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把它当座驾!北极也能照飙不误的雪地神车

最后的防线
2018-12-25 09:20:17 浏览:0 0

  1912年1月,在南极洲爱德华七世半岛上,生活于此几千年的企鹅们目瞪口呆。它们围拢在临时码头旁,看着巨轮为一支探险队卸下装备。这支探险队的领导人是英国的斯科特上校。在行动前,斯科特表示:“这次探险的主要目的是到达南极点,并为大英帝国赢得荣誉。”

  斯科特的自信并非毫无根据:与其它竞争者相比,他有一件秘密武器——雪地车。和传统车辆不同,它们安装的是金属履带,而不是车轮——这增加了车辆与地面的接触面积,能让它们克服积雪地形;同时,这种车辆的效率也远远胜过人力和畜力,令探险队可以携带更多物资——斯科特相信,有了新科技的帮助,征服雪原将更为轻松。

游民星空
斯科特探险队装备的雪地车

  然而,他并没有在这场征服南极的竞争中获胜,驶出营地之后不远,雪地车的发动机和轴承便被冻结,只能被探险队抛弃:接下来的几周,斯科特一行只能像奴隶般拖着物资向南极前进——这注定了他们的终点不是荣誉,而是白雪皑皑的墓地。

游民星空
斯科特探险队的墓地

  随着《绝地求生》新版本开始测试,雪地地图和雪地车成了玩家的焦点。这不只是因为它们拉风炫酷的外形,同时,这些载具也象征着人类征服大自然的豪情:在以往人类难以涉足的领域自由驰骋,没有什么能比这种感觉更为洒脱惬意。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绝地求生》新版增加的雪地摩托车和新地图“维寒迪”

  雪地车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多年以前。虽然斯科特的尝试宣告失败,但工程师们依然不断努力。在这方面,俄国人后来居上——考虑到该国的自然环境,这一点并不奇怪。在1904年,即飞机发明的同一年,一名叫涅日丹诺夫斯基(Nezhdanovsky)的工程师便发明了一种“新的雪地运输工具”。

  这种运输工具的结构非常简单,是一个装有内燃机和螺旋桨的雪橇。1907年,他和几位同僚在莫斯科工厂生产的“滑雪车”开始在莫斯科生产和测试。与英国人不同,他们为引擎增加了自热系统,并使用了抗冻性能良好的机油。一年后,这辆车获得了一个极富现代感的名字——“雪地摩托车”。

  雪地摩托车的出现引起了政府的兴趣。在俄国北方的偏远地区,冬天会持续数月,普通的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但雪地摩托车可以大显身手。在1912年,俄国军队也开始大量订购这种产品。一战爆发后,它们被广泛用于侦察和通信。有士兵曾明确表示:在东线,每一辆雪地车都比一名将军更为宝贵。

游民星空
俄国早期的雪地摩托车,它没有斯科特雪地车的传动装置,而是由发动机直接带动螺旋桨,因此更便于维护,也减少了设备被冻结的可能

  由于雪地摩托车的表现如此成功,1915年中期,俄军增加了雪地摩托的订单。这些车辆中有一些配备了机枪,另一些则被刷上了红十字标记。前线的使用记录表明,它们可以在积雪最深的地方如履平地,敏捷地穿梭在战线之间。

  十月革命后,苏俄内战的各方也都使用了雪地摩托车。但继承沙俄遗产最多的是红军:在1918-1919年的冬天,随着铁路运输瘫痪,红军对全地形车的需求愈发强烈。为此,他们组建了雪地摩托车设计生产委员会(KOMPAS),并在1919年开始为红军稳定地提供产品。

  KOMPAS最具代表的作品是Be-Ka雪地摩托车,它们参加的最有名战斗发生在喀琅施塔得海军基地。在这里,水兵爆发了叛乱,有三部雪地摩托车被用于清剿叛军。

游民星空
Be-Ka雪地摩托车

  在内战结束后,苏俄政权始终关注着这种车辆。1932年,动力雪橇和雪地摩托车建造局(OSGA)正式诞生。1934年,该组织被改造成一个特殊的工厂,专门负责相关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工作。

  在苏芬战争中,这些装备得到了一个大放异彩的机会。在这场战争中,面对神出鬼没的芬兰滑雪巡逻队,苏联人决定用钢铁和引擎迎战。在这场战争中最常见的雪地摩托车是NKL-6型,它的设计者一位是航空工程师图波列夫,另一位是车辆工程师安德烈耶夫——正是因此,这种车辆也可以被看成是跨界合作的产品。

  与早年的雪地摩托相比,NKL-6的最大特点在于安装了装甲、现代化机枪、大功率的引擎,同时,这些雪地摩托上还可以安装无线电设备,以便为友军引导炮火支援。另外,苏军还为空军设计了一种雪地货运摩托车——只需要几分钟,它们就可以穿越白雪皑皑的机场,把补给和备件送给在跑道尽头等待的飞机。

游民星空
NKL-6,这种雪地摩托在苏芬战争期间表现抢眼

  在苏德战争中,雪地摩托得到了一个展现价值的舞台。根据工程师安德烈耶夫和维塞尔洛夫斯基(Veselovsky)绘制的图纸,他们赶在1941年12月之前推出了新型号——NKL-26和RF-8,这两种车辆都参加了在莫斯科城下反击德军的战斗。

  战争期间,苏联的雪地摩托车执行了数百次战斗和运输任务。它们在前线的使用范围极为广泛。由于速度极快,它们经常在敌人最始料未及的地段出现,并在完成任务后以闪电般的速度离开。

游民星空
搭乘雪地摩托作战的苏联侦察部队

  在很多情况下,雪地摩托车还会牵引着滑雪步兵投入战斗,在敌人后方大肆袭击车队、仓库和驻军据点。其中一场战斗发生在1942年初、莫斯科西部的诺夫哥罗德附近:当时德军正在狼狈后撤,期间,他们遭遇了苏联第16集团军的一个雪地摩托分队。

  第16集团军司令罗科索夫斯基后来写道:

  “当时,位于诺夫哥罗德附近的前线迫切需要抓一些‘舌头’。之前,侦察兵曾不止一次派往敌人的后方,但袭击都未得手。为此,他们决定将任务交给第53雪地摩托车侦察营。以最快的速度,搭载侦察兵的摩托车闯入村庄,在短暂的战斗中俘获了数名德军士兵,然后冒着敌军火力全速返回了我军阵地。这些俘虏都目瞪口呆……”

  这些成功的战例,令苏军始终对雪地摩托车保持着高度的热情。1942-1944年间,它们推出了许多有趣的设计:其中一种是NKL-34,它配备了摩托车的小型发动机;而另一种是ASD-400,它可以被看成是一辆安装雪橇的装甲运兵车,尺寸是之前其它车辆的两倍。另外,在更早的时候,苏联人还开发了一种“雪地摩托坦克”,但因为造价高昂,它们最终未能批量生产。

游民星空
02SS型重型雪地摩托,它的武器可以与坦克匹敌

  在二战期间,苏联军队装备了超过3000辆雪地摩托车。虽然在数量上它们不足以和T-34坦克或是制式卡车相提并论,但其影响力却相当可观。在二战爆发前,德国军队曾开发过类似的产品,但由于对冬季作战的忽视,这些产品从未跳出过原型。在东线遭遇的惨重损失,令他们最终如梦方醒:于是,一旦缴获了这种装备,它们便立刻会为其涂上铁十字标志、并投入前线。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绝地求生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007把它当座驾!北极也能照飙不误的雪地神车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8/20181224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