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战斗民族如何打“雪仗”?关于雪地战的那些事

最后的防线
2018-11-22 16:20:03 浏览:0 0

  最近,Steam上推出了一款让不少老外都直呼过瘾的战术竞技游戏——《无限法则》,在竞争激烈的战术竞技类游戏市场上,虽然国外玩家的审美愈发挑剔,但其好评率却达到了75%以上。整个游戏最大的亮点在于雪地地图,玩家们将在一座冰封的岛屿上,施展各种冬季战术击败对手,最终逃出生天。

  这种高度刺激的战斗形态为何备受欢迎?它源于欧美人民天生的雪地战斗情怀,至于这种战斗形态的历史,则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

游民星空
在众多反映雪地战的游戏中,《无限法则》是最还原其真实战术特点的一部

一战

  早在中世纪,北欧的军队就利用滑雪装备进行过机动作战。随着军事革命的来临,在19世纪末期,欧洲国家纷纷开始组建有实验性质的部队,并在高寒地带和山区的部署中获得了初步的经验。

游民星空
法国阿尔卑斯猎兵部队成员,这支部队组建于19世纪,是世界最早的职业山地部队之一

  不过在一战中,自信满满的列强还是遭遇了一些问题:虽然小分队足以征服群山和雪原,但大部队却遭遇了调动不便的问题。在一战中,虽然爆发过许多所谓的“冬季战役”,但在更多情况下,双方更倾向于选择在土壤封冻前挖掘好工事,然后隔着堑壕对峙。另外,严寒和积雪还会让士兵们大量冻伤,并导致补给无法运往前线,这些都极大影响了战斗的开展。

游民星空
一张典型的、反映一战战场冬季作战的照片:由于严寒和积雪限制了部队行动,双方几乎很少发动大规模战役

  直到一战后期,这些问题才不再让指挥官们头痛:因为在此时,专业的山地和滑雪部队已应运而生,其成员大多来自山区或高寒地区,有着专业的作战素养,另外,这些部队还配备了更轻便的火炮、便于机动的雪橇,还有专业的登山装具。作为军队中的精华,他们的待遇也比普通士兵更好。

游民星空
在冬季的阿尔卑斯山,一支意大利山地部队在滑雪侦察前线

  不过,随着一战在1918年结束,关于冬季作战的试验也戛然而止。但在北欧国家,相关的探索仍在继续——因为在当地,军队能否在冬季发挥战斗力,往往将决定这些国家生死存亡。其中一个显著的例子是芬兰:入冬之后,该国90%的领土都被积雪覆盖。早在1920年代,该国便意识到:如果让部队接受完备的冬季战训练,即便兵力不多,他们也可以牵制一支大军很长时间。

游民星空
生活在芬兰北部的萨米人,他们的冬季生存经验给了芬兰人很多启迪

  芬兰军队的冬季行动经验,又有相当一部分来自萨米人(Sami)。他们的祖先起源于亚洲,主要在北极圈内靠驯养麋鹿为生。从羊皮和驯鹿皮制成的保暖衣,到设计精巧的雪橇和雪鞋,再到野外求生的各种技巧,芬兰军队从这些原住民身上血洗了许多宝贵经验。它们很快在1939年爆发的苏芬战争中派上了用场:期间,芬兰人凭借娴熟的冬季战术重创了不可一世的入侵大军。

  在实力的对比上,芬兰的处境堪称绝望。他们的兵力只有对手的三分之一,而且严重缺乏现代化武器,至于他们的敌人则武装到了牙齿。但问题在于,战争的进程并非总由数字决定:战争中,投入前线的苏军大多来自乌克兰,很难适应北欧零下几十度的低温,而他们的对手则是一群经验老道的猎人。这些芬兰士兵会在敌人最松懈的时候行动,然后赶在敌方大部队到来前迅速撤走。在芬兰人灵活的打击下,不到半年,苏军的伤亡便突破了30万人。

游民星空
一支芬兰滑雪分队,他们在苏芬战争中被苏军称为“白色死神”

  同时,这场战争也是一次冬季战术的全面展示,其精髓可以被概括为:避免与敌人正面对抗,不断袭扰,然后抓住机会将其各个击破。在武器的配备上,芬兰人也做了别具一格的创新:这些滑雪分队除了配有传统的步枪和机枪,还携带着相当数量的冲锋枪,这些武器组合在一起,让他们能在混战中一举压倒敌人。

