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卡:德国的“闪电战轰炸机” 如今仅存2架

最后的防线
2019-03-20 20:05:36 浏览:0 0

  这也意味着,在行动时,“斯图卡”极为依赖战斗机的掩护:其中一个例子发生在1940年的不列颠空战中,由于德军战斗机无法在英国上空逗留太久,因此,被派去轰炸的“斯图卡”损失惨重。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北非,在当地,德军战斗机不仅数量有限,而且不时面临燃料短缺。

游民星空
参与不列颠空战的“斯图卡”

  但即使如此,“斯图卡”依旧给盟军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与“斯图卡”类似的产品。正如英国战地记者艾伦·莫尔海德(Alan Moorehead)所说:“除了一些改装过的战斗机之外,我军根本没有俯冲轰炸机。军事战略家们也许会说,‘斯图卡’很慢、很脆弱,完全没有用。但前线不这么认为,只要它们出现,就重创我军的士气。”

  虽然“斯图卡”损失巨大,但它们制造的破坏远大于此。在二战爆发后,“斯图卡”摧毁的车辆、坦克和地面目标不计其数。仅仅是排名前40位的“斯图卡”王牌飞行员,其宣称击毁的坦克就超过了2000辆之多。

  不仅如此,“斯图卡”也是一种优秀的反舰武器。按照一些飞行员的习惯,他们会从后方进入目标上空,然后以45度角俯冲而下。此时,机首机枪的弹着点,就是炸弹的最终落点。正如一名飞行员的回忆:“如果机首机枪能打到船头前方的水面,那么,投弹的时候就到了。”

游民星空
在“斯图卡”轰炸下进行规避的一艘英军巡洋舰

  在这种战术的攻击下,很少有商船能幸免于难。至于军舰虽然更为灵活,而且有高射炮火的保护,但在地中海和北海,它们依旧损伤惨重。其中一个例子是英国海军的“光辉”号航空母舰,它被“斯图卡”多次重创,只是因为装甲厚重才逃过一劫。另外,在1940年,“斯图卡”还将英国海军完全赶出了挪威海域。

  另外,德国军队对联合作战的重视也是“斯图卡”威力的倍增器,一些部队中,他们设置了前进引导员,并利用高频无线电直接联络Ju-87,引导后者对高价值目标发起进攻。

改进型

  问世后,工程师们也在对“斯图卡”进行改进。其中最经典的版本被称为Ju-87B,它能携带一颗500千克的炸弹,也正是这种战机,支援德军击败了波兰和法国。

  另一个改进型被称为Ju-87D,它也被飞行员们称为“多拉”。与B型相比,它安装了更强劲的引擎,机身也更为顺滑,携带的炸弹也较B型更多。这让它可以轻松对付重型混凝土工事。

游民星空
Ju-87D

  此外,还有一些型号从来没有装备部队,其中之一是Ju-87C,这种型号安装了可以折叠的机翼。该型号专门为德国海军的航空母舰“齐柏林伯爵”号设计,但这艘航空母舰从来没有服役。

  除了折叠式的机翼,Ju-87C上还有另一个不寻常的特征——可以抛弃的起落架。这种做法方便了飞机在海面上的迫降,否则,起落架就会插入水中,进而让整个飞机倒扣在海面上。另外,Ju-87C的机身内还安装了4个可以充气的应急气囊,其机身中有2个、左右机翼中各有1个——在打开之后,它们可以保证飞机在海面上漂浮至少3天。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机翼折叠的Ju-87C和“齐柏林伯爵”号航空母舰

  另一个相对罕见的版本被称为Ju-87R,与Ju-87B相比,它的航程有了显著提升。最初,德军计划依靠这种机型打击英国的海上交通线,但后来,它们中的大部分被改装成了滑翔机牵引机,有时,连接滑翔机的并不是普通的钢索,而是一根沉重的金属杆——因为钢索很容易在巨大的作用力下崩断。

  还有一种版本被称为Ju-87G,但它并不属于俯冲轰炸机,甚至极少携带重磅炸弹。相反,这种机型在每个机翼下方各自安装了一个火炮吊舱,每个吊舱中都有1门37毫米反坦克炮和12发特制炮弹。

游民星空
Ju-87G:出自游戏《战争雷霆》——这种游戏的飞行模拟效果非常出色,不过属于相对小众的作品

  这种型号的Ju-87也被称为“大炮鸟”,专门用于猎杀苏联坦克。驾驶它的最著名飞行员莫过于汉斯-乌尔里希·鲁德尔上校(Hans-Ulrich Rudel)。鲁德尔早年驾驶的是轰炸版的Ju-87,曾在列宁格勒重创了一艘苏联战列舰,后来,他专门驾驶Ju-87G,连同战争初期取得的战果,鲁德尔宣称共击毁了519辆苏联坦克。

游民星空
鲁德尔上校和“斯图卡”,关于他的战绩今天仍存在许多争议,但无可否认,他是二战中最出色的俯冲轰炸机飞行员

  虽然“斯图卡”威力巨大、廉价耐用,但在1942年之后,这种机型仍不可避免地遭到了淘汰——另外,随着战争进行,德国空军也彻底失去了制空权。

  按照估算,在二战爆发时,一架“斯图卡”的平均作战寿命大约为10个半月,而到1941年,这一数字便下降到了5-6个月左右,而在1943年后,大部分“斯图卡”都不会在前线生存超过6周。

游民星空
1943年,苏军在检查一架坠毁的“斯图卡”

  1945年时,“斯图卡”只装备了3类前线部队:即使用G型的“坦克杀手”分队、滑翔机牵引分队和夜间袭扰分队。其中,后者就和苏联空军的做法一样,会在晚上偷偷出动,让对手无法安眠。

结语

  虽然在战争期间生产了超过6000架,但保存至今的“斯图卡”数量极少。在后来拍摄空战电影时,制片方要么只能借助模型,要么只能用其它机型客串。一个例子是1960年代末、拍摄电影《不列颠之战》时:剧组改装了3架英国产的教练机,但导演们发现,在改头换面之后,这些教练机的操纵性能非常恶劣,甚至根本无法保证飞行员的安全。也正是因此,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Ju-87都是3D建模或缩比模型,其中之一是电影《敦刻尔克》,虽然其中的喷火式战斗机是实机,但“斯图卡”却是用模型替代的。

游民星空
《敦刻尔克》拍摄现场的Ju-87模型,由于导演诺兰拒绝在电影中使用3D特效,因此便选用了这种复古的拍摄手段

  也许是命中注定,世界上幸存的“斯图卡”都是被它们的敌人保存下来的。其中一架由盟军缴获于北非战役期间,而另一架在战争末期落到了捷克斯洛伐克人的手中。战后,捷克空军曾用该机训练飞行员,颇为讽刺的是,这些飞行员未来的任务又是和苏军并肩作战。

游民星空
现存的“斯图卡”,摄于芝加哥的一座博物馆内,这是一架R型

专栏征稿——点击参与!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战地5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斯图卡:德国的“闪电战轰炸机” 如今仅存2架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9/20190318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