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美国的车企 如何改变了“黑蜀黍”们的战争?

最后的防线
2019-03-12 19:54:06 浏览:0 0

利比亚

  武装皮卡另一个大显身手的舞台是21世纪的利比亚内战,无论它们是否在战术上成功,但它们已经做到了一点——令世界大开眼界。它们的改装之奇异,就像是《疯狂的麦克斯》中改装车的翻版。

  在利比亚,当地人的一项创举是为皮卡加装了附加装甲,这可以让它们抵御轻武器的射击。至于这些装甲大多是从报废的装甲车上切割而来的,也有的是民间钢铁厂的产品。有时,利比亚人还会将一些民用车,比如出租车和越野车强行改装为皮卡,并在上面涂上五颜六色的迷彩和宗教标语。

游民星空
利比亚叛军用皮卡底盘改装的装甲车

  有趣的是,就像在商用车市场上的情况一样,武装皮卡的市场也并非完全由日系和美系车独占。在利比亚,除了丰田和三菱之外,还有大量韩国现代公司的产品,另外,中兴皮卡的表现也非常抢眼。至于这些车辆搭载的武器也五花八门,有一些是直接从空军战机上拆下来的。

  在利比亚内战爆发之初,武装分子曾占领了当地东部的一些空军基地。在他们的战利品清单中,就包括了大量的S-5航空火箭弹,这些火箭弹曾被安装在武装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上。由于叛军缺乏足够的战机的驾驶员,因此,这些火箭弹便被立刻拆下,安装到了皮卡的货斗上。但由于这些火箭弹会产生巨大的尾焰,因此,使用者在发射时必须小心调整角度,否则,它们就可能将整个皮卡一起烧毁。

游民星空
皮卡车上安装的S-5火箭弹发射巢特写,该发射巢经常被安装在武装直升机上

  利比亚人的另一项创举,是为武装皮卡安装BMP-1装甲车的炮塔。这种装甲车也是战前利比亚陆军的主要装备,在内战初期,它们曾被大量抛弃和摧毁。上面的73毫米滑膛炮后坐力不大,但威力却超过了武装分子可以获得的大部分重型武器。然而,这些炮塔往往安装在由钢条搭建成的框架上、整个架构实际非常脆弱,另外,由于没有瞄准装置,它们的精度也非常有限。

游民星空
利比亚,经过当地人改装后,安装上BMP-1装甲车炮塔的皮卡

叙利亚和伊拉克

  和利比亚的情况一样,武装皮卡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同样是战场上的主角,但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武装皮卡的使用者不止包括了武装分子,还有这两个国家的正规军队:在内战初期,它们都损失了大量的军用车辆,此时,军队只能像武装分子一样依赖各种民用载具。

游民星空
伊拉克军队装备的皮卡,其顶部安装了一挺可旋转的机枪

  在这些国家,武装皮卡不仅是机枪和高射炮的搭载平台,还成了火箭炮发射车:至于搭载的武器既有常见的107毫米中型火箭弹,也有更大、口径超过240毫米的重型火箭。之所以出现这种变化,是因为在两个地区巷战经常发生,只有较大口径的火箭弹,才能炸毁隐藏在混凝土建筑中的敌军火力点。

游民星空
在与极端分子作战期间,伊拉克军方人员正在向一辆搭载火箭炮的皮卡上装填火箭弹

  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两个国家的战争已经成了一场“皮卡战争”。皮卡不仅是交通工具、后勤车辆和武器,还是使用者的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在视频网站上,经常能找到这些皮卡排成长队,载着武装分子招摇过市的景象:在这两个国家,一个武装组织拥有多少辆皮卡,决定了他们在瓜分地盘时能有多大的发言权。

游民星空
在叙利亚武装分子手中的皮卡

  由于当地的武装组织与极端主义联系紧密,而皮卡又是他们的重要工具。因此,各国也开始限制向当地的出口,至于车企也严格遵循了这些规定,不过,相关措施还是被证明收效甚微,每年依旧有数以千计的车辆流入了武装分子手中。

  这些车辆怎样到了中东?调查人员将目光转向了黑市:按照澳大利亚的一项调查,在该国,可能有800辆被盗的卡车辗转运往了叙利亚和伊拉克。但最离奇的例子来自一名美国水管工,2013年,他将自己的皮卡转卖给了一家二手车行。

  随后,故事开始变得愈发诡异:这辆车显示漂洋过海来到了土耳其,然后又从土耳其抵达了叙利亚。后来,在观看视频时,这位水管工发现自己的皮卡已经落到了恐怖组织手中,期间,后者还为它安装了一座四联装高射机枪作为武器。

  事实上,这辆皮卡很可能是一个庞大产业中的冰山一角,通过代理人,恐怖组织在欧美黑市上套购二手车和赃车,然后把它们送往约旦、土耳其等国家,并从当地走私进伊拉克和叙利亚。随后,根据车况不同,它们会被接受各种各样的改装:其中车况最差的用于运输,更好的则被安装上不同的武器。还有一些则加装了钢板,改装成装甲运兵车。在2016-2017年以来,各国空军都曾试图炸掉改装这些车辆的“工厂”,但由于情报不足,相关的行动总是失败,直到后来,极端组织的大本营——拉卡市被占领后,这些车辆才逐渐销声匿迹。

特种部队

  这些武装皮卡的使用也给了许多特种部队以启迪,在深入敌后时,他们需要一种所谓的“低能见度车辆”。从而在接近目标前不引起敌人的注意。在这种情况下,皮卡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与军车相比,它们的尺寸更小、重量更轻,还能被直接塞进直升机的机舱里运往前线。

  从1980年代后,美国的三角洲部队、海豹突击队和绿色贝雷帽都使用过皮卡,还有一些则将“悍马”车进行了类似武装皮卡的改装。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拆除了侧板和后板,并安装了重机枪和榴弹发射器,至于后半部分则用帆布遮蔽起来。其中一些还安装了红外车灯、仪表和电子装置系统,以便在夜间进行隐秘作战。

游民星空
搭乘皮卡在中东作战的美军特种部队成员

  在车臣地区,俄国特种部队也采用过类似的改装,按照他们的说法,在有些时候,他们的成员会穿着当地服装坐在后面的货斗里,外面再盖上一层帆布。执行任务时,3-4辆皮卡将和2-3辆装甲车共同出动,这样一来,整个车队便可以运输更多的人员,同时又不惊动敌军的眼线。

结语

  武装皮卡不仅是叛军的重要武器,还深受正规军青睐,不仅如此,它们俨然成了战乱的象征,只要一个地方爆发了战争,它们的身影便必然出现。在当今世界上,恐怕也很难找到一种能与之匹敌的车辆:它们廉价、简单、耐用,可以进行多种多样的改装。虽然它们的性能和威力注定无法同坦克和装甲车辆相提并论,但在武装分子手中,它们却是一种合适的装备。同时,随着战争的成本越来越高昂,一些正规军队也会寻求这种车辆的帮助——这一切,注定了武装皮卡将继续活跃在战场上。

游民星空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日本和美国的车企 如何改变了“黑蜀黍”们的战争?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311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