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5:CS里的“B31” 世界最优秀的反恐冲锋枪

阿富汗上空的鹰
2018-11-17 20:34:05 浏览:0 0

  从第一把实用冲锋枪被发明以来,她们就不怎么受常规军队喜爱。一战时冲锋枪只被小范围的使用,而二战步兵的制式装备大多仍是步枪,只有苏联人才成建制的装备冲锋枪,但他们很快也抛弃了这些打不远的武器。时至今日,军队中的冲锋枪只会作为自卫武器发放给后勤部队等二线战斗人员。

游民星空
苏联“人肉附加装甲”对于冲锋枪有强烈的需求

  和常规军队不一样,特战部队和警察对冲锋枪有着强烈的需求。冲锋枪较小的尺寸让室内操作变得更为容易,且可以在短时间爆发极大的火力,是近距离作战的不二选择。出于相同的原因,恐怖分子也很喜欢冲锋枪。在美国禁酒时期,黑手党的汤普森冲锋枪直接把仍在使用转轮手枪的警方打了个措手不及。

游民星空
禁酒时期的FBI正在训练使用汤普森冲锋枪

  就像反恐部队更偏好AR系,而恐怖分子常常用AK系一样,冲锋枪也会有“坏人常用的枪”和“好人常用的枪”。MP5就是一把典型的“好人枪”,但并不是因为制造商的背景审核有多严格,而是因为和其性能相匹的价格让大部分人望而却步,只有财大气粗的政府才能够为反恐部队购买。所以,与其说MP5是“好人枪”,不如说是“土豪枪”。

游民星空
日本特殊急袭部队使用MP5进行训练

  无论如何,一分价钱一分货,MP5依旧是市面上表现最出色的冲锋枪之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MP5的衍生型号多达27种,为方便理解,下文不会对MP5进行过多的区分。

研发:毁灭和重生

  德国人和冲锋枪有着剪不断的缘分。他们制造了世界上最早的实用冲锋枪MP 18 I,并在二战用MP40延续了这一传奇。和大部分人的直觉不一样,MP5和前两者并没有什么血缘关系。相反,MP5的架构可以追溯到MG42那独特的枪管短后坐(short recoil)和滚柱闭锁(roller lock)结构,而MG42的滚锁架构在进一步发展后被运用于西德G3步枪上。事实上,因为两者完全一致的发射机制,MP5普遍被视为G3步枪的缩小版。所以,要了解MP5的身世,我们不能不谈一下G3这一把冷战名枪。

游民星空
G3是冷战期间最为广泛装备的步枪之一

  二战期间,来自毛瑟的工程师成功将MG42的后座系统整合到一支使用导气冲程(gas-actuated piston)步枪里,命名为MKb Gerät 06,即自动卡宾枪6号。但他们很快就发现,导气部分完全可以被省去。在研发过程中,他们改进了原有的架构,开发出了延迟滚柱闭锁(delayed-roller lock)。得益于导气系统的取消,使用该架构的枪支成本降低了不少。很快,一款用于替代STG 44的全新步枪被提上了研发日程。相比STG44那高达90帝国马克的造价,使用该架构的步枪的造价预计只有40帝国马克。

游民星空
STG-45(M)从来没有投入大规模量产

  可惜的是,这款被命名为STG 45(M)的步枪在战争结束前都没有离开原型枪的阶段。随着纳粹德国的战败,和同盟国对德国武器的生产禁令,毛瑟军工厂也分崩离析。法国人接管了毛瑟负责开发小口径武器的部门,一些工程师也一齐来到了法国。这些工程师中包括了拥有延迟滚锁专利的福尔格里姆勒(Ludwig Vorgrimler)。在他的协助下,另外一位来自毛瑟的工程师勒夫勒(Theodor LÖffler)开发了一款基于STG 45(M)的步枪参与法军的竞标。尽管新枪在测试中表现很出色,但因为法国人忙于印度支那战争,陷入了财政危机,最终计划中的替换也无疾而终了。

