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史上最强土豪竟来自非洲

最后的防线
2019-01-29 20:17:54 浏览:0 0

  真金白银也为这场奢华之旅提供了基础,一次意外事件则让国王对朝圣变得格外急切。虽然居于万人之上,但国王有一个痛苦的秘密:在年轻时,他曾失手误杀了自己的母亲。在懊悔之余,他向一位宗教学者寻求建议:后者告诉他,要想赎罪,他就必须得到神明的原谅,也正是因此,曼萨·穆萨下定了去麦加的决心。

  马里帝国信奉的并不是一种原教旨的伊斯兰教,而更像是占星术和巫师信仰的混合物,因此这位学者还向穆萨指出了最吉利的出发日,它最好是一个月的第16天,同时还应当是星期六。为此,国王等了9个月才在6月中旬带领部下出发,由于当时正是非洲最热的时候,在穿越撒哈拉沙漠时,大队人马想必走得十分痛苦。

游民星空
描绘朝圣队伍穿过撒哈拉沙漠时的景象

朝圣

  穿越了撒哈拉沙漠之后,曼萨·穆萨抵达埃及暂时落脚,为此,他提前向埃及苏丹敬献了“拜帖”——50000枚金币。1324年,朝圣队伍到达了埃及首都开罗,他此行带来了至少8000名随从,他们都穿着华丽的丝绸衣服,还赶着100头满载黄金的骆驼。连同随从背负的货物在内,他们携带的黄金超过了100吨。不仅如此,为了满足众多部下的礼拜需要,他们每到一地,便会兴建起一座清真寺。

  12年后,回忆起曼萨·穆萨的来访,埃及地理学家阿尔·奥马里依然啧啧称奇,他记录道:“此人的慷慨阔绰如同洪水一般席卷了整个开罗,无论是朝廷大臣,还是苏丹属下部分的大小官吏,没有一个人未曾接受他的黄金。”

游民星空
曼萨·穆萨庞大的朝圣队伍

  但历史学家们经常忘记讲述这一故事的后半段。在抵达麦加后,曼萨·穆萨花光了所有盘缠。当再次回到开罗时,他和随从无法维持之前的排场,只能向旁人大举借债。其中一个债主是埃及富商西拉伊·阿尔丁(Siraj al-Din),在最初抵达开罗时,曼萨·穆萨就下榻在他的花园中。

  但这一次,国王却一反之前的态度,整整1年都没有还款。起了疑心的阿尔丁亲自带着儿子去了廷巴克图,最初,曼萨·穆萨殷勤招待了这位“老伙伴”,但当天晚上,这位富商就离奇死在了下榻的馆舍里。

重回王国

  故事并没有结束:阿尔丁的儿子仍在倔强地不愿离去。最初他的努力完全失败,但不久之后,曼萨·穆萨突然召见了他,并一口气还清了所有的欠款。

  国王的态度之所以出现了变化,也许是因为一次军事胜利刚刚充实了他的国库。最近,他的一位将军已经夺取了加奥城(Gao)。在300多年前,加奥便是西非最重要的贸易中心,并由桑海人统治。

游民星空
全盛时期马里帝国的版图

  在过去一段时间,马里帝国和桑海人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在13世纪,曼萨·穆萨的祖先曾经征服过加奥,但后来又不得不从当地撤出。在随后几十年里,桑海人既向马里帝国进贡,又在商业上与之竞争。很可能是财政上的压力,让曼萨·穆萨决定对这个敌人动手。

  期间,马里投入了他们最精锐的部队——曼德卡鲁骑兵(Mandekalu Horsemen)。它也是《文明6》DLC中帝国的特殊单位,可以在击杀敌人后获得金币。这些骑兵通常由皇亲国戚和部落贵族组成,装备着阿拉伯式的长矛、弯刀、锁子甲和头盔,同时,他们还骑乘着一匹从阿拉伯地区进口的纯种好马——在装备上,它们和北非和中东的精锐骑兵几乎毫无区别。

游民星空
曼德卡鲁骑兵:在《文明》的设定中,他们可以通过击杀敌人获得金钱,还能给商队提供额外保护

  在曼萨·穆萨统治时期,这样精锐的骑兵共有10000人,其中许多由国王本人亲自出钱装备,他们对国王也绝对忠诚。在战场上,配合这些骑兵作战的是名为“十六弓兵奴隶(Ton-Tigi)”的轻装部队,他们来自帝国的16个部落。除此以外,曼萨·穆萨麾下还有一支正规步兵部队,它们是征召来的自由民,被称为“曼德卡鲁步兵”。

  桑海人无法抵挡这样一支庞大的武装力量。最终,国王的部队不仅夺取了加奥,还占领了廷巴克图——西非诸多城市中的明珠。从踏上当地的时刻,曼萨·穆萨就下定决心将它定为自己的新首都。