  虽然反映苏芬战争的游戏数量不多,但其内容都很有特色:《突袭4》在数月前曾推出过一个DLC,另外,还有以《闪电战》引擎制作的第三方资料片《冰雪地狱》。在前者中,你可以扮演芬兰军队以少胜多,摧毁强大的苏联装甲部队。而在《冰雪地狱》中,最大的亮点在于你可以指挥身陷困境的苏军:期间,你只有付出惨重伤亡,才能杀出一条血路。

游民星空
《突袭4》苏芬战争DLC截图,反映这场战争的游戏并不多

  至于芬兰人的战术理念,体现最明显的是射击游戏《无限法则》。整个游戏的节奏非常快,还原了冬季战惊心动魄。而在武器的配置上,如果你想幸存下来、逃上象征胜利的直升机,最好原封不动地沿用芬兰人的思路——即携带能在远中近三种距离上有效开火的武器:在视野受限的森林地带,你会发现和真实情况一样,冲锋枪要比步枪为有用,而在视野开阔的雪原上,常规步枪和狙击枪则会大放异彩。

游民星空
《无限法则》的装备界面,其中玩家可以使用三种武器,并涵盖远中近三种射程,根据环境不同,它们的作战效率也不同

二战

  在苏芬战争结束前,伤亡惨重的苏联红军开始总结教训。在1941年3月,他们将其内容汇编成册,派发给了一线部队。这本名为《冬季作战规范》的手册可谓事无巨细,其中既有普通士兵的生存技巧,也有各级指挥官的战术指南。3个月后,随着德军大军入侵、苏联军队被迫再次应战,而接下来的这个漫长冬天,则成了他们实践理论的理想舞台。

  和芬兰人的做法不同,苏军在冬季作战中更关注大部队的部署,同时,当地的环境也和芬兰截然迥异:在1941年时,战斗更多发生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另外,双方还投入了大量的战机和坦克,这些都令冬季作战的面貌和之前大相径庭。

游民星空
反映东线战场的绘画,这里的作战环境和苏芬战争类似,但在很多层面也存在重大差异

  在苏德战场,由于环境限制,大部分部队都无法构建一条连贯的工事,在村庄和村庄、据点和据点之间,为保持联络,指挥官们更多会依靠滑雪巡逻队。

  按照苏军的冬季作战条例,各个部队都必须根据自身情况,每隔2-4个小时轮番派出巡逻队,前去搜索敌军斥候或进攻部队。另外,如果情况允许,这些巡逻队还会主动出击。

  在1941年的冬季战役中,类似的行动被推到了顶峰,有时,这种行动会动用超过300人,甚至还有坦克作为配合;在部署时,这些部队不会像老电影中那样喊着“乌拉”一哄而上,而是会尽可能地保持分散。一旦风雪降临,能见度下降,他们就会身着白色伪装服,从德军阵地上的空当趁虚而入。

游民星空
活跃在东线的苏军滑雪分队

  在行动中,侦察队位于最前方——这些分队通常由最棒的滑雪能手组成,他们将为大部队标记道路,一旦遇到交叉路口或者敌情不明的区域,他们会向四面八方派出斥候;与此同时,其他人则会沿着小路、彼此保持20-50米的距离缓缓前进或待命,直到可靠情报传来为止。如果积雪不厚,军马也会同部队一道行动——它们主要负责拖曳雪橇上的军需品,或是牵引滑雪步兵,以便让后者保存体力。

  在1942年时,随着苏德战争的焦点转向南方,冬季作战也出现了许多新特点:此时,战火烧到了白雪皑皑的高加索山脉,即古代西方人认为的“世界之巅”——在1942-1943年冬天,为争夺当地的关隘和山峰,苏军和德军都出动了精锐的山地军团。

游民星空
1942-1943年冬,在高加索山脉作战的德国军队

  在如此极端的环境中,为置对手于死地,双方都使出浑身解数,期间,他们的炮兵甚至会故意炮击山顶的积雪,以便制造雪崩活埋敌人。有趣的是,在以雪地战为卖点的《无限法则》中,玩家也可以采用类似的战术,朝山顶连续开火,制造雪崩活埋最棘手的敌人。

