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马岛之魂》背后的故事:蒙古两次东征日本

战术大米
2020-07-17 20:45:22 浏览:0 0

1274年10月初,正吃着火锅唱着歌的宗助国得到了“异国船来袭”的消息,随即骂骂咧咧的就带着80名武士出阵了,以为又是什么蒙古使团或邻国海盗,但当他到达海滩,看到战船嶙峋、千帆蔽日的“世界第一大舰队”后,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那么简单。

游民星空
《对马岛之魂》开篇的80武士血战蒙古大军

尽管实力悬殊,宗助国也并未退却,而是抱着必死的觉悟选择迎战,双方在对马岛的滩头打响了“蒙古远征日本”的第一仗,结果可想而知,蒙古大军轻松取胜,80名武士全数战死,而这也正是《对马岛之魂》的开篇,只不过在游戏里,有一位武士奇迹般的活了下来,自然就是玩家要扮演的主角。

游民星空
主角是80名武士中唯一的生还者

《对马岛之魂》的背景取自“蒙古两次东征日本”,但游戏剧情和真实历史可谓大相径庭,完全是魔改版,好在这不妨碍我们以此为由头,来聊聊背后真实的历史故事。

PS:这段历史记载较为混乱,夹杂着蒙古、高丽、日本等多方记述,彼此还存在许多冲突,本文仅仅作为一个入门故事,从流畅性的角度出发,很多地方就只选用笔者觉得可信度较高的说法了。

第一次蒙古东征日本

忽必烈继承汗位时,蒙古还处于鼎盛时期,正四处扩张,其中最重要的目标便是吞灭南宋,不过显然对日本也颇有兴趣,曾数次遣使赴日,主要目的是建立外交关系,但也带着点威胁其臣服的意味。

游民星空
忽必烈

彼时日本的实际统治者为镰仓幕府的老大——北条时宗,面对蒙古的外交要求,他的态度也很坚决——完全不鸟,任忽必烈软磨硬泡,都不给予任何回信,态度上虽算不上强硬,但也绝对不友好。这一方面因为当时南宋和日本往来密切,关系友好,算是半个盟友,另一方面陌生的蒙古帝国本来名声就非常糟糕,日本对其也没有好感。

游民星空
《文明6》中的北条时宗

或许是因为日本的外交回应过于无礼,或许是因为日本对南宋一直有所支援,又或许只是单纯的想满足蒙古帝国不断扩张的野心,同南宋激战正酣的忽必烈,还是决定对日本远征。

为此,忽必烈要求早已臣服的高丽(今朝鲜半岛)加急打造出900多艘战船,又从本已吃紧的征宋部队中抽调了一万多精锐,配合屯田部队和高丽部队,组成了一支32000多人的东征军,不过去除掉后勤人员,实际战力约为25000人,其中20000人为蒙汉诸军,由蒙古主帅忽敦(或说忻都,有争议)、汉人将领刘复亨等统领,另外还有高丽武将金方庆所率5000人,他前后两次参与东征,表现突出。

游民星空
《对马岛之魂》中虚构了忽必烈的侄子作为东征主帅

可以看出第一次东征的部队规模实际上不大,有人认为是因为蒙古对日本实力缺乏认知,有些轻敌,更多人则认为,这本身就是一次试探性进攻,目的远不是征服日本,对战果恐怕都没有清晰的预期。但不论如何,900多艘战船组成的舰队浩浩荡荡从高丽出发了,是那个时代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大舰队”,远超同时期欧洲几十艘的规模。

游民星空
第一次东征路线图

于是,我们就迎来了本文开篇的对马岛登陆战,只不过从蒙古视角来看,这场战斗完全不值一提,在歼灭滩头的武士团后,一天之内就平推了对马岛上剩余的约1000守军;在日本视角看,这80名武士无疑是值得尊敬的悲情勇士,给予了颇为夸张的记载,说宗助国率众射杀敌人无数,他的儿子甚至还击杀了一名蒙古军官之类的。

蒙古占领对马岛后,就施展了自己的传统艺能——屠杀。岛上的村庄尽数被掳掠焚毁,无论男女老幼,要么被屠戮,要么被抓起来奴役,至今对马岛上还遗留着许多隐蔽的山洞遗址,就是当年日本百姓为躲避战祸而准备的。

