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第二帝国海军的最后荣光,竟一炮未开?

金闪闪老里
2020-12-18 17:35:20 浏览:0 0

如果你热衷于军舰或二战的历史,那么你可能会对英国皇家海军最后的战列巡洋舰——胡德号有所耳闻,这艘被誉为英国海军荣光的战舰,在服役了20余年后,被德国人的战列舰俾斯麦号“一发入魂”——380毫米口径的炮弹穿透装甲并引爆了胡德号的弹药库,致其沉没(然而几天之后俾斯麦号也祭天了……)。

ÓÎÃñÐÇ¿Õ
胡德号被击沉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并不是大名鼎鼎的胡德号,而是德意志第二帝国最后的战列巡洋舰——马肯森级大巡洋舰。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呢?其实,身为“后辈”的俾斯麦号对上未经现代化改造的胡德号,更像是气盛的壮年对上年迈的老者,而同一时期建造的马肯森级大巡洋舰,才应该是身为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的胡德号的头号对手,只可惜因为种种原因,二者从未有过机会在大海上打个照面。

ÓÎÃñÐÇ¿Õ

早在一战之前,德国就想建造7艘马肯森级大巡洋舰,其中有3艘最终被重新设计为约克代舰级大巡洋舰,其余的四艘分别名为马肯森号、施佩伯爵号、埃特尔·腓特烈亲王号、以及俾斯麦首爵号(和上述战列舰俾斯麦号并非同一战舰)。从战术角度来说,配备了350毫米主炮的马肯森级大巡洋舰将把所有英军的战列巡洋舰甩在身后,英国当局获悉此事后制定了战争紧急应对法案,下令建造4搜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与之抗衡,其中就包括胡德号。然而,本该成为对手的马肯森级大巡洋舰和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不仅没能在战场相遇,还双双成为了战列巡洋舰最后的“绝唱”。

而马肯森级大巡洋舰的建造,最早还要追溯到德国的国家海军办公室 (Reichsmarineamt) 于1912年通过了一部法令,规定了接下来的4年间海军应每年建造一艘战列舰和巡洋舰。新设计中,主炮的口径和数量成为了设计师们研讨的重点,考虑到英军已经把狮级战列巡洋舰的口径提升到了343毫米,导致当下德国还忙着建造的德弗林格尔级没等正式服役,就已经处于落后了。

ÓÎÃñÐÇ¿Õ
德弗林格尔级战列巡洋舰采用的是305毫米口径的主炮

于是,德国人最初计划在马肯森级上装配380毫米口径的主炮,但毕竟战列巡洋舰的装甲要比战列舰薄弱很多,装配如此口径的大炮需要承担相当的风险,且380毫米口径舰炮的研发进度也难以得到保障,因此直到1914年5月,德国人才确定了将装备8门350毫米口径舰炮作为马肯森级的主炮。同年,一战爆发,马肯森级大巡洋舰也正式投入制造。

这种新型战列巡洋舰全长223米,舷宽30.4米,吃水深度为9.3米,标准载荷的排水量为31000吨,满载则为35300吨。舰体以纵肋式结构钢架建造,与此前的德弗林格尔级战列巡洋舰采用了相同的构造,这样的设计旨在帮助舰船降低重量。其动力装置的额定功率最高可达9万匹马力,最高时速为28节(52千米每小时),相较于上代战列巡洋舰,大约增加了20%的航程。八门分布在四座双联装炮塔内的350毫米45倍径速射主舰炮,在当时的战列巡洋舰中,也可以算的上非常强劲的火力配置了。

ÓÎÃñÐÇ¿Õ
《战舰世界》中对马肯森级主舰炮的还原

然而,虽拥有着如此豪华的配置,可迎接四艘马肯森级大巡洋舰的命运却是苍白无力的,战争导致其舾装工作进展十分缓慢,直至陷入停顿。1917年,德国为其中的马肯森号的建造增调了上千名工人,甚至导致了其他新装巡洋舰的建造进度也受到了拖累,可直至战争结束也未能完工。

紧接着,《凡尔赛条约》又给了马肯森级的建造当头一棒,战败的德国将不允许建造任何排水量超过10000公吨的舰船,这项工程的未来直接被腰斩。四艘战舰中马肯森号、施佩伯爵号、埃特尔·腓特烈亲王号三支都已经下水,但距离完工尚需时日;俾斯麦首爵号的建造进度最为缓慢,也是四支舰船中唯一没有下水的,最终她们都被出售给拆船厂解体——德意志第二帝国最后的战列巡洋舰,就这样还没有投入过一次荣耀的战斗,便提前迎来了终结。

ÓÎÃñÐÇ¿Õ
最终,未能迎来一次战斗的马肯森级四艘战舰被解体了

因此,英国也取消了建造4艘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的计划,而是仅仅保留了几近完工的胡德号——英国皇家海军的荣光最终也没有迎来它真正的对手,此后20年间其多次作为礼仪舰巡游世界各国后,于二战期间拖着老迈的身躯,牺牲在了德国新型战列舰的380毫米口径大炮之下。不过这样的命运比起她本应面对的马肯森级大巡洋舰而言,已经好得太多。

假如你还有意去重现这场梦幻中的对决,恐怕只有在电子游戏中才能实现了。《战舰世界》中便有着以胡德号和埃特尔·腓特烈亲王号为原型的战舰,分别是Y系的胡德战列舰和D系的埃特尔·弗雷德里希王子战列舰,二者的性能参数、外形结构都在不影响游戏平衡性的情况下对其历史原型进行了考究的还原——埃特尔·弗雷德里希王子号正搭载了8门350毫米主炮。 

ÓÎÃñÐÇ¿Õ
梦幻的对决恐怕只能在游戏中实现

收集舰船正是这款游戏的一大乐趣,其中包括近200支不同的军舰,每一支都有自己的所属派系及其对应的历史原型,和埃特尔·弗雷德里希王子号和胡德号一样,她们的外观和性能都参考了原型舰船,保证了熟知历史的玩家们也能在游戏中获得同样的沉浸感;不同的战舰类别也带给了玩家更多样的战斗思路和更丰富的玩法。

设计师们对拟真战场和游戏性之间的出色权衡,让《战舰世界》的玩家们既能沉浸在充满张力的战斗氛围当中,也能享受到源于竞技的快感。坚船和利炮的激烈碰撞,真切还原了这些重达万吨的钢铁巨兽在海面“怒吼”时的震撼感;硬核且多元化的战斗元素,则赋予了游戏极具深度且充满变化的战斗体验——只要技术够硬,那么你就可以率领你的舰船乘风破浪、摧毁一整支敌方舰队。

ÓÎÃñÐÇ¿Õ

而且现在正值《战舰世界》的“以殿下之名!”活动期间,玩家只需完成活动的全部指令,即可拥有这艘在现实中抱憾夭折的战列巡洋舰。之后便可参与“伟大的王子”、“钢铁猛兽”等战役来获取其他舰艇及其特定的节日涂装。

此外,新年来临之际,《战舰世界》还准备了多种简单但十分有趣的小任务,让玩家赢取涂装、信号旗、补给箱等各种奖励。如果你也对这些钢铁巨兽的爱恨纠葛颇有兴趣,不妨趁此机会来到战舰的世界,看看海军上将级战列巡洋舰究竟能够和马肯森级大巡洋舰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ÓÎÃñÐÇ¿Õ

人点赞
0人订阅
来到这里,读懂历史,品味游戏。
德意志第二帝国海军的最后荣光,竟一炮未开?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0/12/18/origin_b_202012181800549886.jpg