),第18王朝由此走向了尽头,随着王朝更迭被尘封的,还有其末年发生的动荡,而这一切,都与阿肯那顿对信仰的虔诚有关,它们以崇高和灿烂开始,以动荡和衰败结束。

***

  该如何评价阿肯那顿?事实上,我们根本无法得出一个确凿的答案。在后代的法老眼中,他是一个诅咒和忌讳,而在许多现代人看来,阿肯那顿是一位革命者和叛逆者,是一位负重前行的、普罗米修斯般的存在。考古证据的缺漏,更让我们只好以想象却填补那些空缺,而这种想象的基石,又全部来自我们身为现代人所接受的观念。

游民星空
今天,树立在阿马尔奈的阿肯那顿雕像——关于这位法老的争议,也许还将持续数百年之久

  “对一位国王最有力的评论,有时是来自其治下那些沉默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这条古老的格言无疑更有分量。这些沉默的人是谁?是平民、工匠、仆役,还有当年其它的普罗大众,只是,他们的沉默是永远的,他们如今已经化作骨骸,面对现代学者们的质询闭口不语。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刺客信条:起源专区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酷似外星人的他 是《刺客信条:起源》中的叛逆法老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08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