游民星空
对马岛、壹岐岛上至今还留有很多当年避难用的洞穴

蒙古大军在对马岛一边劫掠,一边休整,足足滞留了10天,这主要是因为部队中至少八成是第一次坐船远洋,疲惫困顿,的确需要充分恢复;可从后世的眼光看,也有贻误战机的嫌疑,从对马岛不设防的状态就能看出,日本对蒙古来袭几乎没有准备,毕竟那么大个南宋在那里顶着,日本完全没料到,忽必烈竟真会舍近求远,分兵日本,因此一开始九州地区其实兵力空虚,太宰府(地方首府)一度很危险,紧急发起全国动员,最终利用宝贵的10天时间,集结起了超过10万的部队。

游民星空
当时的南宋,真可谓压力山大

但是日本部队虽多,也从没有出海救援过对马岛,以及几天之后丢失的壹岐岛,面对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日本选择最稳妥的应对策略——坚守本土,充分利用战略纵深和后勤优势,代价当然就是对马岛和壹岐岛几乎等于弃子,在蒙古两次东征中,都沦为了其前线基地,饱受蹂躏,这也从侧面解释了为何《对马岛之魂》会聚焦于对马岛,因为它确实是两次战争中承受苦难最多的地区。

游民星空
游戏中主角将深陷蒙古军团的重围之下

蒙古大军从对马岛出发,轻松攻取壹岐岛后又休整5天,终于杀向了日本本土——博多湾,这里将是两次东征中大兵团对决的主舞台。

1274年10月20日的清晨,蒙古开始在博多湾多地展开登陆,因为主力战船吃水深,不能直接靠岸,所以东征军必须靠往返的“轻疾舟”一批一批上岸,不过日本方面也准备不足,没能及时完成阻击,待到蒙古前几批精锐站稳滩头后,日军才匆匆汇聚集结,双方展开对峙。

游民星空
蒙古军团登陆

相比于纵横欧亚的蒙古大军团,日本部队的陆战战法相当落后,还流行“一骑讨”这样的仪式战法,据记载战斗伊始,日军元帅派自己的儿子单骑出阵,向蒙古军阵放了一支响箭,算是很有礼节的示意“战斗开始”,这一举动却令蒙古部队不明所以,爆发出了爽朗的笑声,随即以箭雨回应,军团也开始大举前推。

从流传的多方记录看,当天的战斗,蒙古一方整体上占据相当优势,主要是日本部队还是以各个领主为核心,小兵团作战,缺乏统一的调度,而蒙古则早已是大兵团统一调度,战术上具有维度优势,尽管总兵力处于劣势,但在局部蒙古却完全不落下风,甚至经常出现围攻之势;同时蒙古弓有效射程达200米,比日本弓长一倍有余,也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战船上的铁炮、霹雳炮,其实数量不多,难说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在那个火器还不普及的时代,据记载对日军造成了不小的震慑效果。

游民星空
竹崎季长绘制的《蒙古袭来绘词》,最右侧骑马的武士便是他自己。

双方一直激战到傍晚,尽管蒙古部队作战英勇,但随着源源不断的日本增援部队赶来,还是让蒙古军团在战略上渐渐走向了下风,另一个意外情况是汉人将领刘复亨作为主要统帅,竟意外中箭,也严重影响了指挥与士气。

游民星空

当晚双方各自罢兵回营,因为担心遭遇夜袭,蒙古军干脆放弃了许多滩头阵地,将主力部队又退回到船上休整,并于当晚的战略会议上,做出了直接撤退的决定,趁夜又开始了班师回朝的旅程,只不过在回程时遭遇了一场大风暴,不少战船或倾覆、或触礁、或相撞,又白白损失众多,最终蒙古军团只有一半人回到了高丽,不过这已经比第二次东征时好上许多了。

轰轰烈烈的蒙古第一次东征,其实仅仅进行了一天的激战便草草落下帷幕,第二天日军发现蒙古人已经全都溜了,不禁欢欣鼓舞,全国都陷入了胜利的喜悦当中。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表现抵抗蒙古入侵的日本动漫《元寇合战记》

不过可能出乎很多中国读者的意料,这场战争不但日本人认为自己赢了,其实蒙古和高丽也认为自己赢了,元史和高丽史均将之定性为“重创倭兵”“惟掳掠四境而归”的胜利,算是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战果,而战斗中负伤的刘复亨,其日后的墓志铭上也有“统军四万、战船九百征日本,与倭兵十万遇,战败之。”的荣耀一笔。最后忽必烈自然也以迎接凯旋之师的姿态,好好奖赏了参与本次东征的大小将领。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对马岛之魂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对马岛之魂》背后的故事:蒙古两次东征日本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71710244227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