游民星空
在《无限法则》中,你真的可以像真实的山地战一样,在群山中人为制造一场雪崩

  在高加索山区,苏德双方还在雪山中使用了专业的登山工具,比如登山镐和滑索。《无限法则》的玩家对此并不陌生,它们都在开局可以选择的装备的。登山镐自不必说,它们能让士兵们攀登几乎垂直的悬崖,从敌军的侧面和后方发动袭击;而滑索的作用则和游戏略有不同——它们更多是用来群山中运送补给品和伤员,如果没有它们,士兵们将只能依靠肩扛手提、在群山中多攀爬十多公里。

游民星空
《无限法则》中,玩家可以选择滑索,在群山中快速机动,而现实中,这种装置主要用来运送伤员和物资

现代战争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鉴于国际局势趋于平静,冬季战的规模则越来越小,到今天,小分队已经取代了大部队,重新成了冬季战的主角。另一方面,随着军事技术的进步,他们的装备也愈发精良,训练也更为严格和全面:感谢合成材料的发明,今天军队使用的滑雪和登山器材要比70年前更为轻便坚固;许多军队还设置了冬季战中心,以便为部队提供专业的训练支持。

游民星空
滑雪板在坚固耐用程度上已较当年有很大进步

  但更大的进步在于后勤领域,几十年前,严冬或雪山中的军队只能依靠雪橇和驮兽运输补给,但如今,机械化车辆已经在相关部队中颇为普及。其中一个例子就是雪地大脚车,它也是《无限法则》中最具特色的交通工具,它不仅在外观上极具冲击力,同时还能在厚达几米的积雪中如履平地。

  雪地大脚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50年代,面对与苏联的长期对立,美国开始向阿拉斯加增派驻军。为了给各个偏远的基地运送给养,美军设计了一种越野能力极强的载具——即“陆上列车(Overland train)”。这种车辆底盘极高,安装有6个硕大的轮胎,在大功率发动机的推动下,它能牵引十多节平板车轻松翻山越岭,其一次运输的物资,就能满足一个基地一个月的过冬需要。

游民星空
美军“陆上列车”的车头特写,它们也是今天大脚车的前身

  1970年代,随着“陆上列车”纷纷退役,其配套的设备也流入了民间。车辆改装爱好者们意识到:如果把它们的轮胎安装到卡车的底盘上,这些车辆便能在复杂环境如履平地。1970年代末,商用的大脚车诞生,它们不仅在军队中使用,还常被用于各种特技表演。你在《无限法则》中看到的就是它们的衍生品,驾驶它们,你就可以体验到在雪山中如履平地的感觉。

  另一种装备是雪地摩托,它们早在1920年代便已问世,但直到几十年后,这种装备才进化成了影视剧和游戏中的样子。它们的出现,让巡逻队摆脱了在严寒中长期跋涉的痛苦,在加拿大和俄罗斯,军队便用这种装备进行极地巡逻。另外,它们还成就了许多FPS中的经典场景,比如《使命召唤6》第一关的雪地摩托追逐。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雪地大脚车和雪地摩托,这两种现代雪地战的代表装备也是《无限法则》中最有特点的载具

  还有一些更专业的运输装备——比如美军装备过的M973“小型单位支援车辆”,这些车辆采用了履带式设计,可以轻松穿越厚重的积雪,将物资和人员运送到最需要的地方。由于服役时间已久,美军目前正在考虑更换M973,新型号被称为“联合全天候全地形支持载具(JAASV)”,正在新加坡、芬兰、瑞典等国的厂商之间竞标。

游民星空M973“小型单位支援车辆”,现代雪地战的另一大利器

结语

  随着时间流逝,寒冬对军人来说已不再是一种威胁。但便如此,北约和俄罗斯等国仍在战术和装备领域不懈研究,以便为未来战争提供启迪。

  而将目光投向雪地战的不只有各国军队,还有游戏开发商:《无限法则》就是这样一款作品,独特的开局模式、有趣的载具、快节奏的比赛、还有别出心裁的雪原地图,都为它赋予了不少特色。

游民星空

  放眼看去,雪原也许是平静安详的,但作为战场,它无疑有着独特的魅力:置身其中的人们很快将意识到,这里无处不蕴藏着危险——那些看似风景如画的区域,实际也是一片检验战术和意志的竞技场。既然任务艰巨,士兵和玩家们该如何应对?事实上,一则古老的信条早已为我们指出了解决之道:它就是利用环境、大胆行动:无论古今,它都是指导军队打赢冬季战争的不二法则。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无限法则专区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欧洲战斗民族如何打“雪仗”?关于雪地战的那些事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122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