游民星空
路德维希·福尔格里姆勒

  在1952年,郁郁不得志的福尔格里姆勒离开了法国,前往了西班牙,并供职于特种材料技术研究中心(Center for Technical Studies of Special Materials)。在这里,他和一群前毛瑟军工厂工程师组建了一支队伍,并和另外一支来自莱茵金属的队伍展开了竞争。最终,来自毛瑟的小组成功开发了一支使用延迟滚锁机制,发射7.92x40毫米CETME子弹的步枪。这把步枪被命名为2型(Modelo 2),并于1952年赢得竞标,被西班牙政府选中以进一步研发。

游民星空
西班牙水手和他的CETME步枪(图源枪炮世界)

  除了西班牙政府,西德联邦边境守卫队(Bundesgrenzschutz)也对这把枪十分感兴趣。一开始西班牙人以为德国人想要一把发射7.62x40毫米CETME子弹的版本,几番周折之后,这个误解终于被解开。在德国H&K公司的协助下,发射全威力7.62x51毫米北约弹的B型被交予测试。遗憾的是,在1956年,边境守卫队选择了比利时的FAL作为制式步枪,命名为G1步枪。不过西班牙政府在1958年正式选用了发射7.62x51毫米CETME子弹的2型步枪作为制式步枪,命名为58式(Modelo 58)。成立于1955的德国联邦国防军(Bundeswehr)也看上了这款枪,并拿到了几把B型进行测试。很快,他们在1959年将其作为制式步枪纳入现役,命名为G3步枪。

游民星空
正在演习的联邦国防军

  由于生产武器的禁令已于1954年取消,G3得以在德国国内生产。德国政府从西班牙买下了生产许可,并将其转给了莱茵金属和H&K公司。相较于久负盛名的莱茵金属,以生产缝纫机、自行车和测量仪器发家的H&K显得有些底气不足。但H&K公司的员工大多有着研发武器的经验,H&K公司的三位创始人皆曾是毛瑟军工厂的雇员。冷战的铁幕极大的刺激了德国的制造业,H&K公司也变得越来越成功。在1969年,莱茵金属停止了G3步枪生产以换取H&K不参加MG3机枪的竞标,德国政府也于1977年正式将G3步枪的所有销售和生产权限交予H&K公司。

游民星空
黑克勒&科赫

  G3步枪的故事贯穿了整个冷战,甚至在二十一世纪的出镜率也不低。即便德军已于1997年全面换装G36,其他国家依旧在H&K公司的授权下生产G3步枪。源于其巨大的产量和中东国家的授权生产,G3偶尔也会落入恐怖分子手中,让这位究竟战争的老兵多了几个历史污点。

游民星空
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人员(图源枪炮世界)

  和恐怖分子对步枪喜爱相反,警方和反恐部队更偏爱冲锋枪。像世界上其他的警察一样,冲锋枪也是德国警方的首选。冲锋枪一般较为轻便且容易控制,其发射的手枪弹更是可以避免子弹穿透罪犯伤及无辜。一战后,德国警方就已经装备了MP 18 I冲锋枪。而在上世纪60年代,他们普遍的制式装备则是瓦尔特公司的MPL和MPK。使用自由枪机架构的她们明显便宜于MP5那复杂的延迟滚锁架构,更早的量产日期更是让其抢占了先机。

游民星空
瓦尔特MPL

  在60年代,H&K公司决定将G3步枪缩小以满足德国警方的需求。虽然警用市场的体量比不上军用市场,且已经基本被瓦尔特公司占据,H&K公司依旧对自己的产品的销路很有信心。重量轻一些,全长短一些,威力小一些,一支使用延迟滚锁的冲锋枪就此诞生。研发开始于1964年,故这个计划被命名为“64项目(Project 64)”,在经过两年的快速开发后,项目于1966年完成,而成品被内部命名为HK 54。联邦边境守卫队和部分联邦国防军的精锐采用了这把枪,并将她正式命名为MP5。

游民星空
早期MP5A2,有着比较特别的直线弹匣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反恐精英:全球攻势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MP5:CS里的“B31” 世界最优秀的反恐冲锋枪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116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