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美国的车企 如何改变了“黑蜀黍”们的战争?

最后的防线
2019-03-12 19:54:06 浏览:0 0

  如果一款游戏(或电影)将目光投向中东或非洲非洲的战争,有一种车辆必然会在其中出现。无论是屏幕上的《使命召唤》《荣誉勋章》或是《Squad》,或是银幕上的《黑鹰坠落》。镜头中都会出现安装机枪或高射炮的皮卡车。尽管在上述作品中,它们的出场就像是飞蛾扑火一般,不过,它们风驰电掣的身影(还有车上打扮花哨的武装人员)却总会在观众脑海中挥之不去。

游民星空
本图片出自《Squad》,一款硬核向的多人在线FPS,许多中东出现的诡异车辆都能在其中找到

  类似的情况也反应在现实中,在游戏和媒体上,它们被称为“technicals”,在反恐战争的简报中,它们被称为“改装战车”,而在美军的官方用语中,它们又被称为“非标准战术载具”。不过,使用最广的还是前者,毕竟,“technicals”这个词简洁、有冲击力,还无比拉风,能体现当地人民的狂放不羁。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武装皮卡就是现代战争中的游骑兵。至于它的英文原词“technical”诞生于1990年代索马里内战期间,当时,人道组织的志愿者们来到了这个国家,但他们发现,这里的通行证不是善良和诚实,而是手中不停作响的武器。

  由于人道组织不能携带枪械,他们只好聘请乘坐武装皮卡的民兵来保护自己。在非政府组织的财务报告中,相关费用被称为“技术支援(tactical support)”——据说,从此时开始,“technical”开始与武装皮卡挂钩。

游民星空
1990年代,索马里民兵操纵的武装皮卡,“Technical”的名称便来自于此时

  当然,这种携带重武器的皮卡出现得更早。在索马里内战前10多年,乍得人便用安装重机枪和高射炮的皮卡打赢了利比亚人。在黎巴嫩,宗教民兵在1970-1980年代也在用这些车辆。几十年后,它们又成了利比亚和叙利亚叛军的支柱。而且有趣的是,在这些战争中,叛军、民兵和极端组织宁可抛弃缴获的军车,也要将这些皮卡保留到最后。

为何是皮卡?

  如果考虑到他们从事的战争,这种情况实际不难解释。首先是培训问题。大部分现代战车上手门槛都很高——车辆越复杂,情况就越是如此。虽然在战争中,叛军和极端组织偶尔会获得装甲车,但他们完全无法维持这些车辆的战斗力。相比之下,皮卡却可以轻松驾驶,只要有基本机械知识便可修理,不仅如此,它们的零件还常见和廉价。另外,皮卡也巧妙地避开了禁运——只要它们没有安装武器,就是合法的贸易商品。一些车企更是注意到了这方面的需求,并专门推出了“民兵版”或“非洲型”。

游民星空

  在战术层面,武装皮卡也是武装分子的理想选择。简单点说,皮卡可以随时把枪炮搬运到最需要的地方,完全契合了使用者“打了就跑”的策略,但重型牵引车却办不到这一点。虽然在面对有空中支援的对手时,这种策略很难奏效,但在中东和非洲,空中支援并非随时存在,此时,武装皮卡便可以高枕无忧。

起源

  虽然“technical”这个词源于1990年代,但它的概念并不新鲜。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中东作战的英军便装备了一种武装越野车,它采用了美国生产的、福特T型车的底盘。与当时英军的另一种沙漠车辆——劳斯莱斯装甲车相比,福特T型车更轻、更容易修理,机动性也更好,可能轻易从危险地段逃脱——对沙漠巡逻队来说,这一点非常关键。受到启发,在二战期间,英军又组建了远程沙漠大队(Long Range Desert Group)。

  虽然远程沙漠大队的主要任务是敌后侦察,但最令这支部队自豪的却是各种袭击行动:驾驶武装越野车,他们在德军后方大肆摧毁机场和仓库——这些传奇行动催生了很多部电影和小说。

