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四国”的故事:割据五十年后一年被灭

二七
2020-01-21 16:30:00 浏览:0 0

  提及历史,再说到辽东,我们很容易在脑海中勾勒出其棒打狍子瓢舀鱼的肥美景象,但实际上,辽东的历史并没有多么的祥和。其不仅在近代遭受过巨大的磨难,在历代王朝之中,也曾因为军事政治上的独特意义,而多次成为旋涡的中心,尤其是在三国时期,司马懿征伐辽东的大战,更是给中原大陆,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游民星空
日本入侵东北

  这是公元238年的一天,在处于辽东西部的襄平城(今辽阳)外,驻扎了大量的曹魏部队。在司马懿的指挥下,这支部队已经对襄平进行了长期的围困。此时,城内的物资已经断绝,甚至出现了人人相食的惨剧,而随着一颗小陨石划过天际,星落王陨的谣言也传播开来,并最终击溃了辽东王心中最后的防线。

游民星空

  同样的城池,在与辽东王只有城墙之隔的司马懿心中,却是另一幅光景。此时他虽身在辽东,心却早已飞回中原大地,并如狼隼一般,盯着蜀吴两国,谋划着曹魏的统一大计。因为辽东的胜利,意味着魏国扫清了自己后方最大的隐患,作为三国之中最为强盛的一国,曹魏终于能够集结全部精力,展开对蜀吴的歼灭作战。但司马懿没想到的是,这场远征,不仅给曹魏提供了称霸天下的机会,也给外族祸乱,埋下了苗头。

游民星空
《三国志14》的司马懿

曾经的法外之地

  作为这场战役的主舞台,辽东自周朝开始,就一直被中原势力所占领,但占领和统治,却有着实质上的区别。一般而言,前者更为强调军事作用,后者则强调对社会方方面面的控制力度。之所以会有这样的结果,和辽东独特的地理情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

游民星空
《三国志14》中的涂色机制,其实变相展现出了统治和占领的区别

  自古以来,入辽的陆路主要有两条,其一是从中原向北翻过太行山脉,然后再向东翻越燕山;其二,则是从山海关出发,沿潮湿泥泞海岸线一路前行。至于海路,在宋朝将指南针用于航海之前,海运还远不够成熟,对各种暗流暗礁的把握也不够清晰,风险极高,所以其并非进入辽东的主要路径。

游民星空

  回到陆路上来,无论是走哪一条,人们在长途跋涉之后,若想真正踏入辽东,还必须迎接来自“辽泽”的挑战。

  这是一片位于当今沈阳西部,绵延数百里的湿地,其中沼泽和水道交错,异常难行。虽由于近代的开荒,其逐渐消失在了人们的视野之中,但在古代,其却是天堑般的存在。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三国志14专区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三国“第四国”的故事:割据五十年后一年被灭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12116081858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