游民星空
绘画:马里帝国的骑兵和步兵

  在建造廷巴克图期间,曼萨·穆萨同样不惜一掷千金。民间传说中提到:“他召来贤人阿布˙伊萨克˙萨希利(Abu Es Haq es Saheli),像撒下沙子一样撒下了40000枚金币。”利用这笔财富,萨希利修建了桑科雷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可以同时容纳2000人礼拜,在城内,他还为曼萨·穆萨修建了恢弘的宫殿。

游民星空
桑科雷大清真寺,它是曼萨·穆萨时代的遗产

  和今天凋敝的情况不同,当年的廷巴克图是一座赏心悦目的城市,这里遍布着花园和学校,工匠们忙得不可开交,市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身着五花八门服饰、头戴形形色色帽子的人们在这里劳作或经商。从早到晚,十几座清真寺发出的召唤祈祷声覆盖了市区的各个角落。

  曼萨·穆萨还从中东和北非采购了大量的书籍和手稿,并聘请了不计其数的学者,让这座城市成了艺术和文化之都。在当地建立了桑科雷大学——它也是非洲的第一所高级学府(它也是DLC中马里的奇迹建筑)。直到今天,当地的居民都会在歌谣中传唱:“曼萨·穆萨有999个贤人”,“如果要盐,去北方;要黄金,去南方;要知识和智慧,你就必须到廷巴克图去”。

国王之死

  曼萨·穆萨这些举动的原因很单纯:这就是彰显自己的慷慨和虔诚。随着年龄老去,他逐渐意识到,财富将随死亡消逝,但好名声将会因善行和伟大的建筑物传遍世界、归于永久。

  从某种意义上说,他确实做到了,在1337年、他去世之时,哪怕是欧洲的人都知道他的富有和慷慨。他的身影还出现在当时的地图上,在上面,曼萨·穆萨手持权杖和金块,仿佛是在迎接从远方而来的商队。直到今天,在英语中,“廷巴克图”都意味着“神秘富饶的土地”。

游民星空
欧洲地图上的曼萨·穆萨

  但在曼萨·穆萨死后,马里的宫廷逐渐被阴谋和行刺笼罩,统治者和臣民也越来越隔阂。作为曼萨·穆萨的继任者,他儿子玛格汉只统治了4年,很多人猜测他死于一场宫廷谋杀。在他之后,帝国的统治者都是一些妄自尊大、昏庸无能之辈,分裂、贪污、贫富不均严重困扰着中央政权。

  此外还有瘟疫火上浇油。1360年前后,黑死病从北非传到廷巴克图,几个月就导致该城三分之一的居民死去,与此同时,桑海人也在边境蚕食着该国的土地,在15世纪,他们已经控制了马里的大部分疆域。

  但桑海人的霸权没有持续多久,就像许多繁盛的商业帝国一样,它最终也将屈服于军事强权的淫威。16世纪,装备了火枪的摩洛哥人首先开始染指这片土地;19世纪,法国殖民势力也渗入了这片地区,他们把曼萨·穆萨的遗产一点点抹掉。直到今天,马里帝国的所在地(即马里、塞内加尔和毛里塔尼亚等国)都是全球最落后的地区,在廷巴克图,你甚至无法找到一间体面的旅馆。

  异族占领的影响还远不限于此,直到今天,人们都认为当地都是一片“没有历史的土地”,甚至全球化都没有改变这种情况。

结语

  事实上,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世界并不一定像课本上提到的那样拉近了:它只促进了信息的流通,但并未改变不同个体的语话权。毫无疑问,信息的传播变得更为迅速了,但它们的传播也愈发依赖物质手段,比如昂贵的服务器、印刷机和信号站……它们都需要金钱和权力才能有效运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世界的距离可能反而会越来越远——这一点尤其体现在对非洲(当然还有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认识上。现在,我们的观感越来越抽离、越来越程式化:非洲成了一片过去充满蛮荒,未来毫无希望的绝望土地。

游民星空

  有一点可以确定,它对改变非洲毫无帮助,要想扭转这一切,我们又首先需要正视当地的历史和现实。从这个角度,《文明6》新DLC中的做法其实有更深层的意义。

  其中的新势力不只代表着一种全新的玩法和体验,同时,它也是让外界重新认识这片土地的一扇窗口。无论非洲的未来何去何从,有一点可以肯定:在这款2月14日上市的DLC中,我们不仅将收获无尽的欢乐,更会对世界历史产生全新的认识,而这一切,也许就会在未来成为改变非洲人命运的契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文明6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比马云、王健林还有钱!史上最强土豪竟来自非洲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129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