游民星空
英军远程沙漠大队驾驶的武装越野车——它们是武装皮卡的直系祖先

  二战结束后,其他国家的军队也注意到了这些车辆的价值,其最终衍生品就是安装机枪和反坦克导弹的“悍马”越野车。不过,无论在武装部队中的角色,还是在公众心目中的地位,它们都永远比不上那些在非洲和中东风驰电掣的皮卡。

游民星空
在冷战期间,美苏等国都设计了类似的车辆,这里展示的是一种苏联反坦克导弹发射车,其利用了越野车底盘,但后半部分安装了4枚反坦克导弹

  不仅如此,在非正规部队手上,它们还衍生出了诸多亚型号,它们就像是武侠小说中的流派一样复杂而精深;同时,它们又如同地下艺术,透露出了一种无可名状的邪魅感。

武器

  事实上,想要详细列举每一种武装皮卡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像民间艺术家一样,改装者会利用手边一切的材料。其中最常见的版本只搭载了1挺机枪,此时,工程师们只需要在货斗上焊接上一个支架即可。至于搭载的枪械完全是就地取材,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苏联生产的PK、PKM和各种变形枪,它们使用7.62毫米子弹,有效射程在1000米以上。其次是苏联生产的SG-43,它们也被称为郭留诺夫机枪,经常能在落后的索马里和西非国家遇到。

游民星空
苏联生产的PK/PKM系列机枪

游民星空
SG-43是二战期间的设计,但今天在动乱地区仍然非常活跃

  但通用机枪和轻型机枪存在一个问题,它们射程不足,还无法穿透建筑物和工事。于是重机枪也被搬上了皮卡,这些机枪的口径更大,子弹长度相当于成年人手掌的三分之二——其杀伤力也是不言自明的,如果你去往国外网站,经常能找到中弹者们血肉横飞的gif。

游民星空
12.7毫米子弹与成年人手掌的对比图,这种子弹可以轻松打穿建筑物的墙壁

  在动乱地区,最常见的重机枪是苏联生产的DShK,这种武器诞生于二战爆发前,是全球反政府武装和民兵的首选。总的来说,DShK以可靠性和穿透力著称,能以每分钟575-600发的速度发射,有效射程为1500米,能攻击地面目标和低飞的直升机。

游民星空
安装DShK机枪的武装皮卡

  另一种重要的武器是苏联开发的NSV机枪,这种机枪有很多前华约国家制造的衍生品。此外,美国勃朗宁公司生产的M2机枪也不得不提,这种机枪曾在冷战中被大量出口给第三世界国家,在索马里、利比亚、黎巴嫩和西非的冲突中表现都很抢眼。

游民星空
NSV机枪,另一种在动乱地区常见的武器

  但重机枪远不是皮卡可以搭载的全部:它们还能搭载威力更大的高射炮。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型号是ZU-23-2,与重机枪相比,它的威力更大、更强劲,甚至可以摧毁直升机。

游民星空
安装ZSU-23-2高射炮的武装皮卡

  在面对装甲车辆时,武装分子会在皮卡上安装无后坐力炮。虽然设计已经完全过时,但对由于这种武器极为轻便,而且可以发射反坦克炮弹,它仍然深受武装皮卡使用者的欢迎。

游民星空
安装106毫米无后坐力炮的武装皮卡,摄于非洲

  如果有更先进的反坦克武器,中东和非洲的武装分子一定会果断地拆掉无后坐力炮。在冷战末期,反坦克导弹开始大量流入第三世界国家,而在今天,它们又大量落入了反政府武装手里,成为困扰地区安全的重大问题。最早一批安装反坦克导弹的皮卡最早出现在1970年代的西撒哈拉,当时,苏联将AT-3“萨格尔”导弹提供给了当地武装对抗西班牙和摩洛哥政府,后来,西方又将“米兰”反坦克导弹提供给乍得人,用它们对抗苏联支持下的利比亚军队。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日本和美国的车企 如何改变了“黑蜀黍”们的战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311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