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枪剑戟斧钺钩叉 谁才是冷兵器之王?

FTD
2020-07-17 10:25:07 浏览:0 0

1298年,苏格兰福尔柯克城郊。

一支准备就绪的英格兰的长弓部队严阵以待,随着一声令下,弓手们开始仰天射箭。一支支箭矢如同死神一般,收割者苏格兰长矛兵的生命,一时间,苏格兰整支军队阵脚大乱。眼见时机已到,英格兰重骑兵迅速突击,苏格兰军队全线崩溃。

这是只冷兵器时代诸多战争的一个缩影,在热兵器还没有全面崛起的年代,战斗想要获胜,除了有将领出色的指挥,合理的战术安排,素质拔尖的兵员之外,使用的兵器也是左右胜负的砝码。

战争是科学发展的一大推动力,为了获得胜利,武器的研究一刻也未曾停息,也正是因此,在冷兵器时代诞生了各式各样的新奇设计。每一种冷兵器不但造型不同,杀伤力和使用环境也不同。那么在冷兵器当中,究竟谁才能“称王”?

要评判冷兵器之王,我们不妨先来看看上手难度这一点。毕竟一些造型独特的冷兵器,在使用上也有一定的门槛。尤其是一些武术软器械,比如三节棍、流星锤、绳镖等等。若是教给完全没有经验的新手使用,不但发挥不出应有的威力,反而容易出现“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情况。

游民星空

一些看似上手难度并不高的冷兵器,其实也对使用者有一定的要求,比如弓箭。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弓箭是一种比较容易操作,杀伤力也不错的冷兵器。尤其是在游戏里,使用弓箭的要么是肤白貌美的萌妹子,要么是瘦弱英俊的精灵王子,这让不少人有了一种误认为弓箭是一种很简单的冷兵器。

游民星空

实际上,单单是想要拉开弓箭,就需要相当大的力量,更不用说能稳定精准的把箭射出去击中目标。《晋书.刘聪载记》中曾有记载:“十王习击刺,猿臂善射,弯弓三百斤,膂力骁捷,冠绝一时。”按照当时的换算单位来计算,那就是75KG,足以见得弓箭对于臂力的要求。

或许这个是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但即便是到了清朝早期,也是“弓用八力,箭长三尺”,8力换算成现在的单位,也有47KG,相当于一个比较瘦弱的成年女子的重量。

更何况在欧洲,还有磅数更高的弓箭,比如英格兰长弓,据资料记载,这种弓的拉重(即拉紧弓弦所需气力)超过150磅力,是普通弓箭的三倍。而英格兰长弓兵可以在450米以外的距离发箭击穿盔甲,其臂力可见一斑。由于常年累月的拉弓,英格兰弓兵的右臂要比左臂粗壮许多,并且由于弓的压迫力,还会出现脊柱侧弯的情况。

游民星空

由此可见,并非是看上去简单的冷兵器,操作就一定更简单。在众多的冷兵器中,长枪算是学习成本比较低的一种。 不同于刀剑的可劈可砍,长枪在战斗中大多都是造成贯穿伤,士兵只要掌握“捅”这个招式,就能发挥出一定的威力,至于捅得准,捅得快,那就是后话了。早在公元前7世纪,希腊甲兵就使用长矛进行方阵攻击。这些甲兵都是来自于社会中下层,纪律、训练都比不上正式的军队,但在使用长枪时也能形成不错的战斗力。

游民星空

发现了“一寸长一寸强”,长枪的长度就在不断进化,在亚历山大称帝后,长矛的长度又进一步增长到5~6米左右,需要双手方能操持。

游民星空

在学习门槛方面,众多冷兵器中无疑是长枪占据了一定的优势,在大规模的战斗中,长枪不但能起到推进的作用,还能有效的克制敌方骑兵的冲锋。

在战争时期,冷兵器是否适用的另一重要指标就是造价,毕竟如果不能大批量武装给部队,军事价值会大量减少。针对这一点,以大量金属打造的刀、剑类就会失去优势,即便是重金属在一些时期已经有相当高的产量,但开采,锻造,打磨等诸多繁琐的工艺注定刀剑的成本上居高不下。在这一点上,反倒是手斧、长枪等武器成本更加低廉。

游民星空

这其中有一长枪最为明显,明代何良臣的《阵纪》曾写到:“枪锋须短利而轻,以不过两为率。”毕竟长枪属于一种费力杠杆,如果枪头过沉,会影响出手速度。由于枪身采用木材,只需要金属的枪头,在制作成本上比刀剑要低。

游民星空

当然,这里指的是同一个军队等级使用的装备,毕竟拿农民起义军的劣质刀具和正规军队使用的优质长枪比,造价高低就难说了。

制作精良的长枪,不但要有锋利的枪头,枪身也要用好木材,过软过硬都不可以。常见的材料是使用牛筋木、檕条木或者米枯木,然后覆盖一层竹片,再缠线刷漆。同时如果比较讲究的长枪还会附上枪纂,俗称枪墩。枪纂一方面可以便于将枪尾插入地下固定,步兵遇到骑兵冲击,野战列成防御阵势时经常将长枪斜插入地下。另一方面可以防止长枪脱手,有一些设计独特的枪纂在近身战时还能拆下来做应急战斗使用。

游民星空

更何况在重金属匮乏的年代,没有枪头、单纯把木材削尖的简陋长枪,成本就更低了。这种就地取材的“尖头木棍”在实战中也能有一定的杀伤力。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刀枪剑戟斧钺钩叉 谁才是冷兵器之王?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20/2020